搜尋

首頁心理‧勵志觀成長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共好,從當責開始:思維不翻轉,結局就翻盤
會說故事的巧實力!感性與溫度,致勝說服的36個影響力

觀成長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假面社交:不與世界為敵的生存之道
知識煉金術:成為領域專家的11堂養成課
共情力與同理心
願你,永恆少年:深愛過,才懂得被世界遺落的孤獨


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VG00037)

類別: 心理‧勵志>觀成長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張宏裕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77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眾聲喧嘩,不及一滴清淚!



2020庚子年元月,當人們尚沉浸在春節的歡愉中,新冠肺炎疫情( COVID-19)卻悄然引爆。隨著疫情擴散,封城、封市、封國境,彷彿末日降臨。即使「封鎖、隔離」成為關鍵字,但焦慮的人心卻封不住。



見證世紀瘟疫的期間,看到人性的醜陋與美麗。本書寫作動機緣於疫情下,人們如何重建新生活,這就需要「合宜的話語」,才能重拾人際信任,彰顯人性美德,不枉費世紀災難帶來的領悟成長。



今天自媒體年代,人們充分掌握話語權,但在言語、行徑方面,卻多見「受人歡迎,卻不受人尊敬」現象。污言穢語、譁眾取寵、傷風敗俗、肆無忌憚,卻習以為常,導致信任崩解。不信任年代的徵兆:對立而無法理解、抱怨卻不知感恩、擁有但不懂知足、批評而不知反思、諉過卻不願反省。



《聖經》(箴言25: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金蘋果隱喻:話語美德,以真誠與愛出發,傾聽需求並回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滿心期待溝通有所收穫。因此,話說合宜、觀點明確,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讓行動博信任、理念能說服,效果得彰顯。



說服(convince 或 persuade)是透過溝通,傳情達意,影響對方的心理,讓對方自由抉擇,而非被迫接受。哪些情境需要溝通說服呢?如理念傳揚、公眾簡報、人際溝通、行銷提案、顧客關係、共好組織、家庭維繫、政策宣導等。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具備人格(ethos)、邏輯(logos)、情感(pathos)這三項基本元素,更能達到說服目的。我的解讀:「人格」是價值觀與言行合一的身教,也是最好的說服。本於良知,出自真誠;「邏輯」是理性思維;「情感」是感性抒發。說服要結合價值觀、行為、文字與語言,才能展現魅力(charisma)。理性和感性訴求,成為說服傳播的核心概念,然而道德訴求彰顯人格誠信,卻在今日被嚴重貶低。


人格:終生行走的品牌

疫情間,我們看到人性的醜陋與美麗。人性的醜陋,諸如交相謾罵與指責、歧視與仇恨亞裔族群、爭功諉過與卸責等;但口罩禮讓與捐贈、各國物資互相援助、人溺己溺、真誠同理關懷等,也呈現出人性美麗的一面。法國哲學家巴斯卡說:「世界的問題,都源自於一個人無法好好待在自己的房間。」《中庸》也說:「君子慎獨」。我的解讀是,我們需學習與自己獨處並反躬自省,唯有獨處靜默、傾聽內在的聲音,建立「信心、盼望、勇氣」價值觀,才能喚醒良知與自覺。當領導人缺乏質疑自身信念的智慧,追隨者就必須有勇氣去說服他們改變想法。


邏輯:追本溯源的理性論證



眾聲喧嘩的年代,你要說服誰?又要被誰說服?政客、網紅還是名嘴?當意識形態、民粹操控、假新聞與詐騙集團橫行,人們往往只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但你的最愛,可能是他的最恨,反之亦然。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客觀的資料、數據、歷史佐證分析,才能深度說服,贏得信賴。試想,以賈伯斯的精明與睿智,能夠說服他的人,除了具備勇氣、堅持之外,就是足以點出對方盲點的思維。


情感:溫度與感性終將致勝



如果上述「人格、邏輯」都無法說服時,就學習培養感性情懷吧!身處世事

紛亂、人心惶惶的年代,常讓人變得冷漠,該哭的時候哭不出來、該笑的時候笑不出來。但會哭會笑,人生才奏效。清淚可來自「感時花濺淚」的憂國憂民、親人逝去的悲慟、痛悔反思的改變。眼淚背後的自覺與感動,讓我們重新振奮、感受愛的溫暖。



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黑夜的盡頭是黎明。看不見的病毒,讓人際疏離;當有一天,你感到灰心沮喪,希望重拾彼此信任的關係,不妨開啟金蘋果的思維:


用謙卑說感恩的話、用愛心說溫暖的話、用良知說誠實的話。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