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
內文摘錄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喜劇攻略:現場喜劇教父的脫口秀心法(VI00104)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張碩修 Social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28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894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喜劇?
喜劇是很危險的,就跟人生一樣危險。
如果你應付得了人生,那試試看應付喜劇吧!
如果你應付不了人生,那試試看在喜劇裡找到方向吧!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而喜劇人則是用「你笑故我在」的方式存在著。喜劇是一種需要翻轉思考的活動,用的不是正邏輯,而是反邏輯,這正是目前我們最需要的反向思考、多元思考,所以說搞笑並非腦殘、無邏輯的,而是一種翻轉式思考,面對當今混沌的世局,喜劇可說是一種「翻轉局面」的救世之道。
    
還記得在我年紀非常小的時候,幾次聽到關於基督教談論救贖、死後的審判與天堂,這對我產生了相當大的震撼,而那就是我懷疑宗教的開始。後來聽到了佛教的「究極涅槃」,那是一種止滅一切痛苦的理想境地,沒有了貪嗔痴與慾念苦惱,這樣的平靜的確迷人,但也未免太無聊了吧?

於是馬克‧吐溫說:「幽默的秘密源頭不是喜悅而是悲傷,所以天堂裡是沒有幽默這回事的。」

雖然天堂不需要喜劇,但如果要在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做個抉擇,我會選擇又痛又爽的喜劇。呵呵,至少在我還活著的時候。

這個世界越來越需要用喜劇來舒壓解悶,大家可以發現在電視、電影中,喜劇的佔比越來越高,除了明確的喜劇或卡通節目外,大多非嚴肅議題的表演,也都加入一定的喜劇成分,因此在金球獎、艾美獎等獎項中,喜劇類獎項都佔了很大的比例。在主流的劇場界,喜劇也廣受歡迎,像非語言的節奏劇場Blue Man Group、韓國的亂打秀等,也都屬於喜劇。

不只是文化產業,做行銷的人都知道,有笑就是有效,因此我們每天接觸的媒體,如Facebook、youtube或各式廣告,都試圖用搞笑來吸引大眾目光。除此之外,政治也需要搞笑,以走在最前端的美國而言,1980年代的雷根總統,就開啟了幽默政治的開端,從此不夠好笑的人,基本選不上總統。這股風氣已經漫延到了全世界,比如烏克蘭的諧星總統澤連斯基當選,而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也網紅化了。

也許你不需要喜劇,但面對現實吧!你已經被喜劇包圍了。

*你是否有潛力成為喜劇人?

一個喜劇人,要能夠用幽默的方式看待自身、他人與週遭事物,並且利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想法和應對。而你是不是有潛力成為喜劇人呢?其實這不需要太嚴格的量表,只要你自己認定你有這樣的特質就合格了。
讓我們把問題往前推一步。

你是否有潛力成為一個喜劇「演員」?或者更嚴格地說,你是否有潛力成為一個「成功的」喜劇演員?除了能夠搞笑外,你必須具有個人特色,要能察言觀色、控制場面,還要有能力傳達你的喜劇內容。必須足夠聰明,要能辨別喜劇的邏輯,還需要創意。

講完了這些,你可能想,這也太難了吧?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千生易得,一丑難求。如果你是個女生,也許會墊變成萬旦易得,一丑難求了吧?

*本書的內容與閱讀指南

本書彙整東西方理論,並綜合我在台灣從事劇場創作三十年來和演出現場喜劇十多年來,所學到的經驗與方法論。卡米地出身的所有喜劇演員都受過此理論的薰陶,甚至參與理論的發展,這本書將從最基礎的喜劇原理出發,教你如何創作、如何表演,以脫口秀為核心,講解喜劇的文法,傳授你所有的業界機密,幫您一次打通喜劇的任督二脈。
    
這本書可以在客觀上提供你很多方法與建議,但是你可能會發現,在不同情況下提出的觀點未必完全一致,甚至相衝突,這是因為喜劇本身就是一門顛覆性的藝術,因此勢必不會是單一論的。
    
書中的論述未必適合每個人和每個狀況,你需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融合自身的想法,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喜劇論。
    
歡迎成為喜劇人,開心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