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我的渣男與逆女:教養苦海浮沉記(VI00105)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劉昭儀 : 繪者:羅亦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2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909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阿木三寶

阿木三寶是:運動、旅行、吃得好。


我是開始當媽媽之後,才學習當媽媽的。像我這樣循規蹈矩的好學生,最直覺又安全的學習就是讀書──各種育兒教養的書籍文章。但是我很快就發現,書裡面大多數的觀念或原則,都仿若星海羅盤般的宗教情懷,卻無法普渡眾生。因為小孩本來就是不可理喻(純粹成語的說文解字、沒有喜好憎惡……才怪!),無法複製貼上,投射到自己家裡的那一個,只能自己在實戰中找到獨一無二的打怪秘笈。


自謀生路的我,在跟第一個孩子羅小姐相處時,簡直就是血淚斑斑。(但之後的羅小弟,直接讓我屍骨無存!)為了活下去,後來就靠著以下的叢林法則生存著:


羅小姐是個害羞內斂,然後沒有自信的孩子,常常沈溺於自己的小世界裡,要靠各種誘餌,才願意探頭出來說哈囉。不擅長迂迴,習慣直球對決的阿木,在試過一百種方法,並且氣餒一百零一次之後,我決定放下一切紙上談兵,從自己的成長經驗中找答案。


我的爸媽都是運動好手,爸爸年輕時曾是全國某個量級的拳擊冠軍,後來還是足球的國際裁判(要追著球員、盯緊全場,裁判的體能不是開玩笑的!);媽媽也同時是游泳與體操的台中代表隊。即使身為家中的弱雞,還是遺傳並外掛了耳濡目染──雖然最終是被讀書耽誤的運動員,但無計可施的阿木,決定硬著頭皮,從最簡單方便操作的開始實施……


我開始帶女兒在學校操場跑步,一個人跑不起勁,還問班上同學要不要一起?徵得學校與家長同意,我帶著跨年級的孩子們,在早自習時間練跑;光練跑沒有機會表現,家長們開始幫孩子報名路跑或接力賽,並且加入陪練,後來乾脆也一起報名。賽後不論成績如何,大家一起帶著所有選手吃吃喝喝、歡樂慶祝。


女兒上了國中以後,還加入學校的游泳隊。原本只因為泳隊沒有女生,阿木想要滿足自己女兒是隊花的虛榮心,把女兒推入每天六點進泳池晨訓的火坑。後來少女因為脊椎側彎,只能堅持練游到國中畢業,阿木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


為了讓她準時入池練習,阿木過了三年天還沒亮就起床的日子,忍耐她叫起床之後臭臉的晨光,冬天移地到室內泳池訓練時,還要幫忙載一車青少年回學校上課。以極強大的意志力,完成游泳練習的,不只女兒;為了表示支持,我也同時間跑步或游泳。(相信我,在泳隊旁邊游泳,需要沒有下限的羞恥心!)除了得到自己的身強體壯之外,短短幾年之間,羅小姐長成了少女界的巨塔、不再害羞怯懦、跟一起運動的朋友建立革命情感──最重要的是,運動成為她的生活習慣,是阿木送給她一生受用的禮物。


帶孩子旅行,則是原本我與先生兩人世界的新挑戰。羅小姐的課業表現平凡,我剛開始只是實用主義的跟她說:至少要好好讀英文吧?!不然連冰淇淋都不會買。然後還要在旅程中,順遍腦補一下相關的歷史、地理、文化或是時事,在走動中累積基本的常識。雖然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帶著小孩,我們會默默避開遊樂園的路線,甚至恬不知恥地欺騙小孩,說迪士尼是假的,只有出現在電影裡!


結果某次在日本的古蹟之旅時,前往一座歷史庭園,一旁居然有個兒童遊樂園!雖然陽春又簡陋,但是被女兒看到了豈容錯過?!文青爸媽雖然陰溝裡翻船,還是得陪玩!羅爸爸從雲霄飛車下來時鐵青著臉,果真是歷史性的一刻!


此後他為全家人安排了很多次島內外的旅行,大概都是以他愛好的自然、建築或文化為主題(遊樂園還是繞道而行)。小孩真的沒有因此功課變好,但不會讀萬卷書,只好改走萬里路。如果因為親身體驗了世界的寬廣,開展了生命的視野,也是成長的收穫!


我們都不是在富裕的家庭長大,很少有機會外食。難得上館子,爸媽總是小心翼翼、容不得孩子放肆。可能是某種不滿足的投射吧?!只要是吃東西,我就不想限制孩子。如果吃得下,就盡量點、盡量吃,原則是不能浪費食物。在家或在外面吃都一樣,盡可能讓孩子吃得好──當然好的標準人人不同,我會選擇食物來源清楚、料理美味、最好能呈現多樣性的菜色、如果可以因此產生孩子有興趣的話題,那就更棒了!


也因為我的家庭教育,從小就被嚴格訓練餐桌禮儀,所以每一次全家吃飯,都是最好的練習(轉頭瞪羅爸爸),自然就會內化成孩子的儀態與品味。我曾經問羅小姐:「你不吃速食店薯條,怎麼跟同學交朋友?」羅小姐說:「我就叫一杯紅茶在旁邊混,還是一樣可以跟大家聊天啊!」在吃東西這件事情上,我基本上是「富著養」信徒,也因此其他開銷上會三思而後行。到後來,如果看到心動的名牌包,竟然會換算成食材的費用,然後就默默誦經、不惹塵埃、功德無量的放下了!
 

小劇場
放開那女孩


羅小姐的朋友生日趴,邀女孩們一起住旅館、上夜店……


羅小姐說:「可是我明明就住在大安區,為什麼要去信義區住飯店呢?然後去夜店又可以玩什麼呢?」


羅爸:「女兒如果你想去夜店,把拔可以幫你安排?我認識很多夜店老闆、達人……把拔不會去,只是幫你安排……」


阿木:「其實不用安排、她只要付錢,甚至有時候連錢都不用付,都可以進夜店。」


羅爸:「好好好,如果你不想把拔安排,妳也可以找媽媽陪你去哦……」


阿木:「阿木沒有想跟女兒去,阿木希望她自己去探索好嗎?」


#老北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