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頂級食材聖經:跟著摘星主廚Jimmy品嘗金字塔頂端的美味(VI00115)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陳溫仁 Jimm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22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62633524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白松露
Tartufo Bianco

珍奇稀有的白松露,無法如黑松露靠著人工栽種樹木培養,全然野生。產量更受當年氣候左右,完全無法預估。饕客只能在每年9~12月間,靜靜等待。等著義大利的白松露獵人們收成,再經過全世界頂級主廚的巧手,成為餐盤上最難得的季節限定滋味。

化身白松露魔術師
廚師生涯早期,在其他星級酒店工作時,就知道白松露這個食材了,那時也只能跟著當時的主廚在旁學習觀摩,涉獵一二。加入三二行館後,在邱老闆的支持和信任下,我決定選用大顆白松露入菜。果然,換了一個思維後,深刻體會到大顆的白松露散發出來的香氣特別不一樣,歷年白松露饗宴的累積也造就了話題。

還記得2016年,我買到1顆近900公克的白松露,是我經手白松露迄今體積最大的,也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的紀錄,還為此開了記者會,當時這顆價值近百萬的白松露到手,一度擔心如何處理?心裡想著要賣出多少套餐才能回本,內心真的很不安穩。還好有位超級買家包下整顆,緊張的心情才得以解除。創紀錄是值得記錄,但,背後隱藏的賣壓,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即便如此,對待慕名前來享用的饕客,儘管白松露身價高,每次刨給客人時,也都盡可能「刨好刨滿」,因此每次的桌邊服務,餐廳內客人驚呼聲此起彼落,我笑說:「這是金錢落下的聲音!」2021年年末,我端出那一季最後僅存的幾顆盒裝白松露,市值約新台幣120萬元。在服務客人時,我就像端著房子的頭期款到處轉場,我想,我玩白松露真的已經玩到極致了!」

於是這些年來,業界、媒體乃至廠商給我冠上「白松露魔術師」的稱號,他們覺得我把白松露玩出話題,不論是3個月產期內可以銷售多達20公斤、或是3個月產期創造新台幣1,800萬元營業額,這些數字就像是魔術一樣,讓各界感到不可思議,就像是變魔術一般的讓人驚訝不已。確實,我玩白松露玩出了心得,不只買到重量驚人的白松露,還可以提供長達3個月餐期,想當然耳這已經是台灣高級餐廳無法相提並論的市場競爭力。

回想以前認識到的白松露是吃香氣,但也覺得不怎麼特別,不過在親自了解食材背後的故事、起源,買到最高等級的白松露後,兩相加乘,創造出白松露特有的價值感。

講究的生長環境
白松露是一年生的菌菇類,依附在橡樹根鬚中成長,每年9到12月底是產季,最佳品質落在11月,若在此時未能被挖出,白松露就會在土壤裡腐爛,腐爛後變成菌絲,再與樹根共生養分,隔年季節到了再度孕育出白松露。目前全球最知名的白松露產區在義大利的皮埃蒙特區內的阿爾巴(Alba)地區,具有相當的品質保證,深得古今國際名人鍾愛,像是杜魯門、邱吉爾、瑪麗蓮夢露、蘇菲亞羅蘭、甘迺迪、希區考克、帕華洛帝等等,都是白松露的愛好者。

白松露無法人工栽植,氣溫、土壤養分、濕度,攸關當季白松露的整體品質,因為「渾然天成」的特性,加上必須靠訓練有素的狗來找尋白松露、再以人工方式向下挖掘1~20公分處才能採收。百年前,白松露是透過母豬尋找,據說是因為白松露與公豬的賀爾蒙味道相似,但,當時母豬找到白松露時就會一口吃掉,暴殄天物,於是,松露獵人才改以訓練狗來替代母豬找尋白松露。

在阿爾巴地區,合法的松露獵人必須領有執照,而且每年繳高額稅金才能合法採摘白松露,並循正式管道將採摘後的白松露送至「國家松露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ruffles)取得感官風味認證,並在標籤上註冊打印上認證號碼,自此才是被驗明正身的白松露。

天然生成加上專業採摘以及認證過程,讓白松露的身價居高不下。舉例來說,每顆規格在10~30公克等級的白松露,每公斤賣價約新台幣20萬元;每顆30~50公克等級的,1公斤可賣到新台幣25萬元;若每顆有300~500公克,1公斤可以賣到新台幣45萬元。如果單顆重量超過500公克,那麼就得到拍賣會上競標了。在我經手白松露17年下來,曾經從拍賣會上買來一顆近900公克的白松露,寫下台灣史上最大紀錄,為此還上了媒體,真的是因為愈大愈稀少,而且隨著全球氣候的轉變、暖化,大顆白松露已是可遇不可求了。

豐富的層次風味
白松露天生嬌貴,香氣迄今沒有人可以具體的形容,像大蒜味、起司味、潮濕的稻草味、洋蔥味、瓦斯味、蜂蜜味……這些形容都對,只能說味道複雜。影響白松露香氣的關鍵是「熟度」,熟度在於被挖出來的時間以及產季季節的前中後期而定,就像是熟度不足,白松露本身略硬、刷出來的顏色略白,紋路不夠清楚;熟度剛好時軟硬適中、刷出來的顏色略灰,紋路也會比較清楚;反之若太熟,本體變軟、顏色略深灰、紋路略模糊。

白松露如此稀貴,嬌貴之軀當然是搭飛機而來,爭取時間掌握新鮮度。一般白松露出土後,大概平均只有1週的保鮮期,在台灣還得考慮飛機航班、運程、檢疫等花費的時間。此外,白松露採摘時本身的「熟度」,也會影響保存時間。

基本上,買到白松露後要盡快享用,若要保存,建議以廚房紙巾2~3層包裹後放到密封罐裡,再以4~7度的溫度冷藏,每天更換一次紙巾,因為白松露會吸收濕氣,濕氣會影響白松露保存。但也不要放在真空罐裡,這會讓白松露無法呼吸,影養品質。白松露有點像是在市場買到的香菇或是新鮮蘑菇,放太久會乾掉、爛掉,趁新鮮吃,才是王道。取之不易的白松露,對多數人來說,要靠自己來判斷品質並不容易,消費者若要採買或品味,找信譽良好的商家、看官方保證是唯二方法。

主廚私房料理手法
白松露吃香氣,愈是新鮮香氣愈好,而且白松露只適合新鮮現刨,不宜烹調或是冷凍。搭配的食材也非常講究,建議搭配風味清淡的食材為主,如海鮮、犢牛肉以及雞肉等,有些人覺得和單純的雞蛋料理相配,最能凸顯白松露風味。以專業角度來說,大蒜、起司也是可以和白松露同時入菜。此外,如果你廚藝佳、又懂得歐洲菜系料理,可以簡單做個雞湯炒麵,起鍋前放入一些風味好的PARMESAN、一點鹽,再直接刨上新鮮的白松露,那滋味簡直讓人升天。台灣饕客喜歡吃紅肉的牛排或是和牛等肉味較重的食材,基本上這和白松露並不是很搭配,卻也只能在拿捏上做文章,呈現高質感的珍饈。

食材大小事:史上唯一的白松露葬禮
2004年,倫敦餐廳Zafferano以5萬2,000美元(約新台幣168萬元)天價買到一顆頂級白松露,結果捨不得吃、鎖在保險櫃裡擺到發爛。義大利的白松露專家於是向餐廳要回這顆白白被糟蹋的白松露,準備為它舉行葬禮。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這顆白松露葬在15世紀義大利著名探險家維斯浦奇親手栽植的樹下,舉行莊嚴的哀悼儀式,希望這顆白松露來年可以生出更大顆、更美味的下一代。同時,為了彌補該餐廳損失,義大利商家決定送給一些等重、等級較低的白松露做補償,這則故事被以「白松露葬禮」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