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台灣茶,你好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台灣茶 你好(新增版):茶的永恆進化(VI00116)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林昱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324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這一切,源自於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一心想要學好「茶」的我,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所有關於茶道的資訊來源、接觸管道,都是片斷、不完整,門檻也非常高;不管是去茶行買茶、上山到茶園找茶、翻閱茶道書籍、瀏覽網路資料,要藉由這些「學會喝茶」,基本上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也赫然發現,身邊所有的朋友,竟然都不喝台灣茶,可能過去多少有一些不好的品茶經驗,所以他們普遍覺得茶很難喝,當然我也就無法與他們討論喝茶的心得;即便想和他們分享一杯好茶,大家也都興致缺缺,反而認為我是怪咖,為什麼要有一個這麼老派的興趣呢?但是他們對於咖啡的熟悉程度,遠比對茶來得高。他們知道哪裡有好的咖啡館,也清楚認識各種義式咖啡,利用不同的牛奶比例調配出不同口味,甚至對於單品咖啡也頗有研究,對於不同產地造就的各種風味,也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但是他們對於原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甘甜美好,卻意外地陌生。

雖然和茶產業完全沒有任何淵源,一路上,卻遇到很多尊敬的製茶師傅,幫助我跳脫坊間關於茶道的文化論述,回歸茶葉的本質,從茶樹植入泥土裡的那一刻起,逐步認識茶樹與大自然的細微呼應;而當茶葉採收之後,在各式各樣的製茶工藝中,看見了人與茶葉的巧妙對話。原來,不管是自然的洗禮,還是人文的雕琢,都能造就許許多多的美好風味,從這些天、地、人孕育的心血結晶中,喝到原始自然的茶質、烘焙溫潤的口感、特殊的花果香氣、歲月陳釀的風味。

但是為何這些一直在身邊的美好,卻變得愈來愈難以親近呢?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一直在思考台灣茶的真正價值,希望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茶的美好;深深認為,為什麼茶就不能像咖啡一樣,不要有太多高深莫測的論述,不要有太多文化價值的渲染,不要有太多古色古香的不合時宜,只是單純地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種飲品。我們只需要認識茶樹品種、產地、製茶工藝所造就的不同風味,隨自己的喜好選擇一杯茶喝,其他什麼都不管,只管好不好喝!

從最初的感動,到現在的信念,從未改變過;就是希望在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中,都能有一杯好茶相伴,將這一份甘甜美好,分享給周遭的每一個人。在二??九年秋天,帶著莫名的傻勁和勇氣,以及很多人的幫忙、協助之下,「京盛宇」成立。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取了一個這麼奇怪的名字,很像來自日本的品牌,卻又帶著濃濃的中國味,重點是這三個字,和實際販售的「台灣茶」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有很多人說,茶道是很深、很難的學問,一個像我這樣的年輕人,真的懂茶嗎?說實話,這些問題,我完全沒有想過。我只是希望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在大家偶爾經過、或坐下來歇息時,能喝到一杯來自這片土地的甘甜美好。

這本書,記錄了這些年的學茶心得,不敢說自己在茶道的領域已經十分精進、深入,只希望透過這樣簡單、易懂的方式,能激起更多人在生活中,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第二章<別怕——喝茶一點都不難>

對於每一個有興趣學喝台灣茶的人,我總是用充滿鼓勵的語氣,以及無比關愛的眼神對著他說:「別怕,喝茶一點都不難!」

某次一群朋友來家中做客,在飯後喝茶聊天的過程中,聊到「喝茶很難」這件事。

如果在心態上覺得喝茶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產生了抗拒、排斥,就無法從味覺品嚐出台灣茶的甘甜美好。我請朋友試著把「喝台灣茶」這件事,當成「吃排骨便當」;從小到大,我們吃了無數個排骨便當,大家都吃得出來,排骨有沒有炸熟、粉裹得均不均勻,肉質是否太老、排骨是否太油膩,配菜、白飯的份量是否剛好等等,因為已經熟悉,所以相信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完美的排骨便當。

在場的某個朋友說,他從小到大也喝了上千杯手搖茶,甚至上萬杯都有可能,他興奮地與我分享一杯完美的珍珠奶茶,珍珠應該要彈性適中,最好外面軟,裡面稍微有一點硬度,這樣會更有嚼勁,茶味與奶味要兼具,然後冰塊要稍微少一點,

喝到最後一口,味道才不會被稀釋掉。這樣算是懂台灣茶嗎?

我說市售的手搖茶,茶葉原料百分之九十九都不是台灣茶,幾乎都是越南茶、中國茶、印度茶,而且茶葉也都有加香精、香料調味,製成飲料也多半需要加糖調味,不然會難以入口,所以其實你懂的是「手搖茶」,不是「台灣茶」,因為「真正的台灣茶,不噴香精就很香,不用加糖就很甜」。

相信在大多數人的人生經驗中,喝到台灣茶的次數寥寥無幾,是小時候喝爺爺、爸爸泡的;是長大後和同學去陽明山、貓空泡茶;是出社會後遇到一些客戶喜歡喝茶,大概就是這些想得到的,也數得出來的次數,才是大家真正「喝台灣茶的經驗」,所以喝茶不是難,只是「不熟悉」罷了!

另一個朋友似乎了解我所說的意思,接著又問:「所謂初學,一定就是不熟悉啊!那要怎麼才能克服這個問題呢?」

我說一杯茶喝下去,好不好喝,要由你自己來回答,不要讓別人幫你回答。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你能感受到茶湯香氣、甘甜,對你而言,那就是好茶。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感受不到香氣、甘甜,也不覺得苦澀,那就是一杯普通的茶。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沒有香氣、甘甜,卻又苦澀,那就是一杯不好的茶。

好不好喝,要相信自己的味覺,要交給自己的味覺做判斷,即便每個人的味覺敏銳度是有差異的,但重點是「你喝」,而不是別人喝。再貴的茶,如果你覺得不好喝,就是不好喝,而不是你不懂茶;有些便宜的茶,還是有人覺得好喝,對他而言,那就是好茶。

當然需要強調的是,除了「不熟悉」這個問題之外,台灣茶本身在味覺層次的表現上,如果和咖啡相比,我們很容易就能品嚐到咖啡的味道,因為它總是來得比較強烈、直接,相較於台灣茶走的路線,是屬於清新、淡雅、含蓄,很容易就被其他味道就蓋過了。吃一塊巧克力蛋糕,你還是喝得到咖啡的味道,但通常搭配的點心如果是有加奶或巧克力的情況下,茶的味道就喝不到了,甚至茶會變得不好喝。

我在學茶的過程中,經歷很長一段的撞牆期:「為什麼別人說這個茶很好,但是我就是喝不出哪裡好呢?」常常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嘴巴壞掉、生病,明明就是一杯又苦、又澀的茶,到底好在哪裡呢?總在我很直覺地表達對這杯茶負面的評價,又會被茶齡資深的人說:「啊!是你喝不懂啦!」,導致往後在面對這些資深的前輩時,就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對於當時一心想把茶學好的我,其實是非常挫折的。

在摸索體悟多年之後,逐漸確立自己的茶道,我也不斷地將台灣茶的美好分享給周遭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每一個人,只要透過簡單引導,其實就能輕易分辨出一杯茶的好壞。對於初學喝茶的人來說,在品茶當下,儘管不了解茶葉的所有資訊,也沒有任何茶道的基礎,卻往往能夠在毫無包袱之下,輕易地「用直覺式的品嚐」,說出正確而真實的茶湯滋味。

我常常和完全沒有喝茶經驗的人,分享喝茶的心得,謝謝這些像白紙一般的朋友讓我知道,其實當年我的嘴巴並沒有壞掉,每一次他們天真地、直覺地,說出自己的味覺感受,不管是甜的還是苦的,還是自己喜歡不喜歡這杯茶的味道,我都更加堅定的相信,這片土地所孕育的自然美好,無論甘甜與否,都應當是親切而沒有距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