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06帶一本書去旅行
【作者序】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不趕路的親子休日:Selena的旅行提案╳手作體驗╳教養對話(VIC0010)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洪淑青
       SELENA HUANG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1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616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06帶一本書去旅行【作者序】



  【推薦序】06帶一本書去旅行

即便知道紙張有些重量,

文字有些份量,

但我依舊攜帶著一本書,

前往遙遠的目的地。

它是身處異地的我,最熟悉的朋友。

我想帶一本書去旅行,可能是艾倫‧狄波頓的《旅行的藝術》、約翰.伯格的《我們在此相遇》、奧罕.帕慕克的《純真博物館》、克里斯多福.伊薛伍德的《再見,柏林》或是契柯夫的《帶小狗的女士》,這些書豐沃了我旅途的厚度,書中的故事情節及溫暖的文字溫潤旅行中的氣氛,一場旅行變得多樣多貌,可靜可動。

我尤其喜愛在咖啡館裡讀一本文學小說,中篇尤佳,一杯咖啡恰好是一則中篇小說的分量;夜宿民宿時,長篇小說陪我摸索黑夜裡的寂靜,沒有讀完也覺得夠味。奧罕.帕慕克在《率性而多感的小說家》中說到:

在小說中碰到的聲音、氣味與影像總會喚起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找不到的真實感。(@換字體)

在旅行中去感受奧罕.帕慕克所言的現實生活當中找不到的真實感,似乎可以比日常作息中更是深刻地找尋到,或者說,在旅行中,往往就能生產出可貴的心境。

旅行中吸引孩子閱讀的魔法之書

喜歡旅行的我,在旅途中總會攜帶一本書及日記本,遇上心情點滴就在停靠的咖啡館寫一段文字,不同的天空下,不同的氣氛與場域都能讓心之所思產生微量的變化。孩子也受影響模仿著我,拿出畫冊起來畫畫,而當我被美好氣氛所驅動,而拿起書來閱讀時,女兒也能從自己的小袋子裡抽出童書讀本來閱讀。這是我們多年來的習慣,喜歡帶一本書去旅行,喜歡將書當作旅行的同伴。在旅行的行李中,真應該有一本陪伴自己的書,那是最確切的選擇。
 
旅行中的小朋友可以帶什麼書呢?女兒帶的書又是什麼呢?有時她們會帶一本文字書,夾在小背包裡喘息著新鮮的空氣,像是吐露著童稚的字句飄散在各地。她們說:「我要帶《超級乖寶寶》、《吸墨鬼來了》,再帶《西貢小子》好了。」有時她們喜歡帶偵探小說,在旅行中加入刺激感的案情,這樣似乎也很對味,像是杉山亮的《名偵探》系列,總讓小學中年級的ZOYO很入迷!小孩圖書的書名有時很矛盾,ZOZO喜歡一本書名為《我是白癡》的書,YOYO卻喜歡《我不是白癡》。總之,能在旅行中吸引孩子閱讀的書都是具有魔力的書啊!


陪讀陪尋的過程累積知識

我說:「關於旅行的,像是《寶島小遊記》一定要帶吧!」她們回答著:「那當然。」


帶著關於旅行的書是為了補充地理、歷史知識的,像是遊走台南府城時,我喜歡帶著王浩一老師的《在廟口說書》及《黑瓦與老樹》,而小朋友的圖書像是《寶島小遊記》。《寶島小遊記》是一本兒童版的台灣旅遊百科全書,它用可愛鮮明的插圖介紹台灣各鄉鎮的地理環境與人文歷史,它告訴小朋友台灣的河川與山脈、各地的風光與名產,還有各縣市的旅遊景點,色彩豐富的圖文說明一下子就能吸引孩子。雖是孩子的童書地圖,但也讓陪讀的我間接複習台灣知識,例如,台灣的歷史以及重要歷史人物,這些透過陪讀、陪尋的過程,讓我也偷偷複習知識呢!這本書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好用,越來越精采,因為孩子在學校學習的台灣知識已累積一些,加上這本書,互相加乘學習,讓孩子對台灣的認識越來越有深度。

台灣就掌握在我們手中

旅行中的知識有時得仰賴父母的補充與經驗談,我常常用自己的手掌假裝是台灣島,東南西北的位置與城鎮都會簡單說一下,讓孩子知道我們從哪兒出發?即將前往何處?途中會經過什麼城鎮?ZOZO、YOYO看我的「手掌地圖」也有一些心得,對於自己在旅程中身處手掌哪一個關節都漸漸有些明確的概念,此時,台灣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啊!

或許書不能代表人們真實的品味及喜好,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透過書追求某一些情境、獲取某方面的知識,或是營造某一種氣氛,尤其在旅行中閱讀更是深刻。你也帶一本書去旅行吧!讓自己隨心所欲投入書海,文學作品、科普叢書、生活休閒都可以,孩子的繪本故事書、旅遊知識書也行,只要能讓旅途愉快的、充實的,都值得你把它放入行囊裡。

下次,我要帶著安藤忠雄的自傳前往日本,按圖索驥尋找他那簡潔、融入自然的的建築作品。

BOX:前往→痕跡本P.7

06這一頁的小祕密

你會不會帶著一本書旅行呢?

想一想,今天是幾月幾日?假ㄐㄧㄚˇ設ㄕㄜˋ今天是7月22日,那麼請你抄下身ㄕㄣ邊ㄅㄧㄢ的那本書,其中第7頁開ㄎㄞ頭ㄊㄡˊ的前22個字,或是第22頁第7行的一段話吧!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抄寫你喜歡的段落。

@手寫字小字:

今天是    年     月    日,我帶了一本書去旅行,這本書叫作《              》,下面第    頁第    個字開始的一段話。                                           
20130127-zozo寫書裡的一段話

ZOZO旅行時閱讀《四年級煩惱多》,並從中抄下一段話。

BOX:前往→痕跡本P.8

07設計全世界最特別的書

下面有幾本書,它們沒有屬ㄕㄨˇ於ㄩˊ自己的名字和外衣,你可以為它們設計封ㄈㄥ面ㄇㄧㄢˋ,並且為它們取上書名嗎?也許,你可以設計出全世界最特別的書。它們是什麼形狀?是胖ㄆㄤˋ的?還是瘦ㄕㄡˋ的呢?

20140504-zozo設計的書20140504-yoyo設計的書

ZOZO與YOYO設計的書本,很有她們的個人風格。

裡外都好玩的台東兒童故事館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一座孩子的天堂,如同台中國美館的「兒童繪本區」、雲林的「雲林故事館」、「他里霧繪本館」或是台南文學館的「兒童文學書房」一樣,都有許多為孩子準備的繪本圖畫書。「台東兒童故事館」前身是台東舊菸酒公賣局閒置宿舍,那是一座日式建築,老宿舍內是圖書閱覽室,牆面上、桌子上擺滿了書,新的、舊的通通都有,每週六、日還會有說故事活動。戶外是兒童公園,有一座讓人可以上上下下爬的樹屋很吸引人,這鋼鐵做的樹屋非常堅固,孩子可以自由地窩在自己的卵殼裡,看著天空、離樹好近,聽聽夏蟬的聲音。

台東兒童故事館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大同路103號

電話:089-323-319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CSH

時間:

週二~週日 10:00-12:00、13:30-17:00

週六說演故事時間 15:30-16:3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每週三舉辦「大樹下說故事」活動外,也定期舉辦「創意市集」、「兒童音樂會」、「兒童園遊會」等系列活動。

10貓兒、狗兒,那些動物們給的美好回憶

親愛的貓兒、狗兒、動物們,

我看得見你們眼神裡的語言,

你和人們一樣,有喜悅也有悲傷,

只是你少了說話的能力,

只好靠著耳朵、尾巴、表情來傳達情緒。

我想告訴你,謝謝你總是以可愛之姿面對人們,

讓我們看見你們時,都能有個好心情。

生活中,總會有幾次遇上與動物的交集,小時候,我最喜歡在回林園溪洲外婆家時,坐在摩托車後座,一路上數著可以遇上幾隻牛,我心裡一邊默數,一邊期待著,如果從老家紅毛港到林園溪洲這將近一小時車程的路程上,可以遇上十隻牛就是極大的幸運了。

旅行中常常有機會和動物有所交集,像是在動物園裡與動物四目交觸,欄外的我們對動物們投以喜愛的眼神,卻不知欄內的動物是否也對人類有所好感?但不管動物們的行為與眼神如何?牠們都具有魅力,能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充滿童心,像個孩子一樣享受單純的好奇。

野外偶遇動物的大驚奇
有些時候,我們會帶孩子到牧場或農場裡與乳牛近距離接觸,台東的初鹿牧場幅員廣大,風景優美,遠方的群山及翠綠的草地構成美麗的風景畫,遊客可以拿著大把的牧草向乳牛示好。兩歲的女兒餵乳牛吃牧草時,小小身體的她們,非常害怕巨大的乳牛,遲遲不敢靠近,於是,把牧草拿得遠遠的,讓吃不到的乳牛邊看邊流口水,一旁的我們看得直發笑。上了小學後,女兒的「勇敢度」沒有高幅度的成長,在嘉義「綠盈牧場」,ZOYO拿著奶瓶餵乳牛喝ㄋㄟㄋㄟ,牧場上自由開放的小乳牛饑腸轆轆地強力吸著女兒手上那瓶香甜的牛奶,由於力氣過大,嚇得她們倆棄瓶而逃之夭夭。如今,十歲的她們即便身高已經是140公分,但看見小動物依舊又愛又怕,拿著奶瓶餵小豬仔喝ㄋㄟㄋㄟ,還會怕怕地對著貪嘴的麝香豬說:「冇啊啦,冇啊啦,不要再追我了啦!」

在野外遇上動物,可是一種難得又可貴的機會,ZOZO、YOYO小的時候在高雄公園裡騎腳踏車,有一回竟發現水池中間的水泥塊有兩隻鴨子,奇妙的是一旁還有一顆鴨蛋,鴨媽媽、鴨爸爸像是新手父母一樣,動作陌生、眼神慌慌張張,還有一種不知所措的無助感,為了這顆未來不知會如何的鴨蛋,我們常常跑來公園騎腳踏車,順便想看看鴨媽媽與鴨爸爸是否會照顧好沒有鴨巢保護的小鴨蛋。奇妙的是,每次來總有不同的況狀,有時鴨蛋不見了,我們就好擔心,有一回發現熱心人士為鴨蛋做個鳥巢。半個月後,一隻小黃鴨在草叢邊,水池外的ZOZO、YOYO眼睛睜得大大的,這從鴨蛋孵化到小黃鴨的過程讓當時三歲半的左右姐妹驚喜萬分。

近距離觀察動物的害怕與歡喜
在花蓮旅行時,我們開車在瑞港公路(連接花蓮豐濱鄉大港口與縱谷的瑞穗)上,瞥見兩隻黑山羊在公路上奔馳,我們驚嚇地停下車來,牠們也驚慌失措地停頓在原點,反應快的我趕緊拿下相機想要拍攝這難得的畫面,黑山羊卻一箭步地攀岩到山裡,此時後座還是兩歲幼兒的ZOZO正坐在汽座上,目瞪口呆地看著黑山羊,這畫面真是比動物頻道還真實。爾後幾年,當我們又走在瑞港公路上時,多麼希望能夠再次遇見山羊,可惜卻一直不再有這種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不過,有時還是可以在公路上看見牛隻與羊群在路邊吃草,享受主人恩賜的自由時光。

另一條東部橫貫濱海與花東縱谷的東西向山路是富東公路(連接花蓮富里與台東東河),這條公路上的泰源幽谷有許多台灣彌猴,當我們進入富東公路前,女兒因為害怕還宣告著,絕對不要進去泰源幽谷。還未進入泰源幽谷,我們就在公路旁看到一群彌猴跳山壁、逛山路,原來有遊客拿香蕉來餵食,大猴子、小猴子通通都來了,牠們跳上遊客的車頂,圍攻車子裡的人,真是名符其實的「山大王」,我們母女三人緊緊關住車門,膽怯地不敢和爸爸一起下車去看猴子,雖是膽戰心驚,但ZOYO還是在車裡驚喜的大聲叫,內心怕怕,又滿心歡喜,那種近距離觀察動物經驗真的是喜憂參半。

看板寵物的日常是我們的非日常
有些店家的動物寵物也好可愛!在台南孔廟對面的「慢慢租車」(南門路上)有一隻獨立又愛散步的貓叫「蘿蔔糕」,牠頭上繫著鈴鐺,走過來走過去,叮叮噹噹地,清脆地響著,牠愛鑽入古老窄巷,逗留在歷史與現代之間,孩子說牠好乖,為了牠常來孔廟,每回經過這一段騎樓,總會看見蘿蔔糕在樂活慢行、暖洋下瞇眼貪睡,牠居住在台南,還真的很符合這古都城市的慢活步調。

台東長濱鄉「灰黑橘黃」民宿由陳冠華建築師所設計,這民宿有一隻棕黃顏色毛髮的狗叫「毛豆」,牠聰明絕頂卻不驕傲,客人來到大門前,牠便能引領帶入屋中,走走停停,遇上轉彎或上下樓,就止步等客人,孩子說:「毛豆,你好聰明。」於是,毛豆這聰明又穩重的迎賓狗被寫入孩子的旅遊日記中。那天晚上,夜幕低垂,為了拍攝黑夜的滿天星斗,Doch在民宿外頭看星星而睡著了,毛豆也在一旁陪著他,慢慢地跟著睡著了。我想,對毛豆而言,這一定又是個一往如常的日子,星星、黑夜、涼風吹來的平靜夜晚。

幾年前,到花蓮羅山村的「大自然體驗農家」裡體驗做泥火山豆腐,那時,有一隻很溫和的貓,在暖洋下打盹,我問主人奶奶:「小貓叫什麼名字?」奶奶笑呵呵地回答:「叫『豆渣』。」我們一行人聽了這名字莫名的開心起來,也跟著奶奶笑呵呵,但別以為豆渣有一個這麼諧星的名字就不英雄,牠可是個「獵貓」,有時夜晚出門打獵,隔天清晨咬著野兔回家。這麼英雄又溫和的貓兒,還真是這家店的店鎮之寶,真應該給點獎勵才是!有的,女主人給豆渣許多榮譽,這兒的紀念章有許多豆渣專屬的紀念章呢!

你在旅行中和動物朋友們說過話嗎?如果有機會,和牠們說說話,你會發現牠們的眼神充滿友善的邀請,這些貓兒、狗兒,動物朋友們,讓我們的旅途多添幾分不一樣的溫暖氣氛,當動物的笑容與旅途的回憶重疊時,這段旅行就如用螢光筆畫了重點一樣,添了幾段溫馨的美好交集。

BOX:前往→痕跡本P.14

11收ㄕㄡ集ㄐㄧˊ旅途中的動物好朋友

@手寫字敘述:

你曾經在旅行時交過動物好朋友嗎?那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問問主人,小動物叫什麼名字?下次遇到牠ㄊㄚ時,你就可以親ㄑㄧㄣ切ㄑㄧㄝˋ地喊出牠的名字喔!

把你的動物好朋友畫下來,記住牠們可ㄎㄜˇ愛ㄞˋ的模ㄇㄨˊ樣ㄧㄤˋ,或直接收集動物圖片、貼ㄊㄧㄝ紙ㄓˇ、印ㄧㄣˋ章ㄓㄤ,記錄在痕跡本中。

20140403-zozo收集動物20140403-zozo畫動物

ZOZO畫學校校狗小白及社區小狗Milk。
 

20110701-yoyo寫的筆記

YOYO蓋了許多在花蓮羅山村「大自然體驗農家」裡,白貓豆渣的專屬紀念章。

退潮時有很多魚的台東杉原富山復魚區

台東卑南鄉杉原海邊,有一個富山復魚區,因為政府的護魚與禁魚政策,讓這一片礁石孕育出豐富的生態。附近居民更因為愛護這美麗環境,也熱心成立保育志工隊,以保護珍貴的海洋資源。這兒鋪著石頭步道,可以走近海一點,觀賞魚群在海裡活潑地游著。當海水退潮時,可以清楚地看到許多的魚群,像是成群的豆仔魚。但別忘了玩得開心之餘,也要一同維護環境,帶走自己的垃圾。賞魚需在海水退潮時段,退潮時間可至氣象局網頁查詢潮汐表預報,或是直接向附近的生態導覽教練報名,由教練安排時間帶領導覽或浮潛。

杉原海洋生態公園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杉原24號

電話:089-281-151

時間:不限

票價: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