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想提高翻桌率?餐廳老闆應該這樣做!
菜單價格讓你還沒進餐廳就先中招
金錢符號,該放嗎?
草食男對肉食女的迷戀
環境影響人類對臉部特質的喜好
陽剛男的臉型,是為了抵擋拳頭?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VIS0014)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謝伯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1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24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想提高翻桌率?餐廳老闆應該這樣做!菜單價格讓你還沒進餐廳就先中招金錢符號,該放嗎?草食男對肉食女的迷戀環境影響人類對臉部特質的喜好陽剛男的臉型,是為了抵擋拳頭?



  自序

在江湖上打滾,似乎都得先報上名號:我名叫謝伯讓,人稱「布朗」。

之所以叫作「布朗」,是因為我的好友幫我取了一個與「伯讓」諧音的英文名字:「Brown」。此英文名字翻回中文,就變成了「布朗」。這個布朗,也就是在國語日報上連載「布朗博士的腦科學世界」的那位布朗博士。

我是一名腦科學家。嚴格說起來,是認知神經科學家。但是我不太喜歡說我是認知神經科學家,因為這個名詞聽起來有點像是在吊書袋,而且每次一說「認知神經科學」,大家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是研究精神病的嗎?」、「是神經外科醫師嗎?」、「需要每天接觸病人嗎?」

答案都不是。

腦科學,基本上就是透過科學方法研究心靈與大腦的一門科學。而腦科學家,就是研究大腦的科學人。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每一個腦科學家,其實都是一顆試圖瞭解自己的大腦。

仔細的說,我們的研究對象,是人類的認知能力,也就是如何感知並和世界互動的能力。它可以說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但採用了神經科學的生物實驗方法來進行研究。由於人類的認知能力主要來自大腦,因此也可以稱之為「腦科學」。

認知神經科學研究的主題非常廣泛,人類的任何一舉一動,都是它的研究對象。由於人類的任何行為,幾乎都必須用到大腦,看書、下棋、思考、記憶、語言、情緒、睡眠、意識、聽音樂、注意力等各種行為無所不包,因此,這些通通都可以是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主題。

為什麼我會選擇研究腦科學?

對我來說,腦科學是全世界最棒的研究領域,因為,生而為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瞭解自己,透過研究人類一舉一動背後的生理機制和心理原則,或許我們將有機會領悟人的本質和意義。

這個研究的方向,是我還在大學念書時就做下的決定。對我來說,瞭解自己、瞭解人類自身的行為,是生而為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此在大學時,我選擇念生命科學。但是後來我發現,人類的大腦和心智其實才是生命中最特殊的現象,而生命科學似乎無法在細胞和分子生物學的層次中觸及到心靈的本質。因此大學畢業、當完兵之後,我進入了中正大學念心靈哲學研究所,希望從比較理論的角度重新探討心智與心靈的本質。

哲學碩士畢業後,我理解到一件事:就是在研究心靈的各種取徑中,哲學扮演的角色,就是透過邏輯和概念分析來提供各種可能的理論;而科學所扮演的角色,則是透過實驗與經驗證據來排除各種錯誤的理論。換言之,哲學就是不斷的丟出想法來極大化可能的理論空間,而科學則是不斷的排除錯誤理論以極小化實際的理論空間。

在當時,我已經受過了基本的哲學訓練,但是,科學方面的訓練卻仍有不足,因此,我決定在念博士班時挑戰科學的訓練。那時我也下定了另一個決心:如果我要把做研究當成我一生的職業,那我一定要挑戰最困難、最深刻的問題和領域來研究。所以我選擇心靈與腦科學中的關鍵問題做為我的研究主題:「意識」。

在這些決心之下,我進到美國常春藤盟校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採用實驗心理學和腦科學的方式繼續研究人類的大腦和心靈。經過五個寒暑之後拿到學位,先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腦與認知科學系做博士後研究工作。2011年,開始在新加坡的杜克大學醫學院任教,並成立了「腦與意識實驗室」。

《都是大腦搞的鬼》

在研究大腦與心靈多年之後,我發現這個充滿趣味且與眾人切身相關的領域,一直沒有機會被大家好好認識。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之下,決定出版這一本科普書,來介紹各種與生活和生命現象密切相關的腦科學研究。

這本書的內容,就是針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有趣與特殊的現象,特別是各種騙局和錯誤,提出腦科學的解釋、背後的研究故事、以及我的分析和批判。第一到四章,分別是消費騙局、職場騙局、社交騙局與知識騙局。

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我的臉書「謝伯讓的腦科學世界」和部落格「The Cry of All」釋出書中的片段資訊。有在留意的讀者,應該記得我常常會在上面簡短地介紹一些有趣的研究。那些簡短的介紹,其實少部份就是來自這本《都是大腦搞的鬼》書中的節錄。由於臉書和部落格不適於長讀,當時發文必須割捨掉研究背後的歷史、典故、爭議以及理論。現在,你除了可以在這本書看到這些研究的完整故事與來龍去脈,更可以看到各種自然與社會現象之間的關聯性以及反思。

你準備好了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腦科學的世界,成為一顆嘗試瞭解自己的大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