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想提高翻桌率?餐廳老闆應該這樣做!
菜單價格讓你還沒進餐廳就先中招
金錢符號,該放嗎?
草食男對肉食女的迷戀
環境影響人類對臉部特質的喜好
陽剛男的臉型,是為了抵擋拳頭?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VIS0014)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謝伯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1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24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想提高翻桌率?餐廳老闆應該這樣做!菜單價格讓你還沒進餐廳就先中招金錢符號,該放嗎?草食男對肉食女的迷戀環境影響人類對臉部特質的喜好陽剛男的臉型,是為了抵擋拳頭?



  陽剛男的臉型,是為了抵擋拳頭?

男性化的臉孔,的確代表了擁有較強悍的個性和行為。過去的行為研究顯示,人們確實可以從男性的臉型,判斷出一個人的力量和打架能力。

但是,陽剛的臉孔是怎麼演化出來的呢?是因為其他身體部位變壯了,所以臉型也跟著改變嗎?還是說陽剛的臉型比較有威嚇力,會讓人看了不寒而慄,所以在演化上具有優勢?

科學家最近提出了一個「衝擊保護假說」,認為男人的臉部陽剛特徵,其實是演化出來抵擋拳頭的註73!

如果各位有看過雄性大猩猩或雄性紅毛猩猩的臉,你一定會覺得,那臉上的肉和骨頭似乎非常「耐打」啊!科學家們發現了不少的證據,都支持以下這個假設:
男性的臉部特徵其實是演化出來擋拳頭用的。以下略舉四項證據:

一、 臉是主要被打的部位之一。
在丹麥的一項統計研究中,分析了1993 年8 月到1994 年7月間1156 個人在肢體衝突中受傷的部位,結果顯示,有68% 的傷害是在臉部,8.5% 是在手背,身體其他部位受傷的機率都小於4%。換言之,臉是最容易被打的地方。而打人用的手背(因為握拳打人),受傷機率也很高註74。

二、 現代人最容易在打架中被打碎的臉部骨頭,就是南方古猿演化時強化最多的臉骨。

我們無法獲得遠古人類演化時期的打架受傷統計資訊,但是可以合理假設,遠古人類打架時,也是臉部容易受傷。
若是如此,那麼臉部生得比較耐打的人,就會有演化上的優勢。尤其是被打臉時最容易碎裂的顴骨和下顎骨,這兩處的骨頭若是能生得又大又硬,那就更具有演化優勢了。剛好,南方古猿的頭骨正是這幾處特別強化,因此支持了上述的理論。

三、這些強化的臉部骨頭,也是男女臉骨差異最大的部位。
一般來說,打架都是男人在打。因此,女性的臉骨比較不會因為演化壓力而產生變化。的確,強化的臉骨只在男性身上才比較明顯。

四、臉骨強化的演化時間點,剛好和演化出用手當拳頭打人的時間點相近。而且過去兩百年來,人類臉骨不再越來越強化,恰好也和人體肌力(打人力道)下降的時間點相近。

這些時間上的相近處,都顯示出揮拳打臉這個現象的出現,正是臉骨強化的演化壓力來源。

另外,這個「衝擊保護假說」,也可以解釋過去兩個一直令人困惑的現象。
第一個令人困惑的現象,就是男女差異極大的下顎肌和頸肌。過去的理論認為,男性強化的下顎肌和頸肌,可能是用來幫助咬人或進食的,但是人類基本上不用咬人來攻擊,男女也沒有很大的進食行為差異,因此過去的理論並不能成功解釋下顎肌和頸肌為何會演化出男女差別。相較之下,新的「衝擊保護假說」,則可以成功解釋男女差異極大的強化下顎肌和頸肌:男性強化的下顎肌和頸肌是用來吸收拳擊力量的。

第二,這個「衝擊保護假說」,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代人可以從男性的臉型判斷出一個人的力量和打架能力。畢竟,想要判斷自己打不打得贏對方,除了看對方體型之外(攸關對方的攻擊力),也要看一下對方的臉耐不耐打(攸關對方的防守力),如果對方體型大、臉又耐打,那自己最好還是摸摸鼻子退下吧。既然人類已經學會從臉型判斷對方的戰鬥力,那臉型必然在打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註71 DeBruine LM et al. (2010). The health of a nation predicts their mate preferences: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women's preferences for masculinized male faces. Proc. R.
Soc. B 277, 2405–2410.
註72 Marcinkowska UM et al. (2014). Cross-cultural variation in men's preference for
sexual dimorphism in women's faces. Biol Lett. 10(4):20130850. Print 2014.
註73 Carrier DR, Morgan MH. (2014). Protective buttressing of the hominin face. Biol
Rev Camb Philos Soc. 2014 Jun 9. doi: 10.1111/brv.12112. [Epub ahead of print]
註74 Brink, O., Vesterby, A. & Jensen, J. (1998). Patterns of injuries due to interpersonal
violence. Injury 29, 70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