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記
內文摘錄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沒有名字的房間:項婕如首部文集,用善感的低語,撿拾黑暗裡的光亮;用細膩的感知,演繹生活中的起伏(VIS0101)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項婕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1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47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記內文摘錄



  後記

後記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寂寞和孤獨不一樣,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則是代表當下的心情。
 
一直以來,我自認算是個擅長獨處的人,身邊的好友不多,保持聯繫的友人隻手便能數完,做什麼事都習慣自己一個人,自己吃飯、自己看電影、自己看醫生、自己漫無目地的閒晃,自己和自己的日常,就這樣反覆循環著。
 
前陣子在社群上流行起孤獨指數表,大家紛紛在各自的版面上分享自己的孤獨指數,表上最高的孤獨等級是第十級,看完表格的當下發現自己直接晉升第九級(一個人搬家),頓時內心五味雜陳,所以我是個很孤獨的人嗎?我這樣問自己。
 
想起自己在嘈雜的氣氛裡,總是顯得格外冷靜,被拉著融入的我像是不小心開錯包廂門的人,故作微笑的底下堆滿了不知所措,我能想像他們同時進入了某種狀態,但不知道為什麼即便是處在同一個空間,我依舊找不到通往那裡的鑰匙。
 
於是喧鬧的人群與格格不入的我,便形成了一種對比。
 
孤獨感就這樣不偏不倚地落在肩頭,如毛毛細雨般悄無聲息,卻鋪天蓋地向我襲來,淋了一身濕的模樣,顯得更是大家眼中的不合群。
 
有一段時間,常覺得即使自己處在人群裡,依舊是寂寞的。

我總是越不過那條寂寞的分隔島,每天在同一個路口等待,然後被人群無止盡地越過,心臟細微的聲響是被淹沒的,無法對誰發起抗議。

像是一隻穿梭大海的鯨魚,只能望著遠方的幽暗的光,每天每天,就這樣被孤獨感填滿了時間。
 
直到開始拍了第一部電影以後,心裡的活動悄悄有了轉變。待在劇組裡的日子,許多相處是必須的,不見得時刻緊密但必須同心協力。

你總會在某一刻,深深地感受到一群人的力量是如何強大,關於創作這件事的魅力,它能讓一群人為之瘋狂,只為了完成同樣的目標,每個人在當下是不顧一切的付諸全力,把想像的畫面,一步一步築構成真。
 
這次透過文字的撰寫深有所感,我想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是很難將這一切完整的。謝謝在這個過程中給予幫助,讓我內心想像實踐成真的所有人。

謝謝促成此次良緣的正芬姐與湘琦姐,謝謝妳們願意相信,才有了這次的可能,謝謝我的編輯苹儒,總是溫柔的將最貼近我的一面真實呈現,最後謝謝我的經紀人元元,謝謝有妳的支持與鼓勵,有你們每個人真好。

每每在創作的當下的確是孤獨的,可是並不會因此感到寂寞,反而期待能夠與世界擁有更多的連結。
 
我試著用自己的話語,建構出一個個排列在腦海的小房間,裡頭放置了一些無以名狀的快樂與悲傷,它們有時藏著秘密,也代表著秘密。
 
這裡是沒有名字的房間,當有一天你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那會是我們最貼近彼此的一刻,裡頭什麼都沒有,沒有別的,只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