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玩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序言】跑在前面的人
自序
寫在30歲到來這一天
1 單身大齡又怎樣?

作 者 作 品

時間看得見:手帳天后「從這裡抵達夢想」的8條人生路徑

玩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王美說了算!誰管別人想什麼:鍛鍊強大心理素質、打怪技能、捉妖法力,包你愛情事業兩得意
【超值套書組】風水!有關係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
詹惟中開運農民曆2024: 風水名師詹惟中的獨創開運書,全方位解析流年,讓你2024年好運「龍」來,一路生花!:【首刷限量贈品:好運龍來發財包】


女人明白要趁早:一個美女CEO的30歲備忘錄,成為千萬女人的社會生存守則。(VRS0003)
女人明白要趁早

類別: 流行娛樂>玩藝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王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608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序言】跑在前面的人自序寫在30歲到來這一天1 單身大齡又怎樣?



  自序

本書的雛形是一篇語錄體文字,叫做《寫在30歲到來這一天》。

30歲生日那天,我嫌麻煩沒像往年那樣在夜店舉辦party,到了晚上又覺得有點不甘和寥落,覺得怎麼也要有所表示,於是挪到電腦前寫了一篇經驗教訓總結。腦子裡閃出一條寫下一條,然後拼接整理成幾個章節。寫完以後發給幾個閨蜜,是以為記。

幾個月後,我開始陸陸續續收到許多來自陌生人的電子郵件。來信者基本是適齡女性,郵件內容均為有關工作、感情和外貌的種種迷惘,其中既表達了對《30》一文的認同,又希望我能夠對她們的困惑提供意見和建議。我於是搜索了《寫在30歲到來這一天》,才發現網路轉帖數量已逾百萬,吃了一驚。

僅僅幾十條的語錄體文字,不足以覆蓋和解決更多的困惑。我開始在此基礎上添枝加葉,回顧各種激發思考的事件始末,把前前後後的掙扎和糾結重新逼問出來,整理出25個故事。

故事中所有的情節與結論,都來自我和我身邊女孩們的真實生活。

從少女時代起,就有這樣一批對自己有高標準、嚴要求的特有主意的女孩,在自我塑造、職業道路和人生伴侶上,都早早就給自己勾畫了美好的藍圖,且在成長過程中始終與自己暗暗較勁,矢志不渝地等待和追求著藍圖實現的那一天。

然後,這批女孩陸續進入了社會大課堂,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崗位和男人,然後在與各個崗位和男人的周旋中,繼續朝著自己的藍圖摸索前進。

若干年下來,女孩們都多多少少栽了跟斗,也嚐過甜頭,但是腳步始終沒停下來過。在經歷了難捱的失望和迷惘,經歷了種種的思考與追問後,痛定思痛,終於開始理出頭緒,安靜下來重新審視了周遭與自己。這時候,周圍的一切像褪去了霧氣般漸漸明朗起來,生活終於在她們眼前露出了本來面目,女孩開始明白了。

這本書所分享和探討的,就是那些難挨的失望和迷惘,種種的思考與追問。重點在於姑娘們痛定思痛後理出的頭緒。

其實在數年走向明白的過程中,很多願望的達成要仰仗閨蜜小團隊的智慧,在無數個夜幕降臨後,幾個女孩紛紛從各種崗位和男人那裡離開,聚攏一處,彙報近況,交換心得,談人生,談理想,談愛情。每每有成員傷心失意,其他成員決不採取常規而無效的表面安撫,也不走「我曾經更慘,我理解妳」這類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悲情路線,因為事實說明,這些方法沒有用,問題完全沒有得到解決。解決必須是本質的,必須經過對問題的剖析和解構,必須形成對問題真相的認識,必須在認識之後有解決方案。
我們閨蜜小團體的交流方式包括:當頭棒喝,冷靜分析,無情追問,肆意嘲笑等。許多問題都是越追問,越清晰,當事人往往會在過程中猛然驚醒。多少犀利的語言交鋒和一針見血的總結都是在這個過程中出現的。我們將這種交流方式稱之為「滅絕師太式」,有別於少女時期毫無頭緒的瞎討論,進而稱我們的小團體為「滅絕組」。「滅絕組」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立下了汗馬功勞,令人愛恨交加,欲罷不能。

客觀而殘酷地說,每一個女性在25歲以後,容貌總是會與歲月的增長成反比,如果以時間為X軸,以容貌為Y軸,就形成一條向下的?物線;然而,往往在25歲以後,當女性經歷過生活中的種種百轉千迴,她的智慧與信念隨著時間的增加反而越發明朗和堅定,呈現一條向上的?物線。也就是說,在這個數學模型裡,必然存在一個理論區間,在這個區間中便是一個女性容貌與智慧的綜合最大值。今時今日的都市裡,有一大批女性就正處於這個區間中的峰值上。要形容起來,這個區間的女性就是:外表仍美麗,內心已明白。厚此薄彼的結果是令人遺憾的,不能教訓都白受了,一把歲數依然是銀樣鑞槍頭;或者是內涵有了,眼袋卻已然下垂了。

每一個懷揣著美好願望的姑娘,都是在向著「明白」的目標前進,每一個存有困惑的女孩,都需要一個類似「滅絕組」的閨蜜小團體。而妳現在翻開的這本書,就是妳的「滅絕組」,當妳坐下來,靜靜翻開,就像是坐在了我們中間,和我們一起,當頭棒喝,冷靜分析,無情追問,肆意嘲笑。

明白要趁早,早瞭早托生。

謹以此書,與眾姊妹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