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 者 作 品

和食古早味: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
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
東京歷史迷走
京都歷史迷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胡川安歷史迷走套書(京都歷史迷走+東京歷史迷走)(1VY0132)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胡川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05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12頁
ISBN:471296662416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作者序

作者序  迷走京都

在疫情期間出版一本京都的書,又不能出國玩,不禁讓人覺得好奇。但或許正是在這個時候,才需要這樣的書。書中沒有打卡祕境、沒有不可不去的知名景點、沒有驚呆了的美食,裡面是一個古都的底蘊與文化,還有千百年來不斷的生命力,塑造了無可比擬的文化古都。
 
台灣是個有生命力的地方,很多城市也在推廣自己的文化。近幾年來,大家琅琅上口的「地方創生」,成為每個地方思考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然而,不管是文化或是地方創意,都得回歸到每個城市最為核心的文化。

前兩年我寫了一本《東京歷史迷走》,相較於大家都去東京追求時尚和潮流,我認為東京是個具有傳統和歷史的城市。超過兩百五十年的江戶幕府所留下的生活和文化儀俗,仍然存在這個城市的骨髓和血液裡。這本京都的書和東京是一起的,相較於東京的傳統,我認為京都是相當具備現代性的,或者說京都在每個時代中都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讓傳統與現代並行不悖,並且吸引全世界的人走進京都的歷史,繼續充實京都的文化。

我們要瞭解自己文化的核心在哪?才能使城市讓人著迷,而願意在不同的角落迷路,走入文化和歷史的記憶中,感受真實的生活、情感和歷史的底蘊。

京都是座歷史的迷宮,層層疊疊,以王城的姿態,在悠久的歲月裡存在著,但很多原有的景色已經完全不同。雖然一開始期許自己是「平安京」,但是氣候條件的關係,夏日梅雨季後,容易有疫病。因為是權力的中心,想要競逐政治勢力、問鼎中原的人物也會在京都大亂鬥,造成嚴重的死傷。

德川家康遷都江戶後,商業、政治和文化與京都形成競逐。對於京都受傷最大的事件就是天皇東遷,本來天皇和公卿貴族們都居住於此,具有濃厚的文化風尚,周邊相關的文化和產業的人一起維持古都的風華。然而,天皇遷到東京,使得京都喪失了重心。不過,富有生命的力京都人,開始讓京都成為一座適合觀光的都市,是一座文化古都,透過現代化的方式,讓所有到此的觀光客都能感受到滲入生活每個層面的日本文化。

要懂京都,歷史是一把很好的鑰匙,讓旅人們可以隨時穿越到不同的時代。每年的「時代祭」由京都御所遊行到平安神宮,千年繁華的遊行隊伍,盡在一時展現,傳統與現代,在人們的心目中,宛若一條時間的長河,鮮活地展現出來。

在京都,很容易著迷。不管是一處風景、一間餐廳、一枚和?子、一座石庭,都會被吸引住。背後是美學,且蘊含著複雜的深意與精確性,像身處龍安寺的庭園中,永遠無法數到十五顆,設計者透過巧思,讓觀者無法算清石頭的數目。其中帶著不可思議的嚴謹,但在其中又可以令人感受到雀躍喜樂,或許這也是禪的體悟吧!

在京都,容易迷路。因為四季都有迷人之處,容易處處留情。櫻花滿開的時節,繁櫻似錦,為京都的街頭妝點上活潑的氣氛,增添了一股緋紅的輕雲。
櫻花的顏色具有層次性的差別,搭配上刻意修剪的樹幹,使得每一株的姿態與景致都有可觀之處。炎熱的夏季有盛大的祭典,還可以在溪流之中享用川床料理,於水流平緩之處搭上木板,直接於川中享用料理,不僅消暑,還有無盡的風雅,夜晚則在鴨川邊沉浸在七夕的浪漫裡。

秋季的紅葉帶了點清幽和寂寥的氣氛,在四季的顏色即將結束的時候,靜靜的感受自然的訊息。送舊迎新的氣氛中,偶然在街角,或是在寺廟中,突然可以聞到一股馨香,或是在冬季寂寥灰白的顏色中看到一點色彩,那就是梅花的味道與顏色。春寒乍暖,但春意已到,通常在梅花綻放的時候,也即將進入新的一年,感受四季的再次循環。

穿越傳統與現代的迷走,翻開京都,也翻開《京都歷史迷走》,在閱讀間走進京都,不再走馬看花,而是理解文化創意背後的深層底蘊,在飲食和散步裡感受京都的美。

 
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