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用地理看歷史:得中原者,為何得天下?
用地理看歷史:荊州,為何兵家必爭?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重劃貿易版圖?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時代(全二冊)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扭轉世界霸權?(VL00065)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不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4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898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大航海時代的起源——中斷的絲綢之路】


開啟大航海時代前,我們先了解絲綢之路。可以說,正是因為絲綢之路中斷,才導致歐洲人開闢新航路。


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長安,從長安往西,沿隴山東麓而上,北出蕭關後,到達一個小盆地(今固原)。從這裡沿清水河而上,可以到達黃河,西渡黃河後就是河西走廊。從河西走廊出來後,有兩個選擇,一是出陽關走塔里木盆地南線,一是出玉門關走塔里木盆地北線。南線的途中要穿過瓦罕走廊,是一條極其艱險的道路,並不常用,這裡就不多說了,單說北線。


從北線前往中亞,也有兩個選擇。


一是沿天山南麓,翻過帕米爾高原(古稱蔥嶺),到達費爾干納盆地。張騫出使大月氏和漢武帝征討大宛,走的正是這條路。但對普通商隊而言,這不是一條理想道路。帕米爾高原山體高大,平均海拔四千五百公尺以上,主要山峰海拔均在六千公尺以上,想翻過就要面臨生死考驗,而且一到冬天,大雪封山,道路更是不通。商人固然求財,但沒必要拿命去換。所以一定還有一條更好的道路,即便不是康莊大道,但能四季通行,路上有水源,跑一趟買賣也不至於送命,那就是理想之路了。


如果我們留意西域南、北兩部分的差異就會發現,除了東部與河西走廊相連外,天山南部幾乎是個完全封閉的區域,而天山北部往西卻有很多出口通往哈薩克丘陵和巴爾喀什湖。哈薩克丘陵是一片草原,巴爾喀什湖水域面積將近二萬平方公里,二者與東部的阿爾泰山相連,有山、有水、有草場,這裡是游牧民族的天堂。漢人要前往中亞,如果不想翻越帕米爾高原,最好是走天山以北。


事實上漢人出玉門關後,會在天山南麓碰到兩個比較富庶的地方,一個是哈密(哈密瓜產地),一個是吐魯番(盛產葡萄)。乾旱缺水的西域,盆地能蓄積附近山頂融化的雪水,即使這些水在地表停留的時間不長,很快滲入地下,但如果善加利用,也能造福一方。


天山山脈把西域分成南、北兩個部分(今稱為南疆和北疆),但恰好在吐魯番盆地的西北處斷開一個缺口,這個缺口又把南、北兩部分連接起來。從吐魯番沿著這條裂谷往西北方向前進,入口處會碰到達?城(始建於唐代,王洛賓〈達?城的姑娘〉唱的正是這裡),出口處會碰到烏魯木齊(漢時為東且彌國)。今達?城屬於烏魯木齊的一個區,烏魯木齊之所以能成為新疆首府,正是因為扼守南、北兩疆的地理位置。


準噶爾盆地的西部有很多出口通往中亞,例如烏倫古湖、艾比湖之處,但愈往北,意味著氣候愈嚴酷,艾比湖雖然比較靠南,但過了艾比湖後,如果往北,穿過阿拉套山和瑪依力山之間的峽谷,往阿拉湖方向,就又繞遠了。而且這個峽谷是個大風口,通行條件並不好。最好的路線是過了烏魯木齊後,先沿著依連哈比爾尕山的北麓走,這裡受惠於雪山融水的滋養,有不少綠洲城市可以提供補給,到達艾比湖後,折向西南,沿婆羅科努山的山谷到達賽里木湖。賽里木湖的西南角有一條狹小的山谷通向伊犁河谷,即是今霍爾果斯的所在地,是中國西部重要的口岸城市。


當然,這裡說的是絲綢之路的主要路線,不同朝代會有所不同,例如漢代一開始控制的是南疆,北疆還是小國林立,伊犁河谷和巴爾喀什湖以南廣大的地區都在烏孫手下,所以那時的絲路就需要翻越帕米爾高原了。而到了唐代,中央政府在西域的統治範圍更大,力度也加強,於是北疆的路線成為主要路線。另外,絲綢之路還有很多支線,就不一一列舉了。


進入伊犁河谷,就進入中亞了。


從政治上講,今天常說的中亞是指中亞五斯坦(哈薩克、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從地理上講,就是西起裏海、東到中國、北至西伯利亞、南抵伊朗高原這部分。這裡身處歐亞大陸的腹地,最大的特點就是氣候乾燥,以及由此造成此處不同的歷史和人文。北部,從哈薩克丘陵到烏拉山南端是草原;中部,以荒漠為主;但在東部,靠著帕米爾高原和天山山脈(包括它們的支脈)上的雪山,在山腳下滋養出一個又一個綠洲。按理說,這裡身處內陸,東有帕米爾高原,南有伊朗高原,北部和西部倒是沒有什麼高山阻擋,但北冰洋和大西洋離得實在太遠,沒有全部變成沙漠也是奇蹟。原因在於這裡正好處於西風帶(南北緯三十度至六十度之間),而歐州的地形相對平坦,從大西洋過來的暖溼空氣可以順著西風一直吹到這裡,碰到帕米爾高原和天山時,受地形影響抬升,於是形成降雨。所以看到帕米爾高原和天山的西邊有幾個肥美的草場,如伊犁河谷和費爾干納盆地。另一方面,北冰洋的空氣又乾又冷,不能帶來降水,相反的,帶來的是低溫,所以這裡的冬天非常冷。


絲綢之路在中亞的路線比較明確了,就是沿著天山和帕米爾高原的山腳走,因為這裡條件好,人煙稠密,有眾多城市,商隊到了這裡,既方便歇腳,也方便販賣貨物。


鑑於中亞的生存條件,難以耕種糧食,在古代,主要是游牧民族馳騁的天堂,而他們的重要據點,無一例外地會選擇絲路沿線的城市,例如今阿拉木圖、比斯凱克、塔什干、撒馬爾罕等,都是因絲路而興起。


過了中亞就進入伊朗高原。


伊朗高原由小亞細亞和高加索開始,一直向東延伸,包括現今阿富汗的絕大部分和巴基斯坦的很大部分,海拔在九百到一千五百公尺,面積約二百五十萬平方公里,比青藏高原的面積還大。伊朗高原名義上是高原,實際是個山間盆地,四周由高山圍繞,中間卻相對平坦。從中亞、南亞到西亞,甚至北非和南歐這一片廣袤的土地上,伊朗高原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理區域,因為四周有高山阻隔,可以有效防止外來攻擊,又因占據高原,對周邊的地區具有居高臨下的優勢。而伊朗高原不是一個完全封閉的盆地,東南西北各有一個出口,可以很方便地進出高原,對周圍的平原地區形成壓倒性優勢:東有開伯爾山口,可以直插印度河平原;北有馬什哈德,可以進入中亞的圖蘭低地;南有阿巴斯港,進入波斯灣;西有哈馬丹,可以進入兩河流域。自古以來,這裡成為帝國的搖籃,如波斯帝國。


波斯是早期希臘人對這個地方的人的稱呼,其實他們一直自稱伊朗(lran),或翻譯成雅利安。雅利安人原本是生活在烏拉山南部的一個古老游牧民族,後來遷到河中地區(阿姆河和錫爾河之間),在這裡不斷繁衍生息。西元前十四世紀,雅利安人開始南下,其中一支通過開伯爾山口進入南亞次大陸,摧毀了古印度,統治那裡膚色黝黑的土著──達羅毗荼人,建立種姓制度;另一支雅利安人進入伊朗高原,建立波斯帝國,然後從高原西下,摧毀了古巴比倫王國,隨後再摧毀古埃及。人類四大文明古國有三個都亡於雅利安人手上。


伊朗高原和中亞類似,也是草原、荒漠氣候。由於這裡四周都是山,阻擋了來自各個方向的水氣,降水量很少,不適合農耕,倒是適合放牧。雅利安人能在此發展壯大,正是因為這裡和中亞的氣候區別不大(緯度雖然比中亞低,但海拔比中亞高,氣溫相差不大),而且對周邊有居高臨下的地理優勢。


來自中亞的商隊從馬什哈德山口進入伊朗高原後,有幾條路線可以選擇:一是經開伯爾山口去往印度:一是經阿巴斯港南下印度洋;還可以往西經小亞細亞前往希臘;最主要的路線當然是經哈馬丹到達西亞最富庶的地方──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又稱兩河流域,位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今伊拉克境內。是古代四大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古巴比倫所在地,也是世界上文化發展最早的地區。古巴比倫之所以能成為人類最早的文明,一是因為這裡產糧,二是處於歐亞大陸的十字路口。如果把帕米爾高原以西的歐亞大陸和北非比做中國,兩河流域就相當於中國的中原地區,無論南來的、北往的,還往東的、往西的,都要路過這裡。因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灌溉,這裡最早發展出農業,也最早建立了國家。巴比倫時代,這個地區非常富裕。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