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用地理看歷史:得中原者,為何得天下?
用地理看歷史:荊州,為何兵家必爭?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扭轉世界霸權?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時代(全二冊)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用地理看歷史:大航海,何以重劃貿易版圖?(VL00066)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不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04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898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大航海時代中的日本】


葡萄牙人一邊與中國政府周旋,一邊與民間商人私相貿易,還在中國沿海一帶考察。有一次,他們的船隊北上探索時被風吹偏了航向,竟無意中發現日本。


對中國人來說,日本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民族。熟悉的是他們的文化和中國一脈相承,陌生的是民族性格與中國有很大的不同。


最早生活在日本列島的是蝦夷人(又稱阿伊努人),他們廣泛分布在九州、四國、本州一直到北海道這些島嶼上,一般認為蝦夷人源於東亞大陸。冰河時期,日本列島與東亞大陸連成一片,一些東亞的土著順著朝鮮半島和庫頁島,透過露出水面的大路橋來到日本列島。但蝦夷人的長相和印象中的東亞人差別很大,他們身材矮小,頭髮捲曲,體毛旺盛,長相更像高加索人種(歐羅巴人種),但皮膚不白,反而很黑,實際上是棕色人種。


冰河期過後,日本列島孤懸海外,蝦夷人從此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發展緩慢。西元前二千年到前五世紀漫長的一千五百年裡,蝦夷人占據了日本列島的統治地位,只是他們的文化很落後,沒有國家,沒有文字,以採集和狩獵為生。但蝦夷人發明了陶器,可以把食物煮熟吃,大大提高了壽命,於是人口迅速發展,最多時達到二十五萬左右,在沒有鐵器的時代,實在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原因在於日本列島山地多,降水豐富,森林茂密,各種堅果、水果和漿果數量繁多,森林裡還有可提供肉食的動物,沿海地帶可以捕魚,而蝦夷人憑著陶器,就讓人口迅速繁衍。這種陶器外表有像繩子一樣的紋飾,史學家把這一時期稱為繩紋時代。


繩紋時代末期,即西元前五世紀中期,中國已經進入戰國時期,華夏文化基本上定型,農耕文明剛開始傳入日本列島。最早出現在九州北部,今福岡、北九州一帶。毫無疑問,一些人從朝鮮半島渡過海峽,不僅帶來新的人種,也帶來先進文化,包括鐵器和水稻種植技術。如果這麼說,好像韓國人成為日本人的祖先,日本人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其實大可不必,這時半島上還沒有韓國,半島北部有個箕子朝鮮。箕子是商紂王的叔父,周滅商後,箕子不願奉周,東渡大海到今平壤一帶建國,史稱箕子朝鮮。箕子朝鮮在半島半部發展壯大,無疑會擠壓南部土著的生存空間,一些人為了謀生,南渡海峽到九州開荒也是很正常的事。這些土著並非是今天韓國人的祖先,韓國人的直系祖先是新羅人,具體情況稍後討論。


更主要的是,透過朝鮮半島渡海而來的不僅是半島的土著,也有遼東的、外東北的,包括為躲避戰亂的中原人,朝鮮半島只不過是必經之地而已,甚至還有吳越人。比較明顯的例子是,農耕文明一進入九州,這裡很快就會種植水稻,眾所周知,中國南方才種植水稻,戰國時期北方種植的是小米。水稻種植技術很有可能是吳越之地為躲避戰亂的農民帶來的。


總之,最早在九州北部出現的農耕文明,不是由原來的蝦夷人逐漸發展出來,而是一些外來人帶來的,這些人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和朝鮮半島,也包括一些東北亞的游牧民族和南洋群島的島民。但農耕文明無疑是從中國來的,因為此時除了中國具有高度發達的農耕文明外,放眼望去,四周都是一片蠻荒。這時日本列島上有自己的陶器,和繩紋陶器相比,紋飾相對簡單,器身細薄,但更堅固,這種代表性陶器最早發掘於日本東京都文京區的彌生町,後人把這一歷史時期稱為彌生時代。


彌生時代是日本農業社會發展的時代,農耕文明一在日本立足,立即顯現出極強的生命力,最早出現在九州,然後擴展到本州南部和四國島,之後繼續往本州北部擴散,但到達本州最北端時又退回,因為這裡已經是北緯四十度,在當時的條件下,已經到達農耕文明的極限了。隨著彌生人的擴張,蝦夷人要嘛被同化,要嘛被驅逐,最後退至本州的北端和北海道島。由於生存空間不斷受到擠壓,他們開始向庫頁島南部、千島群島和堪察加半島遷移。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今天都沒有太大的變化,蝦夷人是歷史上日本主體民族對他們的稱呼,其中的「夷」就是蠻夷的意思,他們更願意被稱為阿伊努人。


有了農業,有了剩餘糧食,一些人可以不再從事生產,於是國家誕生了。約西元前一世紀(西漢初年),日本開始出現一些國家,例如大和(今奈良)地區的邪馬臺國,九州的奴國。這時日本列島上會種植水稻、苧麻,還會養蠶,製作絲錦。奴國還向漢朝稱臣納貢,漢光武帝給奴國(中國史書稱倭奴國)國王賜金印。但總體上,日本還是小國林立,各自為政,沒有建立統一政權,中國統稱為倭國。直到三世紀中葉,出現了一個大和國,從這時,日本歷史進入大和時代,做為日本主體民族的大和民族開始形成。這一時期又稱古墳時代。


大和民族到底來自哪裡?這個問題歷來眾說紛紜,有的說源於中國,有的說源於韓國,這裡簡單討論一下。如前所述,大和民族的來源是彌生人,彌生人的來源有多個。如果說來源是中國,當時中國處於戰國時期,文化已經成熟,那麼彌生人說的應該是漢語,就算分隔日久,也不至於像今天這樣差別巨大。但從語法結構看,日語和漢語沒有什麼關係,除了從古漢語裡吸收了大量詞彙外。目前有許多學者認為日語和朝鮮語是近親,和中國歷史上的高句麗語也有關係,我們沿著這一思路探討。


從西元前五世紀到西元三世紀,是日本民族形成的關鍵時期。這時正是中國從戰國到秦、漢時期,也是戰亂不斷、人口大量流失的時期。而這時,朝鮮半島上的情況是:北部屬中國,先是箕子朝鮮,接著是衛滿朝鮮,而後是漢四郡;而南部始終存在三個小部落,馬韓、辰韓和弁韓,合稱三韓。三韓中馬韓最大,占領西部;辰韓和弁韓平分東部,其中辰韓靠北,弁韓靠南。


西元前一世紀,來自東北的扶餘人占領了半島北部,建立高句麗國,另一支扶餘人南下征服馬韓部落,建立百濟國。東部的辰韓也建立一個國家,叫新羅。先不說這三國混戰的事,單說從西元前一世紀到三世紀這段時間,我認為百濟和日本語的來源有很大關係。百濟的上層是扶餘人,下層是馬韓人,在這四百年時間裡,百濟足以融合為一個新的民族。而百濟是個海洋國家,海洋國家的特點是喜歡從海路擴散,在這段時間,有大量百濟人移居到九州上一點也不奇怪,日本列島上的彌生人可能主要來自百濟。當然,這段期間也有中國人透過朝鮮半島來到日本,但這種移民不是一蹴而就,很可能先到半島定居,幾代之後再移居日本。另外,離日本最近的弁韓也是日本民族人口一大來源。這兩個族群所占的數量最大,最終影響了日語的發展。在沒有文字的時代,人口數量最終決定了口語的主流方向。


當然,彌生人形成於西元前五世紀,百濟形成於西元前一世紀,前後差了四百年,最早的彌生人和百濟無關,他們的成分複雜,但後續大量的百濟人移入卻影響了日語發展。這解釋了為什麼日語和韓語是近親,又和高句麗語有關。三韓原本就是近親,而百濟的上層和高句麗人講的都是扶餘語。再說後來,新羅聯合唐王朝先滅百濟,再滅高句麗,最後吞併弁韓,統一朝鮮半島,就是現今朝鮮人和韓國人的祖先。所以說,韓國(包括朝鮮)人不是日本的祖先,只不過他們的祖先是近親,當然日本人的來源更複雜一些,包括來自中國的漢人,還有一部分來自當時不屬於中國的越人,這些越人和吳越地區的越人一樣,會種水稻,但不講漢語,所以漢語對日語的影響很小(主要是語法結構,詞彙的影響在唐、宋之後)。


高句麗和百濟被滅亡後,他們的遺民哪裡去了?如果不甘心為奴,最好的出路就是渡海逃亡,大量的新移民湧入,又會進一步影響日語發展。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推測,僅供參考,還是說回大和。


大和原本是個地名,是指京都、大阪、奈良之間的一塊盆地。這是日本列島上為數不多的肥沃土地之一,原本豪強林立,經過一番爭鬥後,最後統一成大和國,國君稱大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