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喂!不要玩文物:魔性哏圖懶人包(隨書附贈「哏圖書籤」)(VL00073)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王驄穎/繪圖‧馮翰寧/文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9611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驄穎姊姊的話】

大朋友和小朋友,你們好呀!我是喜歡畫畫和旅行的驄穎姊姊,除此之外,我更喜歡探索奇奇怪怪的歷史文化知識。

我經常在旅行時去各地的博物館打卡,對我來說,每一件文物都是歷史的見證者;每次凝望它們時,都能感受到歲月斑駁的痕跡,以及背後的故事。

當我在南京博物院參訪時,走過歷史館的長廊,彷彿穿越一般,忽然覺得裡面的文物變得生動起來,特別是那些形態各異的陶俑,如同動畫人物。它們身穿不同服飾,做著有趣的動作,就像在我眼前呈現著一段段小品故事,我沉浸其中,在想像中馳騁,可以獨自快樂一整天。

例如書中收錄的「國民健康操預備」這一幅哏圖(見p.35),原型是漢代的侍女俑,因為歲月的風化,它的原始面目已經模糊,但在陳列時,被擺放在一排排陶俑前面,看上去就像一個公園或廣場舞的領舞者,趣味橫生。那一瞬間,我萌生要畫一組現代版陶俑的念頭,便有了這本書的誕生。

希望在這種現代與歷史的碰撞中,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火花!

【新石器時代】
‧豬形陶罐
館藏地:南京博物院

這件陶罐出土於江蘇高郵的龍虯莊遺址,這是一處距今七千.五千年的遠古人類遺跡。這個陶罐造型憨態可掬,表情生動有趣,好似現在的存錢筒,那麼,當時的人們為什麼要製作這種造型陶罐呢?

原來啊!龍虯莊的先民們原本居住在北方,遷移到龍虯莊以前,他們就學會飼養家豬,豬肉是他們重要的肉類食物,養豬的家庭便是富裕人家。這樣的家庭裡如果有人死去,家人們便會製作家豬造型的陶罐隨葬,希望死去的人在另一個世界繼續享受這種富足。

【新石器時代】
‧人頭壺
館藏地:西安半坡博物館

這件人頭壺來自陝西洛南的焦村遺址,是六千多年前的產物。人頭面部表情十分柔和,整體形狀仿照孕婦製成。

這六千多年前的壺,人頭部分的頭髮井然有序,說明當時的人已經有對美的追求,學會打扮自己,懂得如何整理髮髻,而不是頂著一頭亂髮。

往壺裡倒水進去後會發現這把壺有點「恐怖」,因為水會從陶人的雙眼和嘴巴流出來,就像是母親的眼中流出淚水。或許是表現女人孕育孩子的不易,用這種造型讚頌母親含辛茹苦撫養孩子的愛與奉獻。

【新石器時代】
‧興隆溝陶人
館藏地:內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館

這尊陶人出土於內蒙古赤峰市的興隆溝遺址,距今已五千三百年。

它是怎麼被發現的呢?二○一二年,考古人員在興隆溝發現幾片特殊的紅陶片,經過連日搜索,又找到幾千片碎片,最終拼合成一尊完整的人身像。

這個人像是誰呢?當時此地盛行崇拜女神的文化,女性神像發現較多。而這個盤腿、張嘴的人像明顯是男性,所以應該不是神像,是什麼人被製作成如此複雜精美的塑像呢?他必定身分地位崇高,可能是當地的王者,也可能是一名男覡(巫師),你們看,張開的嘴是不是很像在念誦祝詞呢?

【新石器時代】
‧青銅立人像
館藏地:三星堆博物館

這是一件高達二百六十公分的大型青銅人像,來自於距今五千.三千年的古蜀文明,是著名的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中最具代表性的出土文物。人像頭戴高冠,身上衣服紋飾繁複精美,腳戴足鐲,赤足站立於方形怪獸座上。人像兩手中空,兩臂環抱於胸前,像是原本抱著什麼東西一樣。

這尊巨大的立人雕像究竟象徵什麼身分呢?可能是主持祭神儀式的巫師,穿的是巫師的法衣,也可能表現一代蜀王的形象,還可能直接表現神靈本身,總之,他是三星堆古蜀國最具權威性的領袖人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