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民國房地產戰爭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逛一回鮮活的宋朝民俗(VLK0041)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64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開場白:你願意做一個宋朝人嗎?

親愛的朋友,謝謝您翻開這本書。
看書名就知道,這是一本關於宋朝的書。

以前寫過幾本關於宋朝的書,例如寫宋朝美食的《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寫宋朝茶道的《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寫宋朝過年習俗的《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這本書繼續談宋朝習俗,但它在內容上要比《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豐富得多。因為它不只寫過年,還寫一年當中的大部分節日和節氣,包括立春、清明、寒食、端午、七夕、中秋、重陽、夏至、冬至……

今天華人社會中保留的許多節令習俗,其實早在宋朝以前就定型了,宋朝人在那些習俗方面和我們差不多。比方說,清明節都要掃墓,端午節都要吃粽子,七夕節都會想起牛郎和織女,中秋節都會賞月,重陽節都會登高。

但宋朝畢竟過去那麼長時間,社會習俗畢竟在不斷變遷,從今天回到宋朝,或者從宋朝回到今天,肯定會發現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在本書的後半部分,您將會發現宋朝人不太重視清明,但卻非常重視一個與清明緊密相連的節日:寒食。他們在寒食節不僅要放長假,還死守著絕不生火做飯的神祕禁忌。假如有人觸犯了這一禁忌,那他可能會受到鄰里街坊的指責與圍攻。

您還會發現,宋朝人過中秋是不吃月餅的。是的,他們拜月,他們賞月,他們講述著嫦娥、后羿、吳剛和玉兔的傳說,但他們不吃月餅。做為烤製而成的有餡甜品,月餅要到明朝才成為八月十五的節令美食。

我們每年都要慶祝的一些西洋節日,如聖誕節,如情人節,宋朝人沒有聽說過。而在另一方面,宋朝人珍而重之的一些傳統習俗,我們也沒有聽說過,如二月初二「挑菜節」,七月初七滿街售賣「摩?羅」,如今只能在宋朝文獻或者這本書裡找到蹤跡。

事實上,這本書要分享給大家的不僅是宋朝節令,更有宋朝人的生活習慣和社會風氣。假設一個人回到宋朝,從幼年到成年,從成年到老年,婚喪嫁娶,生老病死,他要遵守哪些規矩?他會養成什麼習氣?他怎樣求學?怎樣娶妻?怎樣謀生?怎樣交際?在本書的前半部分,您可以找到答案。

本書分為上下兩篇,上篇是〈一個宋朝人的一生〉,談社會習俗;下篇是〈一個宋朝人的四季〉,談節令習俗。我希望透過這樣的編排和敘述,能讓大家對宋朝生活有個盡可能全面但並不乏味的了解。

宋朝是一個很好玩的朝代,但是我相信,凡有耐心讀完這本書的朋友,都不會夢想回到宋朝。

第一,宋朝醫療水準很落後,醫學觀念愚昧,現在看起來基本上沒什麼危險的行為,在宋朝和送死差不多。婦人難產等於送死,嬰兒染病等於送死,士子出遠門水土不服,也等於送死。

第二,宋朝科學技術落後,交通條件很差,沒有汽車,沒有輪船,沒有高鐵,沒有飛機,連WiFi都沒有。我們在現代科技環境中生活,行之而不覺,習焉而不察,回望唐詩、宋詞,白衣如雪,彷彿很有詩意,真要穿越回去,會被憋死的。

第三,宋朝畢竟是帝制時代,人與人在地位上不平等,在法律上不平等,無論官員還是百姓,都要受到許多莫名其妙的約束,想擺脫約束,風險極大。例如本書第二章有寫,連給孩子取名,都有這樣那樣的禁忌。

既然宋朝有這麼多臭毛病,那我們幹嘛還要花費時間和精力閱讀這本書呢?

我想我能找到如下理由:

第一,宋朝專制,別的朝代更專制,宋朝皇帝的專制屬於開明專制,溫情脈脈,頗有人味。

第二,宋朝落後,別的朝代更落後。在牛頓他老人家以一人之力為現代科學大廈奠基之前,無論東方還是西方,在科學水平和醫療水準上都處於蠻荒時代。從科技應用和生活富足程度上講,其實宋朝比同時代的西方社會以及此前的隋唐五代先進得多。

第三,我們閱讀歷史,是為了鑑古知今,是為了拓展視野,是為了梳理文明發展的脈絡,更直接一些講,是為了獲得精神上的愉悅,而不是為了復古,更不是為了成為古人。就像小朋友愛看《侏羅紀公園》,不代表他們願意回到侏羅紀世界;一些成年人愛逛博物館,也不表示他們喜歡被擺進展示櫃。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雖然不願意成為宋朝人,但卻不妨隔著這本小書去觀看宋朝人的生活,並從中得到一點點樂趣。

希望這本書沒有辜負您的期望,祝閱讀愉快。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