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商從商朝來:透視商賈文化三千年(VLK0048)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傅奕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1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19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序言

序言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把天下之熙熙攘攘、東奔西忙,歸結為皆為「利來」、「利往」。無論身分高低貴賤,無論身處城市山澤,為了解決衣、食、住、行等問題,人們得精心籌謀、煞費苦心,辛勤勞動。而商業活動,就是辛勤勞動的一種。

中國古代的商業活動有著悠久的歷史。《易經.繫辭下》記載:「神農氏作……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也就是說,上古時代的炎帝時期就開闢了集市。商朝,商人做為一個社會群體,首次出現在中國歷史中。也可以說,中國人骨子裡經商的天分和基因,從殷商時代就被激發出來了。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商業發展達到一個新高度,被學界認為是中國商業史上的第一次飛躍。此時工商食官制度走向崩潰,具有自由身分、獨立經營的私商隊伍不斷擴大,湧現了不少富商巨賈和商人政治家,如輔佐周武王滅商建周的姜子牙;助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的管仲;輔助勾踐滅吳的道商鼻祖范蠡;商業理論名垂後世的白圭;「奇貨可居」、權傾天下的呂不韋等,可謂群星璀璨。到唐、宋、元時期,商業更加繁榮,詩歌、小說和戲曲作品中都有許多關於商人的故事,比如白手起家的唐代商人竇乂,從種樹開始,最後建立了旅館品牌「竇家店」,成為一代富商。

明清時期,商業獲得空前發展,商業資本的積累也空前巨大。各地商人自發性地組成了商幫。商幫是一方經濟勢力的代表,以地域為中心,以血緣、鄉誼為紐帶,以相親互助為宗旨,既親密又鬆散。明清時期的十大著名商幫,又以晉商、徽商的勢力為最大。十大商幫之首的晉商,稱雄國內商界五百年之久,成就了諸多富商巨賈、商界精英;徽商始於南宋,歷史同樣十分悠久,稱雄三百年。明清商幫在中國商業史上占據了重要地位,大大豐富了中國傳統商業文化。

中國商人自古以來就重視仁義道德。在儒家思想統治下的古代社會裡,中國的傳統商人也構建起了一套以儒家思想為指導原則的經商道德體系,信奉勤、儉、信、義等傳統倫理,以仁愛為本,誠實守信,廉潔自律,以傳統文化做為精神家園,形成了可貴的儒商精神,是後世值得珍視的文化遺產。

撫今追昔,鑑古今而知未來。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使得中國商人在沉寂了百年之後再度崛起。今日之中國商人傳承了儒商基因,但比起傳統的商人,又更具開拓性、創新性,更具全球的眼光和謀略。可以說,正是一代一代企業家和商人的艱苦奮鬥,成就了中國商業的崛起與輝煌。

 
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