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圖說中國古建築:建築史家的五十年手札(VLK0050)
中國古建築知識一點通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張馭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22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古代城池為什麼多半是方形?

中國古代城市的平面圖大多是方形,兼有長方形或不等邊形。無論怎樣,城市的取形以方形為主。為什麼是方形?這與中國式思維有密切的關係。

中國人認為,中國居中,不偏不倚,任何情況下都要居中,所以從西周開始就把城市做成正方形。四面城牆的每一面都開三個城門,通過城門的道路同樣也是三條,東西南北皆然,四周再用一條護城河把整個城圍起來。這是西周時期規定的制度。

後人不願意違背先人的定制,於是世代相傳了下來,在人們心中,若要建設城池,此為必然首選。上至皇城,下至州城、府城、縣城、鎮城等,無不遵照這個制度,時間一久就成了習慣。另一方面,中國的封建制度統治漫長,長期遵循宗法,方形城池逐步成為建城章法。若在沿海、沿河、軍事要地等處興建城池,雖會因地制宜,但多多少少都會體現方形城池的制度。有些城池則會因為地形的變化而有所變化。

《周禮·冬官考工記》記載了關於城市建設的規定與標準,「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這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建築記載。從西周起,嚴格按照此制建造城池,其中還有一幅圖,名曰《王城圖》,即為歷史建城的藍本。

古代城市除了方形,還有其他形狀。有的是長卵形,如貴州貴陽舊城;有的是烏龜形,如吉林舊城永吉;有的是葫蘆形,如桂林舊城;有的是橢圓形,如衡陽舊城;有的是菱形,如南寧舊城邑寧。安徽桐城則是全中國唯一一座正圓形城市,城內街道彎彎曲曲,斷斷續續,只有一條連續的彎道貼城而建。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