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真相只有紫禁城知道:清宮地標的歷史再發現(VLK0053)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楊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2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御花園中的暗戰:一場爭相輸掉的選秀賽】

‧選秀也分三六九等?

北京故宮博物院中軸線上最北端的御花園,雖然占地一萬二千平方公尺,但對宮廷來說,實在算不上是大的休憩場所,相較於今天的生活,有點類似社區裡的綠地。不過,要談到紫禁城的清宮生活,御花園有一項大家熟知的業務,就是皇家選秀。

清康熙以後,選秀制度漸漸完善,御花園成為選看秀女最重要的場所,一方面是地理位置,離秀女進宮的神武門、順貞門最近,和皇上的居所也不遠;另一方面是這裡比較空曠,是宮內最大的院落,上千人的大型活動也能順利舉辦。所以,雖說御花園並非選秀的固定場所,卻是最常用的。

一說選秀女,很多人會認為是皇帝替自己選妃,其實秀女們的區別非常多樣,按最主要的劃分來看至少有兩大類:一種是三年一屆的選看八旗秀女,主要是為皇帝選后、選妃;一種是一年一次的選看內府三旗包衣女子,為的是選宮女,也就是替宮中挑家庭服務員。不過總體說來,所有的秀女都算是皇帝的女人,不論皇帝用不用,起碼支配權是他的。

先說八旗秀女,她們除了被選為皇上的后妃外,還有可能成為皇子、皇孫們的福晉、側福晉。比如乾隆的兩位皇后─孝賢皇后和繼后,就是雍正分別在雍正五年和雍正十一年選中並指婚給弘曆(乾隆帝)的;乾隆六十年的選秀,他看中秀女鈕祜祿氏,便把她指婚給孫子綿寧(道光皇帝),她就是後來被追諡的孝穆皇后。當然,除了皇帝親生的子孫們,宗室王公的福晉、側福晉都有可能來自選秀。也就是說,皇帝的媳婦、兒媳婦、姪媳婦、孫媳婦、姪孫媳婦,有可能來自同一次選秀。

只要是旗人之女,理論上都是皇帝的女人。但隨著八旗人口不斷繁衍,被皇帝宣告免選的範圍愈來愈大。比如乾隆八年規定,京外八旗官員,文官的官位在同知以上,武將在游擊以上,他們的女兒才有資格參選;嘉慶十八年規定,八旗滿洲、蒙古柏唐阿馬甲以下人員的女兒可以免選。諸如此類,只要皇帝沒有放話說「我不要了」,都不可以自行嫁人。

同理,服務於內廷的宮女理論上始終是皇帝的女人。在很多宮女因故出宮的檔案裡,我們會看到一句話「由其父母自行聘嫁」,也就是說,宮女出了宮才有嫁給其他人的資格。選看內務府三旗女子,雖說主要目的是家政服務,但宮女們也是重要的后妃儲備力量,像雍正的母親(康熙的德妃)、嘉慶的母親(乾隆的令貴妃)都出身宮女,而道光的母親,也就是嘉慶的孝淑睿皇后,更是在宮女選秀時被乾隆看上,指婚給當時的十五阿哥,成為皇子福晉。所以說,選宮女雖不比選八旗秀女隆重,但也是每年清宮的一項重要任務。

‧皇帝與秀女,不同視角看選秀

很多清宮戲呈現過皇帝選秀的場景,這是很多女主角故事的開始。劇中為此還設計很多劇情,其實有不少細節已經很貼近歷史,但有些情節則傳達了一些錯誤觀念。既然說到影劇,我們不妨以分鏡頭的方式,從兩種不同的角度來闡釋選看秀女的過程。

皇帝視角

乾隆六十年二月初八,皇帝在乾清宮西暖閣用過早膳,召見幾位大臣商議國事。談論已畢,辰正二刻(約早上八點三十分),乾隆坐著轎子從景和門來到御花園絳雪軒。戶部和內務府的官員已經安排好秀女名單,並在前夜將她們領至神武門,現由總管太監楊進玉帶她們到乾隆面前選看。這一日要看的秀女來自正黃旗和鑲白旗,加上幾名超齡秀女,共有二千零一十三人(或二千零一十五人),分為三百四十排。乾隆一排排看過,其中正黃旗滿洲蘇昌阿佐領下侍郎林之女相貌不錯,記名,過兩天再看一次,其他女子「俱撂牌子」,她們可以回家由父母安排婚事了。

這時,總管楊進玉上奏說今天應到的女子中有三人病故,四人請病假,請病假的四位,福康安都看過了,他們說「實係真病,生的亦不慎好」,乾隆傳旨「亦撂牌子」,巳初二刻(約九點三十分),乾隆坐著轎子由百子門回重華宮,整個選秀過程約一小時。其實仔細想想,這個工作量非常大,平均看一排秀女的時間只有十秒鐘。

之後的幾天過程大致如此,到二月十一日這天,乾隆先看過今年應選的宮女,也就是內務府三旗女子,再對前幾天記名的秀女進行複選,並圈定八人,分別指婚給貝勒綿懿、阿哥綿寧、宗室綿命、宗室永謨、宗室永峗、宗室永度、宗室永普、宗室弘善。

秀女視角

乾隆六十年二月初七晚上,秀女們坐上家人早已準備好的騾子車,並在家人的陪護下來到紫禁城北門神武門。這裡有戶部和八旗的官員安排應選事務,並按早先擬好的排單順序排列她們的轎車,集合完畢後,秀女們都坐在轎車內開始漫長的等待。大約在次日凌晨兩、三點鐘,神武門開放,秀女紛紛下車,魚貫而入。戶部的官員只能將她們護送進入神武門,門內的順貞門是禁宮,外朝官員沒有特旨不得進入,此時再由太監將秀女們引入順貞門內的御花園,秀女和家人在此暫別。深夜進宮,自小就沒怎麼出過家門,雖說周圍全是人,可一個也不認識,而且來到一個不知道有什麼舉動就可能掉腦袋的地方,什麼感覺?陌生、森嚴、一切未知。我曾晚上進過北京故宮,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即便周圍都是熟人,也不願隨便走動。再者說,農曆二月初正逢春寒料峭,凌晨兩、三點是最冷的時候,穿什麼衣服都不覺得暖和。秀女們進宮,宮裡會先賞一頓茶飯,據說絳雪軒有奶茶和粥一類的餐飲,讓她們不至於被凍得瑟瑟發抖,算是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別嚇著孩子。不過在道光以後,皇帝為了節儉,選秀前賞早點的待遇便被撤銷了。

賞茶飯後的幾個小時,就在院子裡等待皇帝到來。根據旗分和年齡,正黃旗與鑲白旗的滿洲、蒙古、漢軍各一組,每一組再按十五歲、十六歲、十七歲劃分為小組。自乾隆開始,以六人成一排居多,乾隆六十年<驗看秀女排單>記載如下:

正黃旗滿洲
十五歲秀女二百六名 三十五排 末二排俱四名
十六歲秀女一百九十一名 三十二排 末排五名
十七歲秀女一百五十八名 二十七排 末二排俱四名
正黃旗蒙古
十五歲秀女六十五名 十一排 末排五名
十六歲秀女六十二名 十一排 末二排俱四名
十七歲秀女六十九名 十二排 末二排五名一排四名一排
正黃旗漢軍
十五歲秀女一百四十名 二十四排 末二排俱四名
十六歲秀女一百二十一名 二十排 末排七名
十七歲秀女一百二十一名 二十排 末排七名
滿洲、蒙古、漢軍逾歲秀女七名 一排
共秀女一千一百四十名 一百九十三排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