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1.1愈蓋愈高的高架橋
1.2一圈圈層疊複雜的交流道
1.3各司其職的公路隧道

作 者 作 品

追尋路面電車:遇見日本城市風景

M.I.T.

【類別最新出版】
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
小王子立體書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VMK1001)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M.I.T.
叢書系列:M.I.T.
作者:余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1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966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1.1愈蓋愈高的高架橋1.2一圈圈層疊複雜的交流道1.3各司其職的公路隧道



  1.3各司其職的公路隧道

隧道,從甲地到乙地,從這端到那端,穿過去就好像穿越了一個時空,來到另一個原本得花費更多時間和體力才能抵達的地方。除了公路、鐵路會經過隧道以外,也有給水流走的疏洪隧道、灌溉隧道,或給動物走的生態隧道。至於公路隧道,其實也分成很多類型。當我們過隧道時,或許會感覺到這座隧道「不一樣」、「怪怪的」,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本單元將為大家解惑:為什麼隧道不只是隧道。

就一座最普通的公路隧道而言,通常就是一個穿越山體的孔洞,稱之為「單孔隧道」。隧道的直徑大多可容納一至二個車道,比較大的可容納三線車道。但若遇到四線以上的公路,通常就會施作二條平行的隧道,每座隧道各二至三個車道,提供雙向車行,這種隧道稱之為「雙孔隧道」。

高/快速公路大多為雙孔隧道,四線道的普通公路如台14線中潭公路上的育樂隧道,也屬於雙孔隧道。有趣的是,雙孔隧道不一定會用共同的名字。國道1號唯一的隧道,在基隆端一上來就遇到的雙孔隧道,南下為「中興隧道」,北上為「大業隧道」。這其實是有歷史原因的:「中興隧道」原本是中山高的前身,臺北至基隆的「麥克阿瑟公路」快速公路專用的單孔雙向隧道,後來麥克阿瑟公路升級為中山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中興隧道變成南下專用,因此在中興隧道的東邊蓋了一座平行的北上專用隧道,名之為「大業隧道」。

除了單孔、雙孔之外,若是較長隧道有安全上的考量,會再施作第三條比較小的隧道,稱之為「導坑」。通常導坑會先開挖,用以觀測地質;完工後則作為緊急疏散道。雪山隧道南下、北上平行的雙孔隧道之間,即有第三條作為導坑的隧道;英法海峽海底隧道雖然是鐵路隧道,但在雙孔隧道的中間也有一條導坑,而且平時會有雙頭的消防救災車在導坑內來回行駛。

台8線太魯閣段的長春隧道和西拉岸隧道,出現了罕見的隧道內三叉路口。主線是台8線長春隧道,隧道內有一叉路口,即西拉岸隧道。但因隧道內光線昏暗,事故易生,所以西拉岸隧道被改成單向通行,僅能西行匯入長春隧道;至於長春隧道雙向要進入西拉岸隧道,已被禁止。

就隧道的目的而言,大多數都是穿越山嶺以避免在山區盤繞,因此又稱為「山岳隧道」。全臺第一長的雪山隧道以及第二長的八卦山隧道皆是山岳隧道。而全臺最高的山岳隧道則為台20線南橫公路的大關山隧道,位處二七二二公尺的高山上,但毀於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八八風災,預計2014年5月後沒多久就會修復通車。

山區公路風險多,自然災害如落石及坍方,公路災害如狹彎陡坡,都是行車安全的阻礙。若以隧道取代山路,將可有效避免山路的風險,不過隧道的造價高、工期長,必須綜合實際效益來考量是否興建。

除此之外,另有連接陸地與島嶼,或島嶼與島嶼間的「海底隧道」。臺灣唯一的海底隧道為高雄旗津的過港隧道,而香港為了連接九龍與香港島的交通,目前擁有三條穿越維多利亞港的海底隧道。另外還有「地底隧道」,大多數給火車走,如地鐵、捷運;如果穿越了河底,就變成「河底隧道」。車行的地底、河底隧道,臺灣目前沒有,世界上也少見。日本東京的首都高速中央環線的「山手隧道」將快速公路地下化,建造了十一公里長的地底隧道,以減輕地面上負荷過重的高架橋和平面道路。

除了穿山、穿海、穿地底,另有一種「假隧道」─明明不需要隧道穿越的地方卻蓋了隧道,就屬於「假隧道」。國道3號桃園大溪路段的埔頂隧道,前後總共有二座雙孔隧道,其中「埔頂I隧道」約五百五十五公尺,「埔頂II隧道」為三百五十公尺。而大溪埔頂段的國道為地塹形式,在既有山地向下開挖,但埔頂地區已有都市計畫,為了不讓國道造成社區斷裂,所以設計了二座假隧道,就好比在兩處地塹段加上蓋子,隧道上方則為道路及公園綠帶。

隧道本身以雙孔設計,單向就有四線道,雙向計有八線道。假隧道的外觀和山岳隧道差很多,不像山岳隧道的圓拱形入口。埔頂隧道的入口是一個寬大的門形,門面仿大溪老街的灰白色洗石子外牆;雙孔的隧道之間,實際上僅是一面比較厚實的牆。

鐵路隧道也有假隧道,南迴鐵路的嘉和隧道,又稱為嘉和遮體、嘉和掩體,是為了躲避軍事演練區的砲擊,所以在平地蓋了一座拱形隧道,只是隧道建好之後,軍事區竟也遷走了。

縣道140經過火炎山下的路段,原本沒有任何遮蔽物,但因為火炎山惡地被豪雨沖刷下來的土石流經常破壞公路,對路人也造成了威脅。於是公路總局在這裡建造了一座長約八百公尺的「火炎山隧道」,這座隧道也是十足的假隧道,就像是一條長長的管狀罩,將公路覆蓋於罩子下,土石泥流便可從隧道上方通過。

在山區,有一種隧道帶有一支支柱子,讓路人可以看見隧道外的風光,這類隧道稱為「明隧道」。明隧道也是一種假隧道或掩體,大多出現於通過山壁的路段,為的是防範落石襲擊。明隧道的頂部通常會設計成一個斜面,像溜滑梯一般,讓落石直接從明隧道上方滾落山谷,側面再以一座座粗柱支撐它的屋頂。但明隧道不是萬能,如果落石量太大,或直接山崩時,明隧道可能無法抵擋而塌掉。

台61線尚有一座特別的隧道─新竹的「鳳鼻隧道」。鳳鼻隧道原名鳳岡隧道,全長二二五○公尺。因為隧道上方為砲擊軍事基地,為了避免流彈誤擊公路,於是蓋了一座假隧道因應。但隧道本身並未封閉,而是以明隧道的形式興建,隧道的外緣是一支支粗壯的柱子。鳳鼻隧道是最長的明隧道,也是最長的假隧道,另外,它的雙孔四線道實際上不完全是「雙孔」,因為南下與北上的車道之間,也僅以一支支粗壯的柱子支撐,未如國道3號埔頂假隧道雙向之間的實心牆面,所以白天隧道內的光線勉強尚可,全線都是可變換車道的短白線,未如其他長隧道是禁止變換車道的雙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