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01台灣,美麗之島
04瘋媽祖

M.I.T.

【類別最新出版】
法布爾昆蟲記立體書
小王子立體書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限量典藏盒】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典藏版)
霹靂盛典——風起雲湧40年(悅讀版)


台灣彈起POP UP TAIWAN(華文版立體書)(VMK1003)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M.I.T.
叢書系列:M.I.T.
作者:劉斯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16日
定價:1590 元
售價:1256 元(約79折)
開本:菊6開/精裝/10頁
ISBN:471296662031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01台灣,美麗之島04瘋媽祖



  04瘋媽祖

*大甲鎮瀾宮
台灣有八百萬媽祖信徒,占人口比例超過三分之一。位於台中大甲地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鎮瀾宮,每年農曆三月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總是吸引數百萬信眾以及觀光客熱烈參與。全程行經二十一個鄉鎮、路途超過三百公里。媽祖鸞駕所到之處,只見信眾虔誠持香喃喃祝禱;也有無數民眾搶著鑽過轎底,以求消災解厄;還有人將家中病患帶到進香路線上躺著,祈求媽祖為他們治病;更有想要求得好姻緣的年輕男女向報馬仔求取紅絲線。這是一場集眾人之力完成的進香活動,沿途有民眾免費提供各種物資與食物給香客,充分展現信眾的熱情及互助精神。

*宗教盛典
大甲媽祖的遶境隊伍,從以前只有數十人的規模,演變至今成為分工仔細、各司其職、成千上百人的龐大隊伍。透過小翻頁,你可以細細感受這個團隊的特色:

*報馬仔
穿黑衫、戴笠帽和老花眼鏡、手拿銅鑼和旱菸斗、肩扛長紙傘,他是造型搶眼的開路先鋒,沿途敲鑼通知當地信眾:媽祖即將蒞臨。

*莊儀團
傳說千里眼及順風耳兩位將軍被媽祖收服後,成為媽祖的首席護駕。這兩尊一紅一綠的高大神偶所帶頭組成神態莊嚴的隊伍,即是莊儀團。

*涼傘、馬頭鑼
在神轎前側用來保護主神的涼傘,傘的上、中、下三層分別代表天、地、水三界。巡遊時有人手持著涼傘以逆時針方向旋轉,象徵生生不息。神轎與涼傘的前方兩邊,就是馬頭鑼,馬頭鑼敲擊銅鑼,意味著「馬首是瞻」,有指揮遶境隊伍的功能,馬頭鑼兩邊為一對方形的黃色令旗,有驅邪除煞之用。

*神轎班
神轎班是負責抬大甲媽祖神轎的隊伍。神轎的外型如同一座小廟宇,裡面坐了「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及千里眼、順風耳、令旗、香爐等。過去曾發生神轎被扛到其他地方遶境的「搶轎」事件,後來特別在神轎上加裝衛星導航系統,以準確掌握大甲媽祖的行蹤。

*媽祖遶境行程
大甲媽祖遶境歷時九天八夜,經過近百間宮廟,沿途有各種既莊嚴又新奇的儀式,令人目不暇給。
第一天 台中市大甲區→彰化市
第二天 彰化市→雲林縣西螺鎮
第三天 雲林縣西螺鎮→嘉義縣新港鄉
第四天 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
這一天是遶境的重頭戲,各地信眾齊聚奉天宮前,虔敬地為媽祖舉行祝壽典禮。
第五天 嘉義縣新港鄉→雲林縣西螺鎮
第六天 雲林縣西螺鎮→彰化縣北斗鎮
第七天 彰化縣北斗鎮→彰化市
第八天 彰化市→台中市清水區
第九天 台中市清水區→台中市大甲區
媽祖回到鎮瀾宮舉行安坐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