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
逆旅:一個關於謝雪紅的單人旅行
白色說書人與微塵望鄉

Origin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攝影融合人生
心象有光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愛滋味(VO00023)

類別: 藝術‧攝影‧展覽>Origin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詹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5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40頁
ISBN:978957138954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創作自述
關於劇本《愛滋味》的創作旅程
文/詹傑(編劇)


一個友人的突然不告而別,關閉所有聯繫管道,再也不與我們這幫朋友聯絡,我一度揣測這會不會是欠債跑路,「出國進修」去了。數個月後,朋友聚會傳來耳語,大家私下面有難色說道,「嘿,聽說他中了,辭了工作,回南部去!好慘!」這個「中了」,我最後才知道是愛滋確診,正確一點來說,是驗出感染了HIV病毒,但尚未免疫力低落到無法抵抗感染,然而只要控制得宜、按時服藥,跟一般正常人的壽命其實相去無遠,也無須傾家蕩產進行醫療,甚至在穩定治療到病毒量測不到的情況(註)下,一樣可以做愛、生子,而沒有日常感染他人疑慮。但這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能完全了解,但也無機會再告訴這個失蹤友人。

(註:U=U,當HIV感染者穩定服用抑制HIV的藥物,而使體內病毒量降低到儀器也測不到的程度並持續六個月後,此時就算不戴保險套發生性行為,也不會將HIV病毒傳染給他人。)

霧中風景
關於愛滋,一開始我其實一無所知。

我如同大家一般上網搜尋,獲得了很多醫學知識,諸如潛伏期、發病期、CD4、急性反應,還有許多繪聲繪影的小道消息,但卻少有人提及萬一生病了,我是否可以從容走進醫院就診,而不是某一則我看到的網友分享,他早早預約去拔牙,卻在告知自己的感染者身分後,突然被移到了最後一名看診。在經過曠日廢時的等待後,他走進診間,看到的卻是宛如太空艙般的防護措施,整張診療椅都被包裹上了保鮮膜防護。但這名網友還是感謝的,因為他最後成功拔了牙,而不是屢屢被各種莫名的理由擊退婉拒,即便他再三說明自己按時服藥,病毒已經測不到,沒有感染他人風險。

病毒測不到,但還是依然存在於血液裡,就像存在於大家腦海裡的刻板印象和猜測。也許從那時起,我便開始想寫一個劇本來記錄並關於這件事。我想問,如果我是那名失蹤的遠方友人,在我心裡,我究竟走過並看見了那些風景。

參與義工培訓,成為愛滋篩檢員

決定籌備劇本寫作,在我經歷數月資料研讀後,我成為一名擁有豐沛愛滋相關知識的人,可以充分分享各種身體指數意義,卻沒有離故事更近一點。很快的,我就在劇本上卡關撞牆。

為了能夠更深入了解愛滋議題,我報名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愛滋篩檢義工培訓,在長達半年的培訓、進入實作、事後督導的訓練中,我訝異於這套晤談模式的縝密。相異於一般外地場合的愛滋快篩,在半小時以內完成篩檢與衛教告知,熱線的愛滋篩檢提供了一對一單獨會談,在保密安全的環境內,來訪者無須留下任何聯絡資料,且出了晤談室彼此不會再有交集。我們扮演讓人安心的陌生人,傾聽並釐清每個被帶來的疑問,試著在僅僅只是告知有無感染HIV病毒之外,與受檢者產生更多交集。來訪的人形形色色,異性戀、同性戀、有男、有女,有年輕人,有中年大叔,有在特種行業上班的小姐,也有篤信宗教的教徒,不到一坪大的小房間,儼然是這個社會的某種縮影,愛滋議題突然成了有血有肉的人物,來到了我的身邊,說著他們各自的故事。

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預約會談者,離去時檢測都是陰性反應,極少數的陽性檢測結果,多半心理早已有所準備。過程中,有實實在在的疑問,例如口交是否需要戴套、口交前應該刷牙和使用漱口水清潔嗎?也有牽涉情感拉扯和內心負罪感,問著出軌、背叛、偷吃、買春的性行為,是否自己就「髒了」,甚至染上了可怕的愛滋病,諸如此類的憂慮染病情緒,以及性行為後的焦慮轉移。很多時候,我們安靜傾聽,因為對方只需要一個安全出口,讓他可以說出內心最深層的擔憂,而那常常是與愛滋病本身無關的。

小小的晤談室,也像是人們內心的告解空間。

晤談中除了有專業篩檢員進行檢測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提問是,「如果等等你的檢測結果是陽性,你將會怎麼辦?」當多數來訪者還在擔憂自己的檢測結果時,我們會帶著他們想像一個真的染病後的人生,而那常是漫長的沉默,好像第一次自己不得不去到了感染者的位置上,要重新去面對這個世界。

如果染病,離開這裡後你會去哪裡?身邊有朋友可以提供支援嗎?
如果染病,工作上你覺得會有影響嗎?
如果染病,你會想怎麼跟家人溝通?
如果染病,其實家人共同吃飯、洗衣、擁抱親吻都不會有影響,你知道嗎?
如果染病,如果你有另一半,你會想告訴他嗎?
如果染病,如果你沒有另一半,未來有新對象,你會想告訴對方嗎?
如果染病,你覺得,你會怎麼跟自己相處?

每一個問題都牽涉到不同生活層面,這些最貼身的提問,往往是最困難的考驗,但這也許就是感染者朋友的日常,這是他們每天、每時,而且可能終其一生伴隨的難題。而往往,這些問題我們也無從解答,我們只能開始思考,然後試著面對問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