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CHAP 1 攝影眼

Origin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攝影融合人生
心象有光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眼如觀景窗,心是快門鍵:6 大美學心法,開啟你的攝影眼(VOL0002)

類別: 藝術‧攝影‧展覽>Origin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蕭國坤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18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94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贈 品 說 明

《眼如觀景窗,心是快門鍵》新書座談
主講人:蕭國坤
時間:2014/5/30(五)19:30-21:00
地點:誠品信義店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

強 力 推 薦

施顏祥/國策顧問

專文推薦!

呂欽宏/臺北攝影學會理事長
李詩欽/英葉達集團總裁
林百里/廣達集團董事長
林行憲/光寶集團榮譽副董事長
徐明景/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理事長
翁誌聰/文化部臺灣文學館館長
康台生/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郭台銘/鴻海集團董事長
陳立白/威剛集團董事長
黃丁盛/資深民俗旅遊攝影家
黃安捷/智邦科技公司董事長
謝明順/資深攝影教育學者
盛讚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橫跨科技與藝術的雙刀流
施顏祥
國策顧問/中原大學講座教授/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

細數我與國坤兄的交情已近 20 年,當時我在經濟部工業局擔任局長,而國坤兄在外商採購界占有一席之地,我們兩人因工作而結識至今,想來也是緣分。2002 年,國坤兄擔任惠普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到了 2011 年,惠普對臺採購金額已超過 200 億。難得可貴的是,國坤兄站在跨國企業的經營角度,不斷增加對臺採購,另一方面也讓惠普在臺灣設立研發中心,留住臺灣人才,同時戮力推展綠色採購,藉以提升臺灣科技產業符合國際環保規範。因此,國坤兄於 2012 年榮獲經濟部專業獎章,表彰他對臺灣科技產業的貢獻。
在公領域上,國坤兄是一位成功的科技產業專業經理人;在私領域,他是才華洋溢的攝影家,不僅出版攝影集,更多次舉辦攝影展,還曾擔任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理事長,身體力行推動攝影藝術,堪稱橫跨科技與藝術領域的「雙刀流」。我曾受邀參觀他的攝影展,當時即對他的作品感到十分驚豔。從照片中不僅看見國坤兄展現出的藝術素養,也深深佩服他對攝影投注的心力。
國坤兄大學念的是理工科,研究所念商科,學習攝影又是藝術領域,能夠結合跨領域學科,實屬不易。富含藝術氣息的理工人,以理性的觀點出發,進入感性的攝影世界,進而表現在照片上。也或許因為如此,國坤兄的照片中呈現的視角總有自己的風格,常見的尋常景物,透過國坤兄巧妙取景與構圖,搭配光與影精巧的撮合,拍出來的照片每每讓人回味再三。
如國坤兄所言,攝影是光影間的搭配、是捕捉一瞬間的感動,但有時為了這一瞬間的感動,卻要付出長時間的等待。令我敬佩的是,他常為了一個鏡頭等上好幾個小時,只為得到一張讓人滿意的照片,可見他對攝影的熱忱與要求。
想來也是某種巧合,我和國坤兄不僅有工作上的交往,在攝影興趣上,我倆竟也有部分契合。年輕時,我也熱衷於攝影,對於方寸裡的世界有某種執著,1979 年我剛從國外回來,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買了一臺單眼相機,準備踏入攝影世界,可惜之後埋首於公務,無法像國坤兄一樣持之以恆,便將心力從拍攝轉為欣賞。此次承蒙國坤兄之邀,為他的新書寫序,有幸先睹為快。書中濃縮了國坤兄 30 多年來的攝影經驗,篩選出 169 張「精品」,不僅是簡單實用的工具書,也是精彩的攝影集。
不同於市面上的攝影教學書,本書拋開繁複的光圈快門數值,將攝影心法化繁為簡,變成「光線、色彩、點線形與構圖」四大面向,以循序漸進、深入淺出的筆法,詳細闡述攝影祕訣,並教導一般大眾如何透過不斷練習,培養「攝影眼」,是出版市場上少見的攝影教學書。
我誠摯向大家推薦國坤兄的新書《眼如觀景窗,心是快門鍵:6 大美學心法,開啟你的攝影眼》,如果是初學者,本書絕對能夠增進您對攝影知識與技巧的了解;如果是攝影同好,則可以欣賞國坤兄攝影眼中的世界。
預祝國坤兄新書熱賣!佳評如潮!

內 容 簡 介

初學攝影,別急著拿相機!
修身養性培養你的攝影眼,拍照不能憑直覺,
攝影名師 30 多年美學心法,教你拍出內心的景!


美學是邁向成功攝影的先修課,初學攝影,首要任務是開啟你的攝影眼,準備好你的視覺觀景窗。
同樣的景,為什麼每個人拍出來的效果不同?為什麼有人即使面對腐朽平凡,都能拍出美感?因為擁有攝影眼的人,具有預視能力,看得見心中的「影」,而不僅是眼前的「景」;擁有攝影眼的人,能將情感投入作品,發揮獨特的觀察力與想像力,抽絲剝繭織就別人看不見的美。
放下你的相機,用「心」與生活體驗相連結,用攝影眼看出天地萬物的點、線、形,看透結構和光影,讀懂色彩與形體,學會用減法構圖找出秩序。很快的,你將學會這門最簡單也最艱深的藝術,拍出你內心最纖細的情感、最私密的想像。

(下圖點小圖,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蕭國坤
臺大商學研究所管理碩士,惠普(HP)亞洲區國際採購處總經理,中華攝影教育學會名譽理事長。看遍人間百態超過一甲子,投身攝影超過 30 年,開過多次專業攝影展,出版過多本攝影集。
雙子座,注重養生,喜歡運動、寫作與深度旅行,熱愛用鏡頭捕捉世界各地人文風情,足跡遍及中東、南亞、北非、俄羅斯等新興國家。
作品曾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並曾任《臺北攝影》月刊主編,勤於在各報章雜誌發表旅遊與攝影專文。喜歡跟攝影同好分享切磋,交換心得,也樂於為新手傳授自己數十年功力。

其他攝影集著作:
《無心》(雅墨,2008)
《梵天舞影》(雅墨,2008)

目 錄

推薦序 橫跨科技與藝術的雙刀流/施顏祥
作者序 拍得出所說,說得出所拍
CHAP 1 攝影眼
攝影,難就難在太容易了!
攝影不是直覺,需要學習!
好照片的6大條件
如何培養攝影眼?
系統化學習,才有效!
CHAP 2 光學、減法與瞬間的藝術
選擇適合的相機
鏡頭的選擇與運用
變換拍攝角度
用減法帶出秩序
瞬間的藝術
擺拍、抓拍與盲拍
CHAP 3 看見光線
光的方向
順光的運用
斜光、側光加強質感與立體感
逆光的表現
頂光難掌握
晨昏夜景最迷人
個性化的光線
CHAP 4 看見色彩
三原色
色彩的3要素
和諧與互補
調性與對比
CHAP 5 看見點、線、形



空間分割
重複形
韻律節奏與圖案式構圖
CHAP 6 畫面構成
橫幅與直幅
趣味中心與主賓體
構圖的平衡
對比
框中有框
照心中的影,而非眼中之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