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在光影中看見美:資深攝影師胡毓豪帶你捕捉瞬間永恆
按下快門前的60項修煉:胡毓豪攝影心法
亂拍煉出好照片:用心按一萬次快門,成就大師級好作品
鏡頭的力量:眼淨、心靜煉出攝影構圖美學
攝影融合人生

Origin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攝影融合人生
心象有光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原色覺醒—真正懂攝影的最後一關(VON0008)

類別: 藝術‧攝影‧展覽>Origin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胡毓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18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6556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2-1追求最好的色彩細節】
追求色彩漂亮,暗部和亮部就要都擁有最多的細節,這樣顏色才會既豐富又滑順。追求完美是無止境的理想,一般攝影人並沒有如此的嚴格要求,但專業攝影者和精細的大圖輸出技師及印刷業,就應永不厭於追求更好、更棒成品的挑戰。

通常講色彩深度就是指bit的深度。數位攝影的色彩細節,靠bit來拓展。bit稱「位元」,是電子訊號0和1,靠著0和1只能記錄黑和白,中間灰就要再用bit的深度去記載,bit越多,記錄顏色的細節越精密。一般相機通常是用8bit(2的8次方)記錄色彩和光線,也就是相機記錄任何影像的一個單色點,是用了256個電子訊號,又因RGB三種原色才能組成一種彩色,所以一個小色塊必須由256x256x256的電子訊號總和共同構成,也因此業者會說「千萬像素」的彩色。

放大一英吋長度的照片,最佳品質要用300個小方塊,依此類推就知道自己手中的相機能放出多大尺寸的照片。8bit的色彩深度,迄2015年仍是一般相機的主流,高階數位單眼(例如Nikon D810)就宣稱它是14bit的機身。

一般的JPG格式,只能儲存8bit的影像,更高階的則用RAW的檔案格式。8bit和12bit比較,相差多少?前者是用256x256x256做記錄,後者是用4096x4096x4096做記錄,這還只是一個小色塊的差別,若再乘以長、寬的尺寸,相差就是天和地。

為了讓色彩發揮積極的作用,就必須發展色彩管理的方法。色彩管理就像蓋大樓,面積大小和樓高須靠法則來確立,確立之後要管理,有效管理靠溝通,不能建築師和營造商各有自己的語言,管理攝影的色彩也一樣,必須前後一致才是有效的方法。

色彩管理依色域空間的規範來執行,Adobe公司於1998開發設定的RGB色彩空間容量最大,可以容納最多色彩於其畫定的空間;sRGB則是HP和Microsoft較晚才共同開發的模式,它的色域最符電腦螢幕展現影像,所以擁有最多的使用者。

Microsoft更以它的公司優勢,將sRGB和電腦的作業軟體結合,讓普羅大眾能用電腦作業軟體直接看圖片,使用最方便。可惜方便非最好,精進的攝影者都該擁有自己專屬的看圖軟體,才能看到自己所拍景物的最佳影像,附屬於作業系統的免費看圖軟體通常無法達到最好的模式。

專業攝影人相機上的色彩管理最好設定在Adobe RGB 1998,再以RAW檔來拍照,攝後以專業影像軟體(例如Photoshop、Lightroom或相機原廠所提供的軟體)打開圖檔,完成整修再儲存。若你非專業攝影工作者,就得考慮自己要採用何種模式來看圖。若你不知道最好的模式,就該記住最壞的:用JPG模式看同一張影像,因它是壓縮型檔案,每打開一次後另存新檔,開關之間就得再多一次壓縮,不斷重複將導致影像品質一降再降。

使用Adobe RGB做管理,從拍照到看圖,一切周邊設備要配合成一致,才能有效溝通色彩的問題。除了影像軟體要專業,看圖螢幕也要能展現大色域,才能符合Adobe RGB的優點。色域大,深度夠,檔案跟著變大,回報的是色彩層次豐足表現力強,影像十分漂亮。

個人的軟硬體升級速度太快、太專,外在環境會跟不上,因此,追求最好的色彩和細節,就要很清楚在哪種媒材上展現,才不會出現以有涯追無涯而憾恨無窮的苦。再說,螢幕展色是RGB模式,圖像輸出和印刷皆是CMYK模式,轉換之間又會有落差,作業障礙一層層,克服障礙靠技術和設備,但專業設備都很昂貴,真正頂尖的專家能有幾人?

【2-2準確曝光跟色彩的關係】
色彩的表現受到光譜完整性的影響最大,所以數位攝影在室外拍攝到的「色彩」,一定比室內非自然光所拍的漂亮。其次,室內的人工光源,不但色溫偏差,更有光譜不完整的問題,還有燈泡新舊的光源衰竭、折損的問題。

色溫偏雖可使用白平衡補救,但光譜不全的缺陷則完全無法補救,這是先天上的限制,只有妥協才能安心拍照。不論在何種光源下拍照,都要「準確曝光」,顏色才會美。所謂準確,非「正確的曝光」,準確的標準在人心,你可選「亮部」做測光的基準區域,亦可選擇「暗部」測光,使同一景物作品表現出來的色彩層次完全不同,視覺表現和效果也全然相異,這就是有個性的創作。

選亮部做測光,會導致暗的、黑的區域更因曝光不足而被犧牲;以暗部做測光,會導致亮部崩潰,黑色區域得到舒張,此時該犧牲、崩潰到底還是該做補救?攝影者對作品的掌握,主觀之外,尚須成熟的技巧來支撐,決定權完全由攝影者主觀掌控,攝影者的創作功力和表現方式,藉此才有發揮的空間和舞臺。

測光區的判定,顯現於作品的色彩層次和細節。所以,色彩表現的良窳,和測光手法有密切關聯。色彩的完整表現,測光是至為關鍵的技巧。

創作之挑戰,像有規則實無規則,像有法則卻又無法則。藝術就是給你自由,叫你負責。作品成敗,皆由色彩的豐富度定高下,千萬不要疏忽準確曝光的重要。

準確曝光由你定,論說則由別人判,評價好壞自己知,莫說無人真內行。

【2-4色彩的環肥燕瘦】
色彩在神清氣爽之外,就要論它的環肥燕瘦,肥則豐腴,瘦則無肉。一般人用「飽和度」來形容色彩,但用肥瘦做比喻更貼切。豐腴才會圓潤,圓潤之色像美玉,是有溫度的潤態;清瘦乾淨之色像鑽石折射之光,非常秀麗又透明。環肥燕瘦各有擁護者,顏色之偏愛很私密,是情感的選擇,無法分好壞。

一般論色,「飽和度」只是構成色彩的三個支柱之一,另外兩個分別是「色相」和「明暗度」:色相就是顏色的本來面相,像黃種人的黃、綠草如茵的綠、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紅;明暗度就更簡單了,亮則明,暗則沉。

那麼最常被攝影人提及的飽和度是什麼?飽和度就是色的純度,不論是R紅、G綠、B藍或Y黃、M洋紅、C青、K黑,原色越純即飽和度越高,色彩若被稀釋就會降低飽和度。飽和度低就是混入很多的灰,影像太亮也會直接降飽和,例如曝光過度或印刷時故意降低濃度。

色彩的肥瘦跟灰階關係密切,彩色印刷的分色、製版師傅最清楚。灰的濃度控不好,製作效果必然差,分色版,沒色彩,因為顏色已被分解轉為灰,等要用三種灰版合成彩色時,會因灰版濃度不足致使重現之色濁濁不清爽,因此必須適量加印黑色補救,色彩才會恢復豐腴好面貌。

理論不管怎麼變,色彩最終呈現要跟原稿比。可惜製作過程變動因素太多,例如工作人員的素質、器材的精密度、再現影像的載體──含噴墨輸出的紙張、機器、放大的相紙或印刷用紙及油墨等。所以,色彩的豐富度,並非「飽和度」一項可搞定。

色彩的環肥燕瘦,還涉及影像的對比、反差以及銳利度。對比是影像明暗對立的強度,反差講的也是明暗之間的關係,銳利度則是影像明暗臨接處的硬柔。

用環肥燕瘦論色彩,可以增加眉來眼去的風韻。學攝影論色彩,可以很軟柔、很風趣,不像設計人總是思考嚴謹和展現僵硬。設計人要靠腦筋去創造、用心去安排,攝影人是欣賞者,只要看得喜歡就將它移植到相機的記憶體。

重現影像的方式分兩類:一種是螢幕,包括電腦、電視、手機以及各種監視器;另一種則是傳統的紙類,包括印刷、照片沖放與大圖輸出。不論那種方式,所求的多是原物、原景能重現,最好色彩品質也能得到軟體的調整和加強,以求好上加好更加棒。

為了達到此目標,要會看、懂得製作原理,才能提出要求請高手製作或自己動手。通常,肯付費就有技術專家可伸援手,若是全部自己動手,除了要真正的懂,還要投資買設備,這種理想已因設備昂貴而遠離,所以分工合作成常態!

追求好色彩,你一定要有知識的力量,才能如魚得水,快樂悠遊。

【2-6為色彩增美豔】
色彩之高貴,從鑽石談起最適宜,鑽石小又貴,體積大小之外,影響價格最巨的就是「色」。彩鑽是萬中選一的極品,因此是貴中之貴。白色鑽石也有色彩和亮濁之別,折射所成的光彩,一般分成淡、中、暗、濃、深彩及豔彩,等級皆因色彩起,同樣有色但透光的晶瑩度不同,又造成價格的高低。

因此,藝術品的身價,跟色彩表現有等號關係。攝影作品的控色功夫,就是為色彩化妝增豔的技巧。顏色表現是作品的外衣,衣裳亮麗必可吸引眼光。好好幫作品化妝,才是提高作品身價的祕徑。

如何才能幫彩色作品上妝增姿呢?一般是先控管色溫,看看色彩如何變,然後細查需調整之處,包括光譜成分合不合創作的需求。拍攝上的技巧功夫最好在按快門前解決,尚有遺憾才靠影像軟體補強,千萬不要誤以為「事後」的搶救有鬼斧神工的妙用。

被攝體必須能感動攝影者,攝影者再依此按下快門,作品才有力量感動觀看的人,亂拍之後才去找感動,是騙不了人的。除非你有先見之明,拍的當下已知內容的開展性,和畫面呈現的布局,否則草包是無法化妝成繡花枕頭,爛魚也無法清蒸成佳餚。

為作品色彩增豔加分,有兩個階段:第一是在按快門之前,你必須知道此時此刻的光源品質、陽光角度,適不適合拍攝?要不要有補強措施?第二才是影像軟體的使用。操控色溫現在已很容易,左拉、右拉,山河立即會變色,往右拉,色溫會變高;往左移,色溫就下調。檔案若有原始資訊,配合螢幕的預視效果,就可得知是否符合需求。若還是不能滿足所需,就得進一步用「互補色」去潤飾。

互補色很簡單,光的三原色是RGB,它的補色就是CMY。紅色對青色,綠色對洋紅,藍色對黃色。

Photoshop上的色彩平衡拉桿也是如此安排,顏色太紅就加青,太綠就加洋紅,太藍就加黃。

顏色很奇妙:光的三原色等量混合,變無色;顏料的三原色相混合,卻調不出純黑的好效果。至於黃金的顏色,卻無任何方式複製得出來,因此印刷上有燙金的發明;春聯寫金字,只能用金粉做色料。真金難求最奇妙,所以彩照從來無金色,但可混合出類似金的顏色。

繪畫也有它的三原色,顏色的互補和對立,各有其妙用,我們只要努力觀察大自然,然後將它表現在自己的作品上,即可讓色彩發揮其本有的美豔。視覺感情是浮動的,所以取法大自然,就能找到好老師,大自然默默無言,卻是知識的寶庫。

大自然經過億萬年的修練,才現出今日的面貌,人只活短短幾十年,唯有學習大自然的色彩表現,才能為作品的色彩美上加美。創作非「胡搞」,變色一定要講道理,才不會將「做怪」說成是「創作」。

目前攝影作品色彩濫用的情況很嚴重,飄離視覺美學成禍患,導正色感修練靠自己,多讀、多練、多看名家作品展,才能吸收外界養分提升自己。

【2-7高反差扼殺色彩細節】
影像品質擁有豐富的層次最珍貴。就像美麗的樹木,要枝繁葉茂、花果齊全;年輕貌美的人,女性就要秀髮飄飄,男性就得頂天立地。但網路世代的快速變動和電動遊戲的強烈光影,讓人忘了視覺可以觀看「豐富的層次」,粗枝大葉讓影像失去了靈魂和溫潤。

熱愛攝影就該時常惦記著:色彩細節最珍貴。若要扼殺影像上的細節,非常簡單,只要濫用高反差即可。

高反差的攝影作品不能說不好,端看它能不能同時也保留了最多的細節和漸層。通常,使用影像軟體調反差,只要一個動作就完成,代價則是犧牲太多的漸層和細節。而這些漸層往往是作品的血肉和靈魂。

反差是作品中最黑和最白之間的距離,在此範圍內,容納的漸層越多,細節就會越豐富。反差低的色階範圍小,所以得擴張範圍,拉大最黑和最白之間距,如此的低反差作品才能感動人──同等範圍內,若是層次較少,這種影像便叫做「高反差」。

高反差的影像比較搶眼,因它線條分明,容易瞬間被看出,但層次貧乏是缺點。網路時代大家習慣於瞬間視物,不合胃口馬上跳開,低沉而內容豐富的影像成了不討好的作品。所以才說扼殺色彩層次最快的方法,就是胡亂做成大反差。

有些人誤以為提高反差可以增強「解像力」。高反差當然可以提高影像的清晰度,代價則是漸層細節的消失。解像力通常用來評估鏡頭的描寫能力,以固定格式的黑白線條做基準,將相機架在腳架上,分別以各種光圈拍攝,然後將拍攝結果交給儀器判讀,才能分析出客觀的解像力。

解像力越好,所拍之物的清晰度越高,那麼此鏡頭的銳利度就越好;反之,則是解像力降低。同樣是提升清晰度,好鏡頭不以犧牲中間層次為代價,但軟體提高反差則很容易造成中間層次的消亡,進而導致色彩崩塌。

控管反差是高深的技巧和能力,數位攝影時代來臨之後,技術門檻變高,只是未被重視,所以儘管拍照數量大暴增,上等佳作產生比率卻驟降。奉勸拍照人發現自己拍到得意作品時,一定要拿去輸出、放大成尺寸8x10的紙照片,再好好檢視,若品質依然很棒,才能確認那是真正的好作品,否則手機上看再漂亮、美好,也未必洗得出好的紙照片。

色彩很嬌嫩,似珍品,一定要細心培養才能擁有,破壞它卻很容易,只要任何環節不細膩小心,它就給你記點打折扣。折折扣扣之後的影像,就算是傑作也貶成大爛貨。

記住!破壞容易,建設難。抄捷徑,就會偷雞不著蝕把米。天下事,絕無投機即是占便宜,不信邪?吃虧在自己。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