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王德威
推薦序
內文摘錄

Origin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攝影融合人生
心象有光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一生千面:唐文華與國光劇藝新美學(VON0019)

類別: 藝術‧攝影‧展覽>Origin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陳淑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26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王德威推薦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未央天》:挑戰半世紀未演老戲

一,九更了,天怎麼還?亮  

二○○一年十一月,國光劇團首演改編自傳統老戲《九更天》(又名《馬義救主》)的修編大戲《未央天》。該劇由劉慧芬編劇、大陸導演石玉昆執導、大陸一級作曲家朱紹玉編腔,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著名京劇丑角吳劍虹、著名淨角劉琢瑜,及汪勝光、陳美蘭等人演出。

老戲《九更天》講述米家主人米進圖無端被捲入一樁無頭命案,被問成死罪。忠僕馬義為救主人上衙門申冤,無奈被縣官哄騙,只要找到屍首即可放人。馬義心急之下手刃親生女,獻上人頭。不料狡猾縣令撒賴,維持原判。馬義憤而至刺史大人處「滾釘板」控訴,幸而得到覆審機會。冥冥蒼天被感動,任憑更夫連打九次更,還是報不亮天。暗示吏治黑暗、冤案不昭有如未央之天,看不到清明。
  
老故事在現代人看來顯得不合情理,尤其馬義殺女根本違反人倫及法律,編劇劉慧芬與導演石玉昆幾經討論後重新改編為《未央天》,大幅刪去犯案過程中有關的人與事,僅保留〈闖堂〉,〈殺女〉,〈獻頭〉,〈滾板〉等重要情節,將劇情觀賞焦點從「釐清案情」轉移到「馬義」身上,聚焦救主過程與所行所為的深層意義。

以〈殺女〉這段情節來說,老本《九更天》的劇情是,馬義被縣官逼著交出屍頭,很快決定回家殺女。以今日眼光來看,顯得不近人情。新修編本《未央天》補寫了一大段戲:當馬義聽縣官說「限三天內送屍頭到公堂」時,一下子怔住了,心想該去哪裡找人頭?心緒失了方寸的馬義走在街上望著來往行人,思索「趕緊隨便找一個女人,砍下她的頭,拿到公堂吧」,自己想想不可行,再跑去亂葬崗,試圖尋找無主屍,然而馬義不忍傷害屍骸!又想「如果自己是女人該多好,可砍下自己的頭抵償!」就在極度徬徨下,馬義突然想到親生女兒,「或可殺女兒救主人」。

經過這段鋪陳,觀眾可以理解馬義是為了營救主人,才在幾近瘋狂下做出犧牲女兒的慘絕人寰決定,同時這樣的故事線提供主角相當大的表現空間。

除了劇力飽滿,節奏緊湊明快,本劇編曲朱紹玉先生是大陸一級作曲家,他在京腔的基調上設計新音樂,讓全劇在絕望悲愴下進行;文場由京胡名家孫立言先生領奏,讓演員唱功得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舞台設計由傅寯負責,大幕背景有兩棵遒勁有力、杈枒張揚的老樹,既似法網森嚴疏而不漏,又彷彿無辜小民一旦蒙受冤屈,只能張臂哀求蒼天做主;燈光由林凡綺設計,以時隱時現的紅光暗喻殺機,極具驚悚效果。
  
《未央天》編劇上保留傳統戲的精華又提煉出新題旨,帶領觀眾思考僵化的體制及人心的無奈;表演上,因為劇情扣人心弦,給演員充分發揮空間,完全做到「戲保人」,同時演員賣力表現演藝才華,滿足觀眾的欣賞要求,更加綻放「人保戲」的光彩。在劇本及演員兩相烘托下,《未央天》叫好又叫座,演出前兩周就賣出超過九成票,最後一天甚至掛出票房滿座,不少觀眾想看但已無票可買。首演後,更是受到各界好評。

老戲新編,文戲武唱的《未央天》跨出戲曲現代化的一步,展現台灣對京劇傳統經典的繼承,及台灣本土京劇特色,迄今仍是劇團指標性劇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