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眾小說微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微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讓我在你心房安居
荒路夜歌:在兵荒馬亂的路程聽幾首夜深人靜的歌
思念指南(隨書附贈「隱藏的思念」詩貼紙,兩款隨機出貨)
菊子:客家庄的醫生娘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VQ00048)

類別: 大眾小說>微文學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何則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937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永遠20歲

2021年5月底,我的臉書跳出通知—「五年前的今天」我在寮國的故事。那時候我剛結束在越南華碩的實習,遊歷中南半島各國,那一百天是影響我人生很大的一個關鍵。不過在寮國的時候我差點死了。

當時我在還算偏僻的寮國古都龍坡邦,一個人旅行,華人旅行者不多,青旅多半是歐美青年。

我在青旅認識了一位阿根廷韓裔青年里昂多,分享著彼此國家的故事。他的手機在印度丟了,所以過著沒有手機的旅行日子。我就是看他在青旅大廳看書,好奇跟他搭話認識的。

隔天我們一起去關西瀑布,那裡是一個祕境,其實是禁止進入的,因為每年都有人溺死。但到了現場還是有一堆白人青年,穿著比基尼跟海灘褲戲水。

我在那裡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雲南基諾族的付大哥,基諾族是中國人數最少的少數民族,只有兩萬人,生活在基諾山上。

他跟我分享他的家鄉,叫我有機會一定要去雙西版納看看。

後來又認識了兩位來自盧森堡的姑娘朱莉跟貝拉。她們才18、19歲,那時候我26了。她們知道我26很驚訝,因為對白人來說,我看起來就像個青少年。

所以後來他們一直叫我babyface。
雖然那時候要翻山越嶺,可是喜歡攝影的我還是帶著我的相機,結果返程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

我把相機包在雨衣裡面,一心想要趕緊下山,不然我那時全身最貴的資產就泡湯了。就這樣穿著夾腳拖飛奔在山間,簡直以為自己是賽德克巴萊。

然後我就一個大意,腳一滑直接失足摔下山。我永遠記得那個片段,泥濘的山坡。

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我就好像卡通演的一樣,不斷360度的翻滾。停都停不下來,那個瞬間時間變得超慢。好像電影慢速播放一樣,每個翻滾都在我記憶中留下鮮明畫面。瞬間人生跑馬燈都出來了,看到很多從小到大的片段。心理還想著,想不到人生要在這個人煙罕至的偏僻地方就沒了嗎?突然,一個超大的樹根,好像一隻手一樣,擋住了我滾下山的路徑。把我接了起來。

我就撞上去停了下來。

那個陡坡應該只有30度吧。還以為應該會受什麼傷,最後竟然只有左手有一個兩公分小傷口,那個疤今天都還在。
想起那段在東南亞的冒險,今天也覺得不可思議。

背著包包拿著相機,完全沒有規畫就到處跑,遇到當地人在雞同鴨講問路,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

那時候我啥也沒有,剛結束經濟部國企班的學業。沒啥存款、沒有房子、90天旅程只花4萬。旅行的時候,臺灣戶頭裡面只剩下幾千塊。連旅費都是借的。

住在有蝨子、沒冷氣,一天100多臺幣的青旅,但我卻很開心,沒有啥憂慮的。因為我很期待人生接下來的旅程,我相信結束這段旅程有機會找到一個好工作,人生會不一樣。

才短短五年,的確我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出了幾本書、買了房子,從大集團到新創,又自己開了一家小公司。
當2021年5月12日說萬華有本土確診案例時,我的心都涼掉一半了。一個月有十幾二十場演講、課程的我,突然來的疫情的確是個衝擊。

5月13日以後我都沒有出門,當天用幾千塊買了一堆食材後,我就躲在家裡兩週,一步都沒出過家門。學會了自己煮飯,沒事看看書。

也一直在思考我從小就在想的問題:「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我想起我在東南亞的經歷了,那時候我什麼都沒有,同一件吊嘎穿一個月,到處冒險,啥也不怕。期待著未來會很美好。

現在我好像有了年輕的時候追求的東西,但反而開始會擔憂害怕了。面對衝擊,家人怎麼辦?公司怎麼辦?房貸怎麼辦?

也怕家人朋友生病,也怕自己確診。但回頭看短短幾年前,怎麼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曾經天不怕地不怕,現在卻擔心東擔心西的。

啊,大概是因為那時候一無所有吧,只有命一條,沒有背景、沒有資源,只有一個對未來的期待。

而當我們擁有了什麼,就發現,開始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積累的財富,害怕失去經營已久的名聲與地位,害怕失去已經習慣的小康生活。

有幾天我一直在讀《聖經》,裡面傳道書讓我特別有感觸。人怎麼來的,也會怎麼走,我們光溜溜的降生於世,離去的時候也歸於塵土,所以其實我們真的不曾擁有過什麼。

這樣一直思索,好像也沒啥好怕的了。最慘會怎樣呢?好像也不會怎樣,了不起收一收,物件「款款耶」,回家吃自己。

就算遇到最誇張的情況,什麼世界大戰爆發好了,大不了把房子賣了,健康的活著就好,活著就是勝利了。
反正也不是沒窮過,想想,頓時好像愁雲慘霧都煙消雲散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躲起來的這兩週,發現擔心害怕也是過一天,期待盼望也是一天。那還是別折騰自己了。

假設運氣好最後順境讓我成功,那很棒,抱著感謝面對。那運氣不好,失去一切,說實話也不會怎樣,過幾年還能當故事寫個逆轉勝勵志書?!

想想至少自己還身體健康,至少沒有遇到戰爭,火箭不會射到在家看電視的我。就算不幸生病,還是遇到動亂,至少還活著,總有個值得慶幸的事情

假設遇到什麼倒楣事情,突然確診重症離開人世,想想我這一生也過得滿精采的,遇過很多有趣的人跟事情,反而因為自己目前有的這些感到感謝。

既然擔心也是一天,期待跟盼望也是一天,那還是選擇期待吧。就算發展不如意,不如預期,那也沒啥,反正不管得時不得時,日子也是過下去。

開心的時候有的,難過的時候有的;悲痛的時候有的,歡欣的時候也有的,不管怎樣,事情都會越來越好吧。
只要開始選擇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那來給自己一個目標好了,要讓滿懷期待的自己,成為一個習慣。希望就算到我60歲,也一直保持著那個20幾歲的樣子。無所有,無所畏懼,對外來只有滿懷期待的自己。

而這本書,就是記錄著那段青春歲月,給自己的一段永恆告白。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