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
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2

Across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模里西斯我的家:揭開神祕面紗!天堂島嶼的81個夢幻美景與文化趣聞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全二冊)(1VY0121)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Across系列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河森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14日
定價:760 元
售價:6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48頁
ISBN:97895713809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如假包換活生生的時空隧道>


幾年前,美國好萊塢拍過一部喜劇片《博物館驚魂夜》,引起了很多關注。大家一邊欣賞電影,一邊難免提出問題:「博物館是幹什麼的?博物館到底有什麼用?參觀博物館對我們現代人的意義是什麼?」

身為一個在博物館工作了很多年的人,我也時常被問。其實仔細想想,這確實是一個既嚴肅又詭異的話題--博物館到底有什麼用呢?藉此機會,我想對大家說說我自己的觀點。

「保護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組織」……對於博物館的功能和價值,官方說法很多,多半都是老生常談,不再贅述。在我看來,博物館真正的功能和價值比這些更崇高、更偉大。

博物館保存著人類文明的「證據」,博物館裡的藏品展示著那些已經消失卻又曾經無比璀璨的文明。在博物館裡,你可以看到人類怎樣一步步從遠古走到今天。

站在博物館的展廳裡,等於是站在一條時光縱軸上,博物館是現實生活中的「時空隧道」,往前可以回顧人類從何處來,向後可以洞察我們將去往何方。存在於幾千年前的社會和生活、發生在幾萬公里以外的事情、歷經時間的考驗留存至今的藝術瑰寶,都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體驗一遍。

在書裡,我將帶大家一起走遍世界上具有代表性且備受矚目的博物館。一方面,我會破解這些博物館裡不可錯過的鎮館之寶的祕密;另一方面,我會介紹與博物館有關的故事和趣聞。我也不會放過世界上那些為數眾多的奇怪博物館。我將帶領大家進行一場全球性的博物館漫遊,從中體會和感悟「博物館」這三個字對人類文明的價值和意義。

最後,我還想補充一點。編著這本書的初衷其實很簡單。首先,我希望從今以後大家能多多參觀博物館;其次,希望大家以後參觀博物館時知道該看什麼;再次,語音導覽裡沒講的事往往更有趣,而我想在書中講給大家聽;最後,與博物館藏品有關的其實不只是歷史知識,還有很多人文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內容,我希望透過這番講解,可以讓大家今後能用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待一件文物或一段歷史。

博物館始於人類文明,並因人的好奇心而不斷發展。這讓我想起邱吉爾那句名言:「你可以看清多遠的過去,就意味著可以看清多遠的未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