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唯心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小英政治學」開課了/資深媒體人/張瑞昌
內文試閱

唯心

【類別最新出版】
後來的你,好嗎?(附Peter Su手繪塗鴉書籤)
後來的你,好嗎?(Peter Su限量親筆簽名書+雙書籤+手繪塗鴉書籤套)
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禮物
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禮物(Peter Su限量親筆簽名書+想念時光書籤)
我從沒計畫成為一個同志


英派語錄—解讀蔡英文的5種態度與66堂說話課(VRZ0012)

類別: 流行娛樂>唯心
叢書系列:唯心
作者:葉俊傑、余玫鈴、Muta胖虎(插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6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小英政治學」開課了/資深媒體人/張瑞昌內文試閱



  推薦序:「小英政治學」開課了/資深媒體人/張瑞昌

與她互動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我帶隊採訪,就在黨部九樓的會客室,兩人隔著茶几對談。記憶中,當天的她穿著白色襯衫,外套是一襲具有英國品味的針織毛衣,搭配腳上那雙PRADA的黑色平底鞋,頗令人側目。

那時的她是在野黨主席,連一次參選公職的經驗也沒有,在近身的訪談過程裡,不時流露出一種長年浸染在經貿談判的學者特質。看似內斂拘謹的外表,掩不住天生的聰穎機敏,她或許沒有美麗島世代那一輩人的領導魅力,也欠缺本土從政菁英常見的草根氣息,但是她所形塑的理性務實路線及濃厚的中產階級性格,卻逐漸為民進黨走出了一條「非典型」之路。

時隔多年,我對那個從主席室微躬著身子走進來的人,已有如電影畫面般的定格在一個位置上,她是我記憶中的蔡英文。阿扁找她出任陸委會主委,然後是不分區立委,繼之是行政院副院長,而這些扁政府時期的公職歷練,似乎都不如她擔任「民進黨主席」這個職務的身影來得深入人心。

因為這些年來的她,早已被視為綠營的救世主。儘管我常覺得她比較像是金庸筆下的黃蓉,既絕頂聰明也刁鑽古怪。

在扁朝終結後捲起綠軍大潰敗的浪潮中,蔡英文像女版的常山趙子龍一樣,殺入千軍萬馬的敵人陣營,搶救危在旦夕的民進黨。此後,她連任黨主席,先後歷經二○一○年新北市長、二○一二年總統兩場選戰的洗禮,並且帶領民進黨贏得二○一四年九合一大選,再挾著「地方包圍中央」的優勢趁勝追擊二○一六,一舉殲滅對手,拿下過半國會席次,成為華人史上首位女總統,為創建三十年的本土政黨首度實現「完全執政」的美夢。

當我們正在迎接「蔡英文時代」來臨的此刻,時報出版了《英派語錄—解讀蔡英文的五種態度與六十六堂說話課》,這本書不僅是認識「現代黃蓉」的入門指南,也是素描「進擊的蔡英文」的Q版肖像。從某個角度來看,本書淺顯易懂、趣味橫生,有如將小英「漫威化」的紙本速寫。書中摘錄的小英談話,不乏令人莞爾或是心領神會的精采佳句,尤其語錄的眉批,往往有神來之筆,彷若在撥雲見日豁然開朗之際,又留有弦外之音的想像空間。

比方說,我們可以在「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這句語錄,回首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蔡英文)在首場總統辯論會上,當著美國紐約大學博士(朱立倫)的面,引述這句英國俗諺的話語機鋒。我們也能夠在「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的直白表述,重溫大選期間小英激勵民心的台詞,而這高明的選舉宣傳,根本是她挫敗後從土地出發的真實體認。

作為一個改寫台灣民主紀錄的時代人物,蔡英文的不斷蛻變,乃至攀登權力顛峰,將是一頁值得書寫的傳奇。我們或許知道她出身富家,成長順遂,學優則仕,扛起家道中落後的重擔,也明瞭千金小姐落入政治紅塵,最後引領支持者與民進黨一起浴火重生。但卻可能還沒意識到,一門不同於扁、馬執政風格的「小英政治學」,已經開始了,而且這堂公民必修課一開就是四年,甚至可能是八年。

因而,在「蔡教授」開講之際,一本為我們解讀英派經典語錄的工具書,將是「小英政治學」先修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