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翻轉教育推廣版)

人師

【類別最新出版】
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書衣版)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
學習,玩真的!
教育這種病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書衣版)(VTK0008)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人師
叢書系列:人師
作者:王政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05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翻山越海的愛

如果愛可以翻山越海,那一天,二○一三年七月六日早上,我真實地遇見了那樣的愛。

爽文國中的孩子在學習英語時,與所有的偏鄉弱勢孩子一樣,在聽跟說的部分因為家庭支持度低、文化刺激少,以及同儕協助能力極弱的情況之下,而有非常明顯的城鄉差距,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嘗試了很多的方法來克服。

二○一二年九月,因緣際會我認識了在美國聖羅倫斯大學任教的王瑩老師,王老師充滿熱情有執行力,經討論後,我們決定嘗試跨國遠距視訊英語教學的模式,讓爽文國中的學生透過SKYPE與美國大學生進行英語對話,這些對話的內容不但經過雙方指導老師討論,並且根據學生學習的課程進度來設計,同時融入西方的生活及文化。

這樣的遠距視訊模式,讓爽文的孩子能夠真正接近英語環境,提升聽、說的能力,我們不僅嘗試解決孩子的英語能力,也讓打開了他們的視野看見世界的模樣。

第一次視訊的那天,二○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當聖羅倫斯大學的Kylie對著畫面這邊爽文國中英文成績前三名的小男孩──小昱,熱情地Hi,問了一句再普通不過的「What is your name?」

那當下,小昱呼吸轉為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脹紅,對著鏡頭只能吐出:

「I...and You...and I...」
我只能在一旁急著對小昱說:
「啊你是在告白嗎?」

二○一二年十月,王老師趁著回臺灣休假來到了爽文國中,一番對談後,我們激盪出了一個更不可思議的夢想:

「如果,讓這些美國大學生與爽文的孩子一起生活幾個禮拜呢?」

這是一個令人興奮卻瞬間冷卻的夢想,因為不說食宿的費用,光是讓聖羅倫斯的大學生來到臺灣的機票錢就要超過五十萬元,是一個昂貴的夢想。

二○一三年一月,某次的視訊時間,我聽見學生在開玩笑:
「每次視訊,Ben都搶第一而且霸占著鏡頭不放。」
「可是Ben的英文不是不好嗎?」我狐疑地問。
於是決定暗中觀察Ben在視訊時間的動態。

我悄悄地來到Ben這一組的所在教室,躲在後面偷聽,卻聽到了令我爆笑卻又感動不已的對話:

「Hi~ Julia, Do you have a boyfriend?」
這小子竟然在把妞!
太好了!
學習語言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溝通,而溝通正是為了解決問題啊!

Ben這小子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如何搭訕,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他努力地跨越了說英語的障礙。

光是每週一次的視訊就讓Ben蹦出了這句話,如果真實地生活在一起,他恐怕要克服更多更多的障礙,解決更多更多的問題,使用更多更多的英語吧!

好吧,我們來實現那個令人興奮卻又無比昂貴的夢想吧!

然而第一步就遇到了大挫折,向教育部申請國際教育交流經費的計畫時,因為我們學校沒有老師參加過教育部所辦理的國際教育研習課程,而無法取得申請資格。

沒關係,我們自己來!我決定向企業界募集經費,雖然難度頗高,但我決心一試。正當我努力地在企業邀約的講座中宣傳這個計畫時,美國的王老師傳來一個令人感動的消息:這些聖羅倫斯大學的大孩子們,願意至少自費一半的機票錢。

天哪!每個人自費超過二萬五仟元臺幣,來臺灣當爽文孩子的英語志工!
好的,那我也來招募十二至十五個臺灣的大學生一起加入這個營隊。

幾場演講過後,我們幸運地獲得了包括鈺豐高爾夫球協會梁董事長在內的幾個企業家協助,募集了將近四十萬的經費。更重要的是,我們獲得了來自臺灣十幾所大學的大學生的熱血支持,願意加入我們夏令營的志工行列。

二○一三年七月六日,早晨。

我開著我的休旅車在草屯街上奔馳,東邊接到一個搭統聯來的女孩,西邊載上一對坐小巴士來的姐妹花,有個帥哥騎機車從臺中來,有人的媽媽開著小客車接送,後座還塞滿早上剛拔的竹筍要為我們加菜。

然後,那群來自美國的大學生,分乘三輛計程車從高鐵而來。

十一點整,草屯鎮公所大門,在一堆鄉下公務員張大的嘴巴與眼睛前,十五個IT(臺灣大學生)、九個AT(美國大學生),以及兩個熱血的teacher Wang(我跟王老師啦!),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到齊!

接下來的十二天英語夏令營,充滿了汗水,一直記得Tammy說:

「Three types of summer weather in Taiwan. Hot! Hotter! God damn Hot!」

更多的是笑聲──校長殺雞宰魚要款待美國貴客,卻把不曾看過整尾魚上餐桌的洋人孩子嚇傻,那些雞爪更是讓只看過肯德基的女大學生尖叫連連。

但最多的還是感動與擁抱。
AT與孩子擁抱,IT與孩子擁抱,AT與IT擁抱,
而孩子,則與世界擁抱。
與翻山越海而來的愛擁抱。

二○一三年的暑假,我們實現了一個夢想──超過五十萬的自籌經費,八十二個偏鄉的孩子,二十二次的skype視訊,十五個熱血的臺灣大學生,九個飄洋過海的美國大孩子,二個瘋狂的老師,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

孩子們在AT和IT的身上看見了不只是學習英文、看見了不只是與世界的真實接觸,更重要的是他們看見了這是用愛在成就他人。

●這樣的愛還在蔓延


二○一四年夏天,我們再次招募了臺灣的大學生來到爽文國中辦理二○一四爽文國中英語夏令營,志工招募活動從五月十六日開放報名之後,短短一週,我們已經收到超過六十封的報名表。這六十封報名表的背後是六十顆熱血沸騰的青春心靈,更是六十份單純美好的誠摯心意。

每一封信我都認真地閱讀,我看到了這些大學生的多才多藝,自信大方以及熱情勇敢;這些信總共來自二十四個大學,二十一個科系,國內國外都有。我相信這些多元而熱情的人才,會豐富且精緻我們的英語夏令營。
並且讓爽文的孩子再一次感受用愛成就他人的幸福感。

如果愛可以翻山越海,未來的每一年,讓我們真實地遇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