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有種,請坐第一排
游進自己的那條河
過人得分的T型人才
我們不是天使
當一條乾淨的鯰魚

作 者 作 品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學習,玩真的!
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
寫作吧1+2套書
蔡淇華【寫作吧!】暢銷10萬冊經典套組:他用500個寫作獎項證明,寫作,是可以教的!
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
虎牙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人師

【類別最新出版】
學校最該教什麼?直擊12種非典型教育現場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電影書衣版)
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
學習,玩真的!
教育這種病


有種,請坐第一排(VTK1003)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人師
叢書系列:人師
作者:蔡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12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8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有種,請坐第一排游進自己的那條河過人得分的T型人才我們不是天使當一條乾淨的鯰魚



  過人得分的T型人才

大學指考曾以「以麵包師傅吳寶春為例,談學習的寬度與深度」,當作作文題目。抽象的「寬與深」難倒一群考生,一位曾拿到散文首獎的學生,竟也倒在這篇作文上。大考中心以此命題,因為這個時代最需要的人才,就是能結合「知識寬度與深度」的T型人才。

「T型人才」字母「T」,代表知識結構的特點:「一」代表「知識的寬度」;「I」代表「技術、知識的深度」。寬與深的連結稱為crossover(跨界、混搭),有這種連結能力的人才具有較多創意。而創意,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寶春師傅的「技術深度」是他做麵包的技術,那什麼是寶春師傅的「知識寬度」呢?幾年前一次與寶春師傅深談,才知道他雖然只有國中程度,但因為長期自修英文、日文、藝術、管理學等,還曾多次到日本及歐洲進修,所以可以日後位處管理階級。寶春師傅涉獵之寬,真令學習僅囿於一門者汗顏,他可以創業有成,正因為他的學習如「泰山不讓土壤成其大;如河海不擇細流就其深」,這樣的努力讓他成為這時代最需要的T型人才。

創立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是另一個T型人才。賈伯斯大學休學後,靠回收可樂瓶填飽肚子,支持他活下去的是一門旁聽的英文書法課程,他為這些字體的美深深著迷,十年後他設計了世界上第一臺能印出漂亮字體的麥金塔電腦,這字體的「美感寬度」,結合賈伯斯堅持的「技術深度」,終於成就了今日的蘋果的霸業。

其實不僅產業需要T型人才,文創產業更需要這樣的人才。例如《魔戒》的作者托爾金本是牛津大學語言學教授,為了研究盎格魯撒克遜語,廣泛接觸英國的民間傳說及北歐神話。他蒐集了許多失傳的字首、字根,將之組合,創造許多新字,卻苦於沒人使用,因此創造了一個可以使用這些文字(精靈語)的世界,最後,結合了「語言學深度」與「神話寬度」的曠世鉅著《魔戒》,因此誕生了。

成立單人公司「雅言文化」的顏擇雅,是臺灣T型人才的代表。顏擇雅小時候因為個性分明,常常被老師罰站,成績單上的評語不是「品學兼優」,而是「自作主張」。她一開始從未被看好,但高二隻身前往美國求學後,不再受限於臺灣的課業,她開始流連在學校圖書館與書店,盡情啃食自己中意的書籍。

大學畢業後,顏擇雅的「英美文學深度」與摸索習得的「出版寬度」,造就她對外文書籍鷹隼般的敏銳度。乍看是市場冷門的書籍,例如《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世界是平的》、《教養大震撼》、及《優秀是教出來的》等書,一經她的出版及行銷後,動輒六十刷(百分之九十九的出版物僅一刷),成為書籍排行版的常勝軍。

我們可發現寶春師傅、賈伯斯與顏擇雅的共通處,在於「不囿於學校、以興趣為底的終身學習」。然而,在時間排擠效應下,學習深度與寬度的優先選擇上,東西方不同,也教育出不同思維的學生。

二○○三年我曾參訪加拿大卑詩省的中學,發覺他們一學期的生物課只研究奧斯汀的青蛙,從青蛙出發,瞭解這個城市的歷史、地理與生態改變,屬於「螺旋式」的深度體驗學習,但臺灣則是強調「寬廣」的記憶學習,以形成知識架構。

美加的課程規畫希望能激發學生的興趣,主動去涉獵相關知識,但缺點是多數學生缺乏對整體世界的基礎瞭解,例如許多美國人搞不清楚Thailand(泰國)與Taiwan的不同;而東方的學生雖然博學強記,卻較缺乏思考與表達的訓練。

二○一五年五月到英國兩所中學參訪後,驚覺英國教育當局發現寬度不足的西方教育,無法幫助學生形成紮實的知識架構,因此整個國家學科考試,漸漸轉向學習亞洲的道路。臺灣人也發現過度強調背誦,很難引發深度學習,因此教學漸漸往西方以前的道路靠攏。

因此我們可發現,不管東西方教育,都在往培養「T型人才」連結性思考的教育方向修正,只是「先深後寬」或是「先寬後深」的順序不同。然而,生也有涯,知也無涯,除非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一般人很難在寬與深的學習上做有效轉換散。

美國變革專家蘭德(GeorgeLand)和賈曼(BethJarman)博士,曾對一千六百位兒童的「擴散性思考」(意指類比、聯想原創能力),進行多年追蹤研究,發現98%的孩童在三到五歲時,顯示較高的天才及擴散思考力;但八到十歲,只剩32%;到了十四到十五歲,更驟降至10%;更令人驚訝的是,到了二十歲,這種能力只剩下2%。

在臺灣,從事青少年寫作教育多年的好友李崇建也發覺:「臺灣的高中生比國中生沒創意,國中生又比小學生沒創意。」這是一國人力弱化的警訊,所以各國教育單位正顯現極度的焦慮感。

十二年國教之所以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乃因臺灣為政者知道,目前升學至上的填鴨式教育,把全體國民制化成只為升學學習的機器,很難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也因此,降低國家的未來競爭力。

教育的改變已是必然,再度學習及尋求寬度的連結卻是每個人不可抗拒的責任。未來的模範生不能只是單一專門的醫生或電子新貴,他必須是另一個有跨界能力的賈伯斯、寶春師傅或顏擇雅,或是兼重「技術深度」與「知識廣度」的工業4.0人才。

對了,寬與深「跨界」的單字叫crossover,在籃球的術語,crossover叫做「過人」。未來的球在我們手裡,偉岸的防守者在前,怎麼過他?如何上籃得分?就看年輕的你如何發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