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六朝玉雕綜論

愛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漢代玉雕綜論
麻醉真相
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
元青花瓷與釉裡紅瓷綜論
髮辮走天涯


漢代玉雕綜論(VK00039)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愛生活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劉嶔琦、方勝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定價:3600 元
售價:2844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956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漢代玉雕,上承春秋戰國,從二維平面雕刻進展到三維立體雕刻,從靜態感進展到動態感,在兩漢(西漢加東漢)長達四百多年的時間裡,玉雕的數量和總類都相當可觀。其水準、雕刻的精緻細膩、文化內涵的豐富、整體氣度的的磅礡,已達玉雕藝術之美的最高境界。就以本書中所列幾個朝代的玉觥為例作為比較。

漢代玉觥外形曲線優雅,格局沉靜,以朱雀為底座,上為觥杯,觥杯左右各雕有一螭龍,攀著於觥杯沿。觥身雕有連雲紋,紋飾曲線優美,深淺分明,代表雕刻師傅的美感與自信,亦可表現出當時的文化,對書法、線條的美感成熟度。觥身曲線的弧度、觥沿口勾曲度相應出朱雀的身型與連雲紋的線條,形成立體曲線、糾結的空間美感。這種整體的線條美,後代已無法比擬,就如唐代牛角杯(重視其實用性)。

宋代玉觥(想仿漢代玉觥,但美感度已缺失),看清代玉觥,可知清代對玉雕藝術已盡失。幾個朝代玉觥的比較,就明顯知道何謂曲線之美。這種美是內心的美感、修養、熱誠所表現出的藝術,再直接的反應在每個朝代的文物上,漢代玉觥、朱雀底座、嘴型尖勾兇猛,身形穩重且有霸氣,尾部的曲線優美有力,這也是漢代藝術家對於美的掌握與自信,才能表現出朱雀的氣與度(這種氣很難描述,就如東方哲學)。

就「朱雀」在漢代社會、心理、文化上與長生不老信仰、羽化成仙的觀念、陰陽學說有著相當大的關聯。在長沙馬王堆的「ㄒ」形帛畫中,位於南天門下方有一朱雀,此一朱雀連接天門與人世之間,可作為羽化升天的坐騎,代表駕鶴西歸,成仙得道的瑞獸。朱雀(東龍、西虎、南鳳、北龜)代表南方,南方於天上即仙界(而非今日地球方位的南方)。帛畫上天界左右各畫一龍,如觥上的左右螭龍,此件觥與「ㄒ」形帛畫的仙界,此種信仰對於兩者(漢代觥與帛畫)似乎有相互輝映之妙。而觥內部即為瓊漿玉液,飲此液即可成仙得道,長生不老。漢代玉雕承續早期的神仙思想、道教思想,以及漢初即已陸續傳入的佛教思想,此豐富的文化底蘊形成了漢代玉雕在數量及種類皆非常多與精采。本書揀選了作者數十年的漢代玉雕收藏,整理成書。希望專家、學者們多多指教。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