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作 者 作 品

過河卒子: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
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
心領神會:儒釋道之子的信仰體驗
樂遊緬甸:沐浴在南傳佛光之旅
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

愛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漢代玉雕綜論
麻醉真相
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
元青花瓷與釉裡紅瓷綜論
髮辮走天涯


醫療大觀園(VKT0019)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愛生活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莊錦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88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羅貫中《三國演義》

如果生命是一條長河,對全球華人而言,這條河最好像長江一樣長;生命必有窮盡之時,它的的盡頭最好是東海,這就符合傳統的祝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不幸的是,每個人雖然號稱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但是疾病和意外就像長江上偶而掀起的巨浪,可以無情地卷走無法全然掌控的生命,如同浪花淘盡英雄。

醫學泰斗威廉歐斯勒(William Osler)一百多年前講過一句話:「醫學是不確定的科學,也是或然率的藝術。」雖然診斷工具,在這一百多年間,有了長足的進展;治療疾病的方法,豐富又多元,人類的壽命也延長了許多,但是醫學的不確定性,一如二千五百年前,孔子哀嘆他弟子冉伯牛染惡疾時所說:「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除了極少數傳染病,什麼人會得什麼病,多半天註定,也就是遺傳基因在決定,凡人難以準確臆測,再厲害的醫師也不易鐵口直斷。好人可能會得惡疾而夭折;相反地,惡人也可能得天獨厚而善終!

醫療事業也像滾滾長江水,不停地推陳出新,猶如長江後浪推前浪。沉浮在這事業浪頭上的,有形形色色的醫師,站在醫療第一線、默默耕耘的護理師,以及支撐醫療體系的藥物、檢驗師、復健師、社工師等等醫事以及行政人員。上醫醫國,拯救蒼生,免於沉溺在暴政、劣政洪流裡,是真正的醫界英雄。其次良醫,憑良心治病,默默地造福人群。再其次名醫,雄據一方,各領風騷,成為功成名就的佼佼者。等而下之,或憑一技之長,或藉匠心獨具,立意救人,偶而有好惡參半的驚人之舉。凡人看病但求良醫問診開方,良醫的標準難一言以蔽之,若真要提出簡單的定義,就是「在乎病人」的醫師。

歐斯勒醫師的另外一句名言:「聆聽病人,他會告訴你診斷」,到現在還是金玉良言。對大多數病人,就醫時最在乎的莫過於醫師有沒有好好聽他(她)說話。聆聽病人,不只是單純地聽病人或家屬講病史,抱怨這抱怨那,而是要做到敘事醫學(Narrative based medicine)的精髓,也就是活過(living through)病人或家屬遭遇的故事,能確實感同身受,並進一步從病人或家屬的交談中,獲得治療上的協力合作。若能做到使陷於絕望的病人或家屬重燃生機,則更是上乘。

在我們這個年代,很多人小時候家裡會供奉拜觀世音菩薩,他(她)的畫像,常常一手拿著楊柳枝,一手拿著淨水瓶,用楊柳枝沾瓶中甘露水灑給眾生,據信一切眾生可以得到無窮無盡的妙處。其實,無論中外,水和宗教的關係非常密切。「淨手護眾生」,有宗教淨身的含意,進出醫療院所好好洗手,是避免成為病原菌幫凶,散佈傳染疾病的不二法門。

在沒有保險的年代,沒錢治病可能變成沒錢致命。但是開業醫師充分發揮守護神的角色,散佈全台各鄉鎮城市,成為落實全人醫療的尖兵;有了全民健康保險,政府成了莊主,看病有保障,對多數民眾是利多的福音,但不一定是命運可靠的救星。醫療機構大者恆大,專科精益求精,看病器官化,病人恍若「塊肉餘生」,絡繹於各專科間,但求完整的處方。也恍若「劉姥姥進大觀園」,從早先一個簡樸的小診所看病,進入另一個全然不同的、龐大又複雜的大醫院就醫,後者狀況之多,足夠讓現代就醫的「劉姥姥」,比起當年闖入《紅樓夢》中大觀園的「劉姥姥」還要嘆為觀止。

《中庸》第二十章記載為學做人之道在「博學 審問 慎思 明辨 篤行」,這樣做了以後,「雖愚必明,雖柔必強」。就醫之道,其實也潛藏在這十個字。但是行醫者根據他(她)的訓練和經驗,所做出來的診斷和治療,可能有相當的歧異,得到的結果也可能有天壤之別,不一定都能化愚為明,或化柔為強。就醫與行醫者之間,存在或然率的藝術,碰到好醫生,雖然治癒的機率大增,也無人敢擔保能藥到病除或者能一刀救命!良藥不只是苦口,對特定體質的人,還可能成為致命的虎口!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科學領域裡,醫師常常會挖空心思,想用最新、最好的處方或療法治病,這種變更,可大可小,幾乎天天上演,對病人的效益,常常須要時間觀察。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只要就醫,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引用新處方或新療法的白老鼠!醫師使用的新處方或新療法,都是依法上市的產品,只是組合的方式或比例不同。醫療沒有常規,事實上,很多看似簡單的問題,醫師之間既無共識,也常常無法提供標準答案。

預防重於治療,邏輯上是對的。基於這樣的理念,積極尋求健康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疾病、及時治療,也是正確而且值得鼓勵的。但是再詳盡的健康檢查,也不可能包山包海,更不可能萬無一失。任何檢查只能反映一個器官系統檢查當時的狀態,無法洞悉日後的狀況,更無法管窺身體全貌。一般人如果沒有這樣的概念,一籮筐的問題將有可能發生,不僅造成庸人自擾,甚至於有可能讓受檢者誤入險境。

生病以後,如何克病致勝,人人殊異。行醫一輩子,偶而會碰到不是醫師或病人料想得到的結果,彷彿在印證電影「侏羅記公園」結束前,一句發人深省的台詞:「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筆名奧亨利(O.Henry)的美國小說家William Sydney Porter,寫過許多著名的短篇小說,其中有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最後一片葉子』“The Last Leaf”,講述瀕臨死亡的病人,感覺自己的生命就像窗外的落葉,在最後一片掉下去時就是她的死期。但是葉子意外地沒有掉光,她當然也活下來。故事裡,造成這意外結局的是一名畫家。在臨床上,也有「最後一片葉子」的故事,雖然是醫師一手促成,但是成事仍然在天,非事前可以掌控、預測。

李白有一首名詩「蜀道難」,劈頭就說:「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對一般人而言,就醫之難,雖不至於難於上青天,但是和李白詩中所描述「其險也若此,嗟爾遠道之人,胡?乎來哉!」,其實相去不遠!涉及性命交關的醫療,或明或暗地充滿各色凶險,若非身體有異,一般人多不希望到醫院和醫護人員打交道。既來之,如何得以安之,至今尚無葵花寶典可以參考。本書以一個外科醫師又曾兼任醫院主管的立場,儘可能地從客觀的角度,仿曹雪芹《紅樓夢》,對場景有清晰的描述,讓一般人一旦踏入生命攸關又錯綜複雜的醫療大觀園,有足資據以參考的內容。不至於像劉姥姥進入大觀園般鬧出笑話,也可以減少出差錯、危及自身安全的機會。

讀者在閱覽本書時,宜抱持客觀參考的態度去解讀,而不是一廂情願地據以為就醫指南。面對極端複雜的醫療,沒有人能打包票,也沒有一本書可以寫盡所有醫療相關人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如果可以退一步思索,給行醫者從容的空間,抱持掌控之權不完全在醫師及護理師等相關人員手裡的想法,自己也能多方觀察,慎重其事地選擇負責任的醫師,醫療就不至於那麼地讓人望而卻步、望而生畏!畢竟命理有極限,治病之是非成敗,終歸有一天轉頭空,屆時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