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樂遊緬甸:沐浴在南傳佛光之旅
醫療大觀園
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
心領神會:儒釋道之子的信仰體驗
過河卒子:一名外科醫師未預期的人生之旅

愛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漢代玉雕綜論
麻醉真相
戰疫浮生錄:新冠病毒威震八方的省思
元青花瓷與釉裡紅瓷綜論
髮辮走天涯


老有所終:長命百歲還是品質九九?(VKT0030)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愛生活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莊錦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735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1.1失根的蘭花

宋朝末年,著名的詩人及畫家鄭思肖,在宋朝滅亡之後,畫蘭連根帶葉,飄浮於空中,藉以表達「國土淪亡,根著何處」的想法,並寄託個人對異族統治中原的不滿。七百多年之後,旅美電機哲學博士兼散文作家陳之藩,在他著名的散文集《旅美小簡》裡,有一篇名為「失根的蘭花」的文章1,沿用鄭思肖根畫蘭卻根不著地的想法,充分表達旅居海外華人,飄泊無依,有鄉歸不得的心聲。「失根的蘭花」,自此聲名大噪。

在這篇文章中,陳之藩提到他的朋友顧先生一家,約他去費城郊區一個小的大學裡看花。文章說到「花圃有兩片,一片是白色的牡丹,一片是白色的雪球;在如海的樹叢裡,還有閃爍著如星光的丁香,這些花全是從中國來的吧!

由於這些花,我自然而然的想起北平公園裡的花花朵朵,與這些簡直沒有兩樣,然而,我怎樣也不能把童年時的情感再回憶起來。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這些花不該出現在這裡。它們的背景應該是來今雨軒,應該是諧趣園,應該是宮殿階臺,或亭閣柵欄。因為背景變了,花的顏色也褪了,人的感情也落了。淚,不知為什麼流下來。」

後面,他又提到「我這時才恍然悟到,我所謂的到處可以為家,是因為蠶未離開那片桑葉,等到離開國土一步,即到處均不可以為家了。」很有意思的是,另一位著名的散文作家朱自清在一篇以「飄零」為名的散文,提到留學美國的一位朋友W,到波定謨(巴爾地摩)約翰勃金(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當助手,研究動物行為。文中提到W的戀愛,和來回美中的逸事。終了,但仍不免感嘆W的「飄零」2。

在遊牧民族或以狩獵為主的年代,人類逐水草而居,到處遷徙,飄泊不定是常態。進入農業時代,人開始定居、組織家庭,甚至於形成大家族、宗親?集,也逐漸習於安土重遷。一般人離鄉背井,會有失根或飄零的感覺,乃因為人生地不熟,所有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都不存在,左支右絀,像植物斷了根,生機沒有著落,還有可能枯萎。這種感覺越到傍晚越強烈,才有「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的思鄉情懷。

「根」怎麼和人扯上關係?美國黑人作家亞歷斯‧哈利3經過12年的考察研究和探討家族源頭後,於1976年發表《根》4這部小說,立即轟動全球,連續22週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其中18週穩居龍頭。作者從1750年他上推的七代祖先降生之地,即西非岡比亞5河上純樸和諧的村莊開始,細數先祖被白人擄掠到美洲,一路經歷的苦難。尤其第一代黑奴在遙遠的異鄉受盡凌辱又孤苦無依,只能在夢中追念和天堂一樣美好的故土。作者敘述的這條根,不僅是美國黑人的根的代表,也掀起黑人,甚至於白人的尋根熱潮。這部小說可以說觸動所有人類的心弦,畢竟根之所繫的故鄉,是所有人都會思念的地方。1977年,普立茲特別獎頒發給哈利,以表彰他的特殊貢獻。

如此看來,人若離開了故土或國土一步,真的像陳之藩「失根的蘭花」中所描述的「到處均不可以為家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