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主播台下的好球帶人生(VUJ0107)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常富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0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A Magic Night for the Magic--湖人隊魔術強森

綽號叫做「魔術強森」的美國職業籃球(NBA)的湖人隊明星球員Ervin “the Magic” Johnson,是我小時候第一位崇拜的職業籃球選手。在那個只有台視會播放早就已經比賽完的NBA賽事的年代,我媽媽喜歡中鋒天?賈巴(Kareem Abdul Jarrbar),對於他的右手鉤射讚不絕口;而我呢,喜歡慢慢把球帶過半場,而且屢屢妙傳助攻的強森。我記得我還不忘一再地告訴我母親:少了強森的傳球,賈巴可能根本得不了幾分!

然而,我想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場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比賽,這一場比賽奠定了魔術強森在NBA的歷史地位--NBA一九八0年總冠軍賽第六戰。

首先,我們先回到許多人可能還在喝母奶,或甚至還沒出生的一九七九年。四十年前的美國大學男子籃球錦標賽的冠軍決賽,是當時造成萬人空巷、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運動賽事之一的雙雄大對決;由魔術強森率領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打敗了另一位籃壇傳奇人物--大鳥博德(Larry Bird)所領軍的印地安那州立大學。這一年,二0五公分的強森在NBA選秀會上以狀元之姿加盟洛杉磯湖人隊。同樣身高的博德,則是在前一年已經被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挑走了。

有了史上身高最高的控球後衛加入,加上明星中鋒賈巴在禁區的威力,湖人隊準備要迎接紫金王朝 的來到。讓人意外的是這個王朝居然來的這麼快!七九年湖人隊只拿下四十七勝,八0年就以六十勝二十二敗將排名從太平洋分區第三提昇到第一,同時賈巴也拿下例行賽的MVP,打進季後賽是想當然爾的結果。

來到季後賽的近身肉搏,這可不是嘻嘻哈哈辦家家酒的一般比賽!湖人隊以逸待勞,首輪迎戰?凰城太陽以四比一輕鬆過關。然而在西區聯盟冠軍系列賽強碰?冕軍西雅圖超音速隊,首戰就輸在讀秒階段的關鍵罰球,但湖人毫不氣餒,接下來連贏三場,反而將超音速隊推向?境。

第五戰在洛杉磯舉行,上半場打完湖人以五十四比六十二落後。一向不以情緒外顯著稱的賈巴於中場休息時間,在更衣室略帶火氣地鼓勵隊友在主場結束戰鬥,避免夜長夢多。這一戰,魔術強森在高燒三十九度的身體狀況之下,以大三元的表現(二十分,十籃板與十助攻)回應了老大的要求。聯手將紫金部隊帶進總冠軍賽!

在此之前,湖人隊上一次拿下NBA總冠軍已是八年前的事了,當年的榮耀早已成為了湖人球迷在夜深人靜時的Youtube播放清單,人事自然也今非昔比。這一年,東區聯盟的冠軍費城76人隊是以黑馬姿態,以讓人撿不完眼鏡碎片的過程,打敗全聯盟戰績最佳的塞爾提克突圍成功,揮軍總冠軍賽。76人隊的主力組合有「一士三斯」--以J博士(Dr.J)為首,搭配暴力中鋒道金斯(Dawkins),鬼才後?齊克斯(Cheeks),還有當年的防守大師瓊斯(Jones)。比賽繼續採七戰四勝制進行,而且湖人隊在前五場打完,在中鋒賈巴主宰了禁區的表現之下取得了三勝二負的領先!

But,總是在文章裡、生活上正開始順遂的時候,會有一個「But」在這個節骨眼出現眼前。就在第五戰?了比賽、卻輸了賈巴的湖人大軍,意識到下一場比賽球隊將在沒有中鋒的情況下和對方打第六戰時,在兵家必爭的第五戰中,賈巴扭傷了腳踝!這可是非同小可的一個But!因為沒有了他,每一場比賽湖人隊可能要面對平均三時分的得分缺囗,這根本是如同是臭氧層破洞一般難以彌補,還外加十八個籃板球可能盡入敵軍之手!這個傷勢的嚴重性,甚至讓湖人把已經訂妥的冠軍香檳留在家裡沒帶到費城!

他們只能做好準備,回到洛杉磯主場和76人隊火拼第七戰!如此一來,原本握有些許禁區的優勢將成為劣勢;同時若是要打第七戰,雖然會再度回到自家主場,但是三比三的雙方平手,加上第七戰的壓力重重,到底誰能帶走歐布萊恩冠軍獎盃?就像扭傷腳踝的賈巴能否上場一樣,依舊是你不知、我不知,就連運動名嘴也只能靠擲茭才可能有答案。

(這時候,請下魔術師的出場音樂。)

就在全隊前往費城的包機上,這一位NBA菜鳥就大辣辣地坐在平常賈巴所坐的第一排座位上,帶著微笑,用堅定的語氣告訴總教練和所有隊友:

「不用擔心、不必害怕,E.J.(Ervin Johnson)就在這裡!」這是哪來的自信啊!?

胸有成竹,磨刀霍霍的76人隊選手,帶著笑容在主場球迷面前熱身,這個時候他們還不知道即將面對到的狀況……。如果他們可以早點知道,那他們一定會先跟飯店勾結,把魔術強森鎖在房間裡!

開賽後沒有多久,魔術強森就用賈巴的成名?招右手勾射投進兩分!咦,賈巴不是扭傷了嗎?!

接下來在這個夜晚所發生的一切,對於一心想扭轉劣勢,準備好要搭機前往洛城和湖人隊決一死戰的76人隊來說,就像是醒不來的惡夢。在這一場關鍵決賽中,在攻守的天平兩端,他從後衛打到中鋒!76人隊上下對於這一位NBA一年生根本沒轍,只能任由他穿針引線,頻頻得分!

當比賽只剩下五分鐘,湖人隊僅僅領先兩分的時候,強森一個人就攻下九分,為球隊鎖定勝利戰果。當比賽的計時器歸零,攻下四十二分、抓下十五個籃板球,還傳出七次助攻的魔術強森,和隊友交換擊掌和擁抱,臉上露出他的一口白牙和招牌微笑。手上高舉的是睽違了八年的總冠軍獎盃,以及聯盟史上唯一一次,由菜鳥獲得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

在這場職業籃球史上的經典戰役中,故事的最佳男主角不只展現了全能的身手、高超的球技,和不怯戰的本色。對於輸贏,尤其在一個球季中最關鍵的一戰,他能夠一肩挑起重擔,以新人之姿帶領球隊攻頂成功,並且在個人生涯,湖人隊的隊史以及NBA歷史上留名!

對於一個人的決心、能力和執行力,以及對勝利的渴望和態度,強森做了最好的展現。就算是要他用不熟悉的角色 來帶領球隊,他也面不改色。他承先啟後,奠定了傳奇球星的歷史地位!

BOX:
常sir的Memo


魔術強森Ervin “the Magic”Johnson,控球後衛。
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會男子籃球金牌夢幻隊成員之一,二00二年進入籃球名人堂。

強森的職業生涯成就包括三次當選NBA年度MVP ,三次獲選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曾當選過十二次明星球員(兩次當選NBA明星賽MVP),九次入選NBA年度第一隊。

十三年的職業生涯從一而終地只待在湖人隊。二00七年,美國著名運動電視媒體ESPN 評選強森是NBA史上最偉大的控球後衛。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