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大氣中醫:內氣流轉,諸疾自平!(VUU0068)──(隨書贈《開門七件事之中醫生活化》手冊)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小末醫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751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片片白雲催犢還──回歸氣的高度,看中醫、學中醫、愛上中醫、展現中醫
/藥師行者 皮沙士


迷:
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世界久遠民族的草藥醫技,多數停留在某藥治某病的經驗,故淹沒在歷史洪流裡,或絕若縷,唯中醫一枝獨秀,以其有龐大理論系統,指導用「藥」,更提升至「方」的境界(俗稱處方治病)。

中醫藥的親民與驗效,具無限魅力,數千年民間流傳,及至今日西方科技發達之際亦擄獲愛好者之心,實驗檢驗真理。初學中醫門外漢,掌握一方一效,對症治療,往往震撼中醫藥不欺人也。

一位已故名老中醫師說過:「不同西醫看同一個病人開出來的藥幾乎都是相同的,但是,一百個中醫師看同一個病人,可以開出一百張不同的方子。」

中醫藥源遠流長,龐大理論系統,開枝散葉數千年,更形繁雜。不只開方子雜,其理論系統多有因時因地制宜的歷史地理因素,導致中醫學子深入學習時,敗在多歧亡羊。

這些苦痛,中醫的愛好者,應該不少人能感同身受。
其景況正應了蘇軾先生「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之感嘆。

這些理論沒有對錯問題,只是觀察點不同而已。怎樣可以把握深入學習中醫,應用中醫而不迷惑,一直是末學心中的思慮。「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給了我們指引方向。沒錯,以更高、更宏觀的眼界來學習中醫,方能不落入中醫迷霧迷瘴。

多年來,末學不滿足於明明中醫基礎理論已經跟大家說「舌淡白胖大有齒痕」是陽虛體質,可是當這種人「舌尖紅有硃點」對應出的「眼睛紅、牙齦腫、喉嚨痛、亢奮失眠」,多數執業醫師依然認定這種人是熱性體質,而努力用苦寒藥來給他消炎。

殊不知,這是陽虛體質引起的上熱下寒。
站在「一氣流行」的觀念,只要用很熱的藥,帶動身體氣機流轉起來,以熱藥去下寒,以令氣下行的藥,讓上熱回歸丹田。不用苦寒藥卻能一勞永逸,恢復身體的健康,不再上熱下寒。

這是站在全身調理的高度看待的上熱下寒的一種氣機調整法。故意無視於「眼睛紅、牙齦腫、喉嚨痛、亢奮失眠」等個別症狀的處理方式,效果頗為殊勝。

諸如此類調整法,命之名曰「大氣中醫」。此名稱,非標新立異。
而是說明──中醫本就是「氣」的醫學!
實是:醍純中醫古聖賢之精粹,以身體「氣機圓運動」為主軸,化繁為簡,企盼為中醫迷途者指點迷津。

本末中醫陳醫師,坊間行醫濟世,默默衛教病人,不忍病人輾轉於大醫院,視中醫為救命稻草之際,卻依然迷失在中醫之多歧裡。

捐棄往昔低調作風,拋頭露面,診餘不偷閒,手機創作,將大氣中醫理論鋪排成書。
雖是本簡明小書,淺顯文字,若能細細體會微言大義,或可撥開煙雨濛濛的中醫迷霧,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原來──黃帝內經是「氣的醫學」,
原來──大氣中醫是傷寒論的「指月錄」,
原來──中醫是這麼一回事……

悟:
觀潮‧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值此付梓,問序於末學,
知陳醫師不惜眉毛拖地,感其衛教之誠,因贅數語:
糾偏 回正 圓運動
開迷 啟悟 明大氣
祈願有緣閱讀者,
深入中醫核心,不落迷途,
為所是禱
南無 藥師琉璃光如來
願眾生離苦得樂,少病少惱。
中醫職志‧藥師行者 皮沙士
戊戌,大暑後,立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