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大氣中醫:內氣流轉,諸疾自平!(VUU0068)──(隨書贈《開門七件事之中醫生活化》手冊)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小末醫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751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真氣盈縮,蓄積釋放

萬氣一元,均源於內氣,其根為先天真氣,兩分為陰陽構成全身,並化生成氣血遍佈全身運行,以作用在臟腑肢體,並入於臟腑分成五行之氣,細密運作全身作用;由此可知,內氣或先天真氣的足與不足,左右著所化生的萬氣充足與否。

但凡人體「內氣」蓄積於丹田,經由三焦系統,釋放於經絡,再經由三焦系統及經絡之氣貫通全身─包括臟腑及肢體─來進行各種生命活動,最後再由五臟六腑的生理作用,從呼吸、飲食、練功……等方式把氣蓄積回丹田,如此循環不己,維持著人體機能及生命;也就是說,「內氣」被釋放以進行各種生命活動,而各種生命活動不斷消耗著內氣,所以我們須靠各種方式補充「內氣」,並想方設法使之蓄積回丹田,才能形成內氣,以繼續供給生命活動來消耗。

例如,用眼看手機要耗內氣,用腦想事情要耗內氣,手腳的活動要耗內氣,臟腑的運作要耗內氣,所有的生命活動都要消耗內氣,端看如何用最小消耗的生命活動再補充回來,總之,生命就是一場「內氣」消耗與積累的拔河。

只有「內氣」的蓄積與釋放達到平衡,才是中醫所謂之平人,因此,人體的健康與否端看「內氣」的蓄積與釋放平衡與否,要找回基本健康就要想辦法平衡「內氣」的蓄積與釋放,甚至「內氣」的蓄積必須大於釋放,齊備存量才能應付急症或急用的不時之需,達到真正令
人安心的健康狀態。

生活中醫化

在簡單辨測體質之後,還應從生活上落實「補住氣、通行氣」,也就是將生活中醫化,才能真正過著中醫式的健康生活,因為除了各種治療之外,生活飲食作息情志更是無一不影響著健康,而中醫是貼近生活的醫學,因此接下來嘗試以前述「真氣盈縮」的概念,對生活中各種的注意事項提出一點建議。

住氣是身體內氣之根本,也是各種生命活動(即使是暢通行氣)的後援,所以應盡可能加以蓄積,好使?氣充盈,並避免傷害以防釋放過多內氣,而縮減了內氣;另外,中住氣,也就是丹田氣、命門火,其位在臍下丹田處,因此補住氣時要如何將能量潛至下丹田蓄積,也是必須要注意的重點。

還要提醒一個觀念,破壞是很簡單的,建設卻是很困難的,這是一場積累與釋放的平衡,因此須努力避免傷害以減少住氣的釋放。

作息
盈:使內氣充盈蓄積的作息

中醫包含了微細的時間醫學,其中大家經常聽到的,例如:晚上超過11點睡會傷肝、大腸時間是五至七點,所以晨起排便最好??等等,是依環環相扣的經脈循行所訂定出來的「經絡時間」,特別適用在外治;不過中醫還有一個較鮮為人知的「臟腑時間」,則是以白日屬陽、晚上屬陰的觀念論之,是最符合自然界─也包括人體─的陰陽轉動,這部分則尤適於內治,但因不願岔開重點,就不在此深論,僅寫出其分屬如下:

早上七點到十一點─太陽時間(膀胱、小腸)
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陽明時間(胃、大腸)
下午三點到晚上七點─少陽時間(膽、三焦)
晚上七點到十一點─太陰時間(肺、脾)
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少陰時間(心、腎)
凌晨三點到早上七點─厥陰時間(肝、心包)
因此,若從臟腑時間論,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的休息,正是為了補充一天消耗掉的腎氣,以面對新的一天之耗損,如此才能達到充盈真氣的效果。

縮:讓內氣流失耗損的作息

反之,如果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的休息未熟睡,就難以補充新的腎氣,不僅在熬夜時持續消耗腎氣,隔日也只能繼續消耗之前蓄積的腎氣,才得以支撐生命及生活所需,是一種縮減內氣的惡性循環,所以,中醫對熬夜的定義正是超過十一點還未能熟睡,因為這是最傷腎
氣的作息。

飲食
盈:補益充盈內氣的飲食習慣

前面章節曾經談到,住氣如根,靠的是先後天二本來補充消耗掉的住氣,其中後天之本為脾,因此如果不好好飲食,就無法從後天之本來補益住氣,簡單來說,消耗掉的能量就是要靠各式營養補充回來,一般人如果沒好好吃東西要從哪裡補足能量回來呢?

食物的補充若從現代營養學著眼,首重營養素的均衡,尤其供給身體能量的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應有恰當比例。

一般來說,醣類,如澱粉、糖份等,是主要的能量供應者。身體約百分之五十五的能量須由醣類供給,醣類還是大腦及肺泡的主要能量來源,所以醣類攝取不足將打不開肺泡,影響肺活量,直接衝擊就造成中醫的肺氣不足,也就是?氣原料之一的宗氣會不足,那麼?氣自然隨之不足;而且就臟象五行來說,醣類味甜入脾,中醫
的脾系統包含西醫的腸胃系統,所以醣類可直接提供腸胃能量,臨床可見不少腸道無力而排便不順者,或腸道吸水功能不佳而長期便溏腹瀉者,只要好好吃飯就得以解決;而甘入脾且脾主四肢,因此主食澱粉攝取不足者容易四肢無力,君不見過去勞動者之飯量極大,即所謂人是鐵、飯是鋼也;另外甘入脾,脾主意,意即憶也,醣份又是大腦的主要能量,因此醣份不足會影響記憶力。

脂肪類,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卵磷脂,是大家相當熟悉卻又敬謝不敏的部分,可是脂肪類除了供應約百分之二十七的身體所需能量之外,還有許多相當重要的功能,在此不多累述,只提出數點供大家參考:

其一,三酸甘油脂是用來儲備能量以禦寒的,
其二,膽固醇是每顆細胞的細胞膜組成之一,
其三,膽固醇是固醇類荷爾蒙的主要成分,包括性荷爾蒙、腎上腺皮質固醇等,

其中腎上腺皮質分泌的類固醇對身體有極大作用,西醫仿此製造的人工類固醇在臺灣素有「美國仙丹」之稱,就是因為其極萬能的效用而被奉為仙丹!但畢竟非人體自身製造而難以解決副作用問題,反觀人體自身的類固醇則好用又無副作用,身體幾乎所有機轉都離不開自體類固醇的作用,像不像中醫的命門火?也就是本書一直強調的中住氣、丹田氣?是的,命門火可以說就是自體類固醇,因此,如果沒有攝取足夠膽固醇,就無從製造類固醇,於是命門火不足、腎氣大衰、住氣頹弱,身體機能終將全面衰敗。

(蛋白質之敘述請續詳本書第四章〈飲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