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後記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致無法拒絕長大的我們(VUU0102)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宮能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2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24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後記



  前言

前言 重新起飛前的迫降

為什麼是《小王子》?
巡迴《地球人遇見小王子》至今最常被問起的問題之一。答案並不浪漫,當時只是想要幫同學賣票。

大學剛畢業,同學們在高雄成立白開水劇團,創團作就是將《小王子》改編為音樂劇。二○一三年,《飛行員與小王子》的音樂劇即將在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上演,為了減輕同學創作的票房負擔,我在班上向學生推薦這部作品。某天,一位學生好奇問起:「那《小王子》在講什麼?」因著那一個好奇,起了我說書的開端;開始我對於這個本經典的生活反思;開發我在課堂中一人分飾多角的詮釋。它從一段十分鐘的演出推薦;變成一堂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教學;蛻變成一場將近兩個小時的巡迴演出;最後,它將在此刻被化為文字出版。

回望這段旅程,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在這上百場次的巡迴旅途中,有太多從未料到的際遇出現,那些好的或壞的,皆是滋養這個內容不斷進化的因子。生命真奇妙,與其說我選擇演《小王子》,不如說我被《小王子》選擇。

我曾經朝著當演員的夢想起飛過,卻因為現實,我迫降在校園裡當老師,這迫降三年的教學生涯,讓我意外遇見這位金髮男孩。接著他帶著我離開校園,朝演員的夢想重新起飛。這位男孩,教會我的事情實在太多,關乎自己,關於生活。

在這本書中,我會將《小王子》結合我人生目前為止的「主觀」生活體驗和大家分享。既然是以我為主的觀點,那麼大家在這趟閱讀旅途中,可以選擇接受我或否定我。沒有一個人類能夠主張自己的論點絕對不會錯,不論是社會上何等權威知識份子,都該清楚的認知,身為人類,你我的眼界都非常有限。

歷史上的人類相信地球是平的;歷史上的人們相信宇宙的核心是地球;歷史上曾經有位醫生伊格納茲,他主張人類手上有種看不見得東西會致命。當他首次發表這個言論時,所有的醫生都認為他是個瘋子,沒有人願意接受「洗手」的提議。直到今天,你我都知道那個看不見的人類殺手叫做細菌和病毒。以上三段歷史,都告訴我們同一件事:所有的人類聚集在同一個世代,相信的同一個自以為「對的信念」,到了未來即將有錯的可能。那麼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即便有了AI、高鐵和智慧手機,我們對於黑洞和海洋的認知還是非常有限,也就是說,你我此刻所主張的「對」,隨時可能會成為未來歷史上的最新笑點。說到底,你我都只是眼界有限,卻活在相同年代的不同之人罷了。願我們都保有彈性,調整自己接納差異的空間。

畢竟,眼界何其小,世界何其大。

最後,謝謝這趟巡迴旅程最初的推手黃尹歆老師,在出版的過程中,給予我寫作上的指導。謝謝時報出版的邀請及資源提供,更謝謝從我開始巡迴至今,每一份相伴,曾經給過我力量的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