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紫微攻略‧紫微斗數新手村:從新手到高手,成為命理大師的解盤邏輯和訣竅!
紫微攻略【紫微斗數學習套組】(全四冊附書盒)(附贈占卜手帳)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紫微攻略【紫微斗數學習套組】全五冊
紫微攻略4 財富:財運不順,人生怎麼會順!
紫微攻略5 愛情:從紫微斗數命盤看懂自己的情場攻略!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上集+下集):+【微醺。尋心】日本香系列【雅粹】、【丹豔】
改運之書【格局+風水】套書
紫微攻略3星曜 我們與真實自己的距離(下集):史上最強星曜解盤!對宮為明鏡,透視深層人性
紫微攻略:史上最強運勢管理,了解12宮位,用斗數秘訣「煞忌交會」手法預測、避險有一套!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改運之書‧格局篇:經營自己、找到助力、善用煞忌、創造吉化,超前布局!(VUU0106)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大耕老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29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格局是一生的功課嗎?

如何改運?何謂改運?紫微斗數中是否真有可以改運,打破生命局限的方法?所謂格局又是什麼意思?

想算命的人,通常都是希望改運。改運是一種通俗的說法,其實目的是要能夠改變生活,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者說事情能如自己預期進行。但是命運這回事,如同每個人天生會有不同的特質,有的人單眼皮、有的人雙眼皮,有的人高、有的人矮,有人胖、有人瘦,且胖瘦還依照地區而有不同標準,例如我的身材在美國可能不算胖,但在臺灣就不只是胖,至少算是超越胖的層次了,可能勉強比豬好一點。當我們一出生,老天就給了我們一個先天的條件,命理學依照出生的時間,利用各類命理學機制,彷彿解碼程式一樣,解開這組老天給予每個人的數據,從而了解自己的先天特質,再搭配各種命理學系統對於外界環境變化的掌控能力,從人跟環境的關係,推算出人一生的命運。這是所有預測學的基礎邏輯,在這個邏輯下,人的部分占了很大一個因素。

對於人的部分,通常是過往以來的數據統計,越長時間、越多人口的統計數據,讓每個命理學系統對於人的掌握有了不同層次與等級的複雜度。基本上,當然是越複雜越好,因為越複雜,做出來的分析會越精確。問題是複雜的數據需要分類整合,才方便理解跟分析。這些分類跟整理,在傳統的命理上就稱為「格局」,以各式各樣的分類幫我們快速定出這個人的主要天生特質,更複雜一點的是,搭配對環境的分析掌握,一併給出一個統合整理的判斷。用這樣的方式來幫助使用命理術的人容易學習,也能解釋清楚給客人聽,這就是格局的由來。

然而,依照傳統華人文化圈的壞習慣,這些經由特定人士整理出來的數據可能會藏私跟造假,只為了避免非親非故的人也擁有掌握這些數據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懂命理的人容易陷入書中所形容格局的文字迷思,這些書就像廣告文宣,彷彿買台氣炸鍋就可以變成大廚,買輛跑車就可以變成賽車手,塗上哪位明星介紹的化妝品,感覺自己也跟明星一樣漂亮,短暫而片面的文字敘述,加上命理師因為生意需求而誇大其辭,讓人對於所謂格局的理解,變成了一知半解,然後自己亂解,結果沒辦法展現自己原有命格應該呈現的好處與優勢,更嚴重的還會誤解命格,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就像買了減肥藥就以為可以大吃大喝,結果更胖甚至傷害身體。還有的人聽到別人說自己「沒有格局」時,就十分害怕,好像人生從此沒有機會。

對於期待利用命理預測來幫助自己趨吉避凶,甚至改變運勢,如果格局真的是重要條件(如同賽車手獲得一輛性能極佳的車子,比較容易贏得比賽一樣),那麼我們該如何獲得所謂的好車?如果沒有機會獲得屬於自己的好車子(好命格),那又該如何了解自己真正的性能,加以好好運用?這其實是命理學上相當重要的改運觀念。

格局的設定,在命理上本來是一個良善且精巧的設計,但是在數百年的流傳中,卻一再失去原始含義並且被扭曲,讓我們喪失掌握改運的簡單準則與方法。在連續出版了系列書籍《紫微攻略》一、二、三後,讓大家了解外在環境的力量,可以透過紫微斗數避開外界對我們人生的阻礙;清楚自己內心的空缺所在,理解自己對人生感到不安的根本原因;以及透過星曜整體解析個人命盤,深度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讓自己更能清楚自身的優缺點之後,這一本《改運之書》,將解釋一直以來在命理界爭論不休,容易誤導學習者與求知者,卻又讓人深深著迷的「格局」。探討該如何利用自身的力量改變人生,給自己一個好的能量與充沛的生命力,進而能夠度過困境,找到老天給予我們的應許之地,讓人生路途中不再有困局。

本書會以圖表的方式,逐一解釋目前常用的古書中的格局,釐清常見的錯誤認知,以及格局真正的應用方法──在當今錯誤的觀念中,我們要如何利用格局?如果老天給了我們好條件,該如何使用才不枉然?又或者天生沒有別人欽羨的條件,該如何依靠自身的力量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好格局?如果格局是一盤老天給予自己未完成的棋局,本書將教大家如何下出一盤好棋。

4武貪格
先貧後富武貪同身命之官。

假如命立丑未二星同宮,?武曲之金?貪狼之木,則木逢制化為有用,故先雖貧而後方富貴,又或得三方有昌曲左右等星拱照,主貴限逢科權祿則貴顯至矣。
圖十四   武貪格

這是武曲星著名的「武貪格」,簡單有力又好記的名字,吸引很多初學者注意,但卻忘了註釋裡面很清楚說到,要先貧後貴,還要三方有昌曲、左右拱照。要注意這裡說的是三方,沒有提到四正,因為對宮的昌曲不算。

武曲貪狼同宮的時候,對宮一定是空宮,「武貪格」之所以會有賺大錢的機會,重要的條件就是因為對宮是空宮,當對宮是空宮,星曜可以借到對面去,所以只要武曲貪狼其中一個化祿,因為借星曜到對宮,馬上變成兩個祿,成為雙祿交馳,裡裡外外都是賺錢的機會跟能力。更何況己年生的人武曲化祿貪狼化權,有機會變成兩個祿兩個權,當然是相當不錯。但是如果對宮有文昌文曲,武曲貪狼就不能借過去,當然就少了很多的機會跟力量。而且上面也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還需要搭配化祿跟化權,才能真正有富有貴發大財。


擁有好格局卻力不從心的六個問題

從前面對於古書中所謂格局的分析跟解釋,就可以知道,其實在古書中各式各樣好似武俠小說的招式名稱其下的註釋中,包含了紫微斗數的原理與結構,這些註釋其實是依照紫微斗數的基本原理所做出的對於各類口訣的應用。

在紫微斗數中,星曜跟宮位是最主要的基本結構,宮位代表環境因素,星曜則代表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能力跟表現,還有價值觀與態度,這是整個紫微斗數的基礎。因此,《紫微斗數全書》中的任何一個條文,都是依照這個架構運行,各類輔星是幫助主星在宮位內發揮效果,而紫微斗數的命盤又分為本命盤跟運限盤,本命盤代表天生的能力跟價值觀,運限盤則代表當下的價值態度以及因此發生的現象。這些基礎理路,是最容易在學習過程搞不清楚的,但是只要能夠依照這個基礎理論去學習,就可以知道古書中各類看起來彼此衝突的條文,以及各式各樣看起來嚴重甚至不可思議的解釋,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常見到書中所謂看起來很不錯的好格局,實際在命盤上卻非如此。

第一個問題:所謂好格局,可能是誤會。
大多數的書籍或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並沒有說清楚各類好格局需要的條件,如同前面所解釋,單就古書上的註釋,就足以讓人發現真正的好格局其實很難符合全部條件,例如「日月並明格」,要放在田宅宮才算數,這一點如果沒有下點苦功看古文,很容易就誤會了。又或者,「羊火威震邊關」,擎羊跟火星同宮這一點其實要在辰戌丑未宮才算數,其他都不算。

第二個問題:所有的格局產生,只是表示擁有基本條件。
就像要蓋一棟豪宅,需要有好的地點,但是如果只有好的地點,設計師不對、蓋得不好看、建材用得不好、家具選得不好,最後也無法賣出好價格。所以所謂好格局,最後會不會成為真正的好格局,還是要看是否有足夠的吉星跟化祿、化權、化科,甚至是祿存,一旦缺乏這些,就像買賣房子,只擁有好地段就想要賣豪宅價格一樣,效果恐怕有限。

古書上有時會寫出需要化吉(化祿、化權、化科),有些不會;有些會說需要有吉星幫忙,有些不會;甚至有時說的吉星只是單純指天魁天鉞左輔右弼,文昌文曲不算數,這一點也會讓人在學習的時候很無奈,就算把第一點依照條文寫出來、對照好,可能還是不夠力。這是華文世界的陋習,不這樣鬼鬼怪怪地寫,怎麼能夠確保這些祕訣可以傳子不傳女,不被外人學走,除非你付了很多錢,磕了頭發了誓,洗上三年四個月的內褲,吞下所有家務,老師才會願意教導技巧。

這不夠力的原因是,我們需要知道,所有的好格局對照紫微斗數的基本原則,要賺錢發大財的(大富)都得有化祿或祿存在對應的宮位,命宮、財帛宮,有時候田宅宮因為代表財庫,也可以。要有地位的(大貴)都需要有化權、化科在命宮跟官祿宮,至少對宮也要有。而且不只是本命盤,運限盤也有運限的四化,所以只要提到可以如何如何,都是說明本身具備條件,但要看運氣好不好。至於說到終生如何的,如果現在沒感覺那也很正常,因為說的是終生大事,可能你活得還不夠久,這也就是看運限是否給予自己適當的好運。

因此,就算是完完全全很正式的好格局,還是要看是否有足夠的好運,甚至有的好格局雖然本身很好,但一直被運限出現的煞、忌破壞,那也沒用。

第三個問題:需要對應宮位。
要賺錢的必須在財帛宮,要地位的必須在官祿宮,放錯宮位就沒用,而且要放在對的盤,如果是天生的能力,要在本命盤,忽然會大發的要在運限盤,例如「火貪格」這種忽然大發的,其實要等運限盤出現才算,千萬不要看到命盤上火星跟貪狼放在一起,貪狼還化祿,就很開心,結果發現那是在疾厄宮,可能要到很晚年才會走到那個宮位。

第四個問題:要注意福德宮。以及所謂的好運,每個人有不同的認知。
書上一直提及要注意三方四正,但是其實代表運氣的福德宮相當重要,如果一切的組合都完美了,卻發現福德宮很差,也一樣有問題。

而所謂的好運,事實上,每個人的認知標準都不同,有人覺得一年賺一千萬元是富豪,有人覺得賺一百萬元就算,但這世界上可是有許多人一分鐘賺一百萬元。這是所有命理學都會出現的問題,書中的描述並非一個絕對值,而是相對值,所謂的富是比較出來的,並不是絕對的富有。所謂的貴當然也是如此,這背後還要對應出生家庭以及所處環境。如同我常開的玩笑,台灣的搖滾歌手伍佰如果出生在美國,可能就是邦喬飛。

第五個問題:古代與現代的認知差異。
對古人來說的好命格,在現代而言可不一定。紫微斗數完成的明清兩代,可說是華人社會中最封建的兩個朝代,皇帝的權力最集中龐大,因此很要求社會安穩,那樣的時代下寫出來的好命格,往往需要搭配安穩跟平穩,這背後有許多政治意義存在。想想看,如果書上說了一個所謂好命格是會衝鋒陷陣並且奪取皇位,皇帝難道不會擔心有人因此受到鼓勵,而來挑戰他嗎?所以紫微天相同宮被稱為造反之局,其實擁有這個組合的人往往都能白手起家,創造一片天。

第六個問題:把輔助格局誤會成很棒的格局。
許多格局其實是輔助格局,例如「日月夾命格」、「坐貴向貴格」,這類格局說的是一種幫助的能力。就「坐貴向貴格」來說,一般認為是一生逢貴人,一輩子有貴人相助,聽到的人會很開心,實際上卻發現自己助人比他人助己多,這是因為所謂的「坐貴向貴」,其實是自己當別人的貴人,願意幫助人,所以別人也願意幫助你。這裡就會出現一個可能性,「坐貴向貴格」一定會在丑跟未的位置,這個位置也會出現太陽太陰同宮,而太陽太陰同宮如果再遇到兩個以上的煞、忌,有很高的機率會表裡不一,這樣的人就算幫助人也不會真心,如何能夠換得別人幫助他呢?

我們學習紫微斗數的時候,容易學一樣看一樣,忘記整合使用。「坐貴向貴」會得到一生的貴人,來自於自己會真心助人,如果本身無法做到如此,當然就不會有生命中許多貴人的感覺,就算有,也只是一時的,不會長久。

同樣地,「日月夾命格」的重點是因為古代覺得這樣的命格,父母會幫助自己,但是如果本身的命宮三方四正太多煞星,加上個性古怪又不聽父母的話,如何得到「日月夾命格」的力量呢?所以這類的格局只是幫助我們,但是書上卻寫得非常浮誇,好像有了這樣的格局就會一生飛黃騰達,這根本是一個大誤解。有人幫忙要能夠成功,還是需要依靠自己,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人生可以無憂無慮。

扣除上述問題之後,才能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好格局。但也因為得經過如此多的關卡篩選,許多時候我們看到命盤上有所謂好格局,卻發現根本無法發揮能力。彷彿家裡有一輛好車卻找不到鑰匙,甚至明明有輛好車,開起來卻不如想像,可能就是因為上面這些問題讓你誤會自己有好格局,或是擁有好格局卻不會使用,浪費了。

以下舉例兩個著名的格局「鈴貪格」和「月朗天門格」。

1鈴貪格(運限盤才算數)
貪鈴並守將相之名。
假如辰戌丑未子宮安命值之是為入廟依此斷,如加吉惟子辰二宮坐守尤佳,戊己生人合格。
如圖二十二鈴貪格,貪狼在子、辰兩個位置

這是紫微斗數中著名的「鈴貪格」,有迅速竄紅並且得到名聲地位的特質。看到「速發」這兩個字,就可以知道這是一種現象,不是個性特質。既然是現象,就必須發生在運限盤上,不是本命盤,並且需要在對應的宮位,需要是命宮或財帛宮、官祿宮,還要在子位或辰位才算數。因此,如果有個人本命盤子位是兄弟宮,遇到貪狼鈴星同宮,對他來說其實不太有實質含義,就天生的特質個性來說,也無法幫助什麼。圖五十八鈴貪格本命盤在兄弟宮

如果這個人在第二大限命宮剛好走到兄弟宮,加上貪狼化祿,就符合「鈴貪格」的狀態,要出現在運限盤,而且在命宮遇到化祿。圖五十九鈴貪格在子,本命兄弟宮,大限命宮且貪狼化祿。

問題來了,所謂速發而成富貴格局,但第二大限通常是還在念書階段,這時候能夠發到哪裡去呢?如果這個人不是在小時候第一大限就失去父母照顧,從小自己做生意,或說是有什麼特殊才能,會在念書時就參加各種比賽,否則根本沒有什麼發的機會,就算出現好格局,頂多就是在學校的表現很不錯。當然,這個人還是有機會在第六大限的時候,官祿宮會出現「鈴貪格」,但可惜已將近七十歲,是要速發什麼呢?這就是單純地只記得自己有「鈴貪格」,以為運勢很旺,結果往往帶來失望。


2月朗天門格(天生好特質)
月朗天門進爵封侯。
亥宮安命太陰坐守,更三方拱主大富貴,無吉亦主雜職功名,丙丁生人主貴,壬癸生人主富。
如圖三十一月朗天門格,太陽天梁在卯

這是太陰星著名的格局,也是傳說中馬前總統的格局,重點一樣是需要三方有吉星幫助,還需要祿存或化祿幫助。但是看古書對於「月朗天門」的格局形容是晉爵封侯,就可以知道這不是一時的現象,而是天生具備的特質。因為晉爵封侯不會只是一時之事,當然如果運限遇到,也有可能是十年大限的官運不錯,但主要說的還是天生特質跟能力。

天生的能力跟特質只表示擁有這個組合的人,剛好太陰星在旺盛的亥位,還需要遇到祿存或化祿,這個人的人緣還不錯,加上對宮是天機星,善於思考與分析,並且一定要在命宮,如果太陰在命宮,剛好太陽星跟天梁星同宮在官祿宮,官祿宮只要遇到天梁或太陽化祿,再加上文昌在三方四正中,就會形成古書中很適合當官的「陽梁昌祿格」,就現代來說,在大公司的發展也會相當不錯。但無論是要當大官或是要在大公司發展,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努力,不會是一瞬間的事,所以需要在本命盤,再加上這個人的每個大限都不錯,天生條件好,運氣又好,才可以做到晉爵封侯這樣的浮誇形容。

其中還不能遇到太陰星不喜歡的煞、忌,否則就會在過程中覺得懷才不遇(天生命格很好,但是運限不佳,有煞、忌進來,會因為運限進來的煞、忌,而讓自己原本的太陰星特質受到損傷,但是先天的特質還是存在,因此會有對自己的期待有落差、對自己無法滿意,當然就會感到懷才不遇。)這是適合本命盤,卻又會一直受到運限影響的命格。

因為會有許多因素影響,所以會讓人覺得好像有好命格,卻無法發揮或不如預期的問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