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識財經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識財經

【類別最新出版】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經濟學+資產配置【套組】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經濟學
安養信託(實例篇):樂享晚美人生,讓親情不變調
安養信託1+2【套組】


威士忌投資勝經:買對威士忌,讓你投資獲利600%(VWT0021)

類別: 商業>識財經
叢書系列:識財經
作者:柯育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776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時間回到2014年五月的一場香港春季拍賣會現場。
拍賣官正在台上努力的叫喊著。
現在拍賣的品項是LOT 234 輕井澤(Karuizawa)1980#6568,起拍價2萬港幣,現場有沒有人有興趣?
謝謝坐在後方牌號880的先生,現場第一時間就有人搶先舉牌。
現在是2.5萬,下一口是3萬,還有沒有人要加一口的阿?

只見現場台下雖然交頭接耳動作不斷,但卻沒有人出聲,大家只是你看我我看你,短短幾秒鐘,時間好像停了好幾萬光年。

突然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原來坐在會場中間有一位穿白色衣服的長髮女士舉牌了。
謝謝牌號123出價3萬,但我手頭上有委託出價3.5萬,拍賣官語帶抱歉的說到。
現在拍賣價來到3.5萬,現場還有沒有人要加一口的阿?
剎時,現場又是一片寂靜。
3.5萬第一次。
3.5萬第二次。
此時,拍賣官眼神突然飄向左旁的工作人員。
原來一旁工作人員舉手向拍賣官示意。
等一下,牌號130電話下標,現在拍賣價來到4萬。
還有沒有人要往上加的,下一口是4.5萬。
話才一說完。
身穿藍色衣服,牌號880的先生,又舉牌了。
這時現場說話討論的聲音突然變大了,有歡呼聲也有笑聲。
謝謝牌號072,現在是4.5萬,下一口是5萬,還有人要加價嗎?
嘻笑聲一停,現場又為之安靜。
拍賣官看了一下現場四周,最後將眼神落在中間曾舉牌的那位長髮女士。
這位女士,妳要不要考慮再多加一口呢?
搖搖頭,只見白色衣服的長髮女士微笑示意放棄。
又過了幾秒鐘,現場依然沒有動靜。
這時拍賣官再次出聲。
4.5萬第一次。
拍賣官又再看了一下四周,深怕有遺漏。
4.5萬第二次。
現場仍舊一片靜寂。
4.5萬第三次。
拍賣官臉帶微笑,重重敲下拍賣槌。
恭喜LOT 234以 4.5萬成交,請後方藍色衣服的先生,再舉一下牌。
這時現場爆出歡呼聲、賞聲,此起彼落,好像一場嘉年華會,大家在互道恭喜。
煩請得標的朋友再舉一下牌號,拍賣官又再一次提醒。
這時藍色衣服的男士在友人提醒下,才急忙舉牌。
我們恭喜牌號880,4.5萬得標LOT 234。
接下來我們要拍的品項是LOT 235……….。

只見現場和牌號880同桌的其他友人,早就笑到不可開支,而牌號880的那位男士在接受友人拍肩恭喜後,他驚恐的臉上也勉強擠出了一絲微笑。
  
上述是一場在香港舉行的拍賣會實況縮影,拍賣品項正是這幾年最夯的新興拍品—威士忌。
成交價,你沒看錯,一瓶含佣收港幣5.5萬,約合台幣22萬元。而那位經拍賣官再次提醒,才舉牌確認得標的牌號880男士,你應該猜到了,就是五年前的我。
  
提到威士忌,我不知道你們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如果你們只單純把它當作喝酒品飲的飲料,那就落伍了,現在的威士忌,不但已成為流行時尚圈的品酩文化代表,更一躍成為目前最夯的投資商品,也是藝術品,現在在拍賣市場上的熱門威士忌價格不但水漲船高,不可和以往同日而語,有些特別稀有的威士忌更是想買也買不到,因為,限量是殘酷的,喝一瓶就少一瓶,當然不好買,價格也不斐。
  
有句投資名言是:你不理財,財就不理你,因此你若不了解威士忌這股流行浪潮是如何興起,又如何能發現它的美好與體會到它的投資價值?
  
酒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十年,早期在台灣,一般人比較常喝及送禮的洋酒是以白蘭地為主,在那時候出國在外,不管是公出、留學或旅遊,除了買當地的名產回台外,最常購買的伴手禮就是白蘭地,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白蘭地也是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的最佳交際應酬產物。不過隨著有個性、多元口味選擇的威士忌紛紛引進國內後,在各大酒業代理商強勢廣宣及通路的佈局下,國人開始慢慢接受威士忌的洗禮也逐漸喜歡上它獨特的口感,再加上那時剛好又有減免洋酒進口關稅的利多,而市場上又傳出喝白蘭地會傷害身體的耳語流言,此消彼長下,白蘭地市埸急轉直下,這時威士忌適時填補市場的空缺,一躍成為市場洋酒的主流,演變至今更逐漸成為時尚個性的品酩象徵。
  
台灣人愛喝威士忌,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世界聞名的,每年台灣人進口及喝威士忌的量是非常嚇人的,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 SWA)的威士忌出口台灣簡報資料:台灣每年平均消費1,880萬瓶蘇格蘭威士忌,為蘇格蘭威士忌出口總量的第十七大市場,而2018年蘇格蘭出口到台灣的威士忌總值為1.68億英鎊,為蘇格蘭威士忌出口總值的第六大市場,此數值僅為台灣從蘇格蘭進口威士忌來看,若加計從日本、美國及加拿大進口及台灣本地自產的威士忌,其量與值更是驚人。
  
根據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IWSR)統計,在減免關稅,開放進口烈酒這短短的十幾年,台灣威士忌年消費金額,每年以130%的速度在成長,到現在每年約280億元消費金額,其不但是全球第四大威士忌進口國,也是全球人均銷量第1名的消費大國。而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資料也顯示,近十年來台灣威士忌每年進口量都在1600萬公升以上,遠超過白蘭地的進口量。
  
正因為台灣龐大的購買消費能力,世界各國的威士忌大廠紛紛來台設立分公司,而各酒廠旗下發行的各類新酒及高貴酒款也紛以台灣為首要發行的試金石,這是台灣威士忌發展的黃金時代、另類經濟奇蹟,也是威士忌品飲愛好者的福氣,現在回頭看威士忌的發展與價格,真的只能用羨慕兩個字來形容。
  
當然威士忌的興起除了好喝與上述的時空背景之外,名人與電影的推波助瀾也是功不可沒,影響所及,消費者在品飲威士忌特殊的口感與香味的同時之外,也愛上它的文化與民俗風情,更在生活中潛移默化的與威士忌相結合,成為個人化品味的象徵。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非常有名,台灣有很多他的書迷,他本身也是威士忌愛好者,早在1997年就曾經造訪蘇格蘭艾雷島與愛爾蘭各地鄉村,品嚐各種威士忌,最後將他的的心得記錄寫成遊記小說--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雖然書中大部分是談他的旅遊經歷與感觸,但他在描述威士忌與人的互動過程,句句打動人心,說到心坎: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
  
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靜地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
  
這本書問世後不僅讓許多愛喝威士忌的人奉為精典,更讓人心嚮往之,立志要在有生之年前往蘇格蘭酒廠朝聖。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統計,每年約有160萬人次前往蘇格蘭威士忌酒廠觀光,而且逐年以20%的速度在增加,而人潮的湧入相對的也會帶動消費與收入,光是遊客中心,每年平均就有約將近5000萬英鎊的收入。
  
除了愛喝及參觀酒廠外,在名人代言廣告與電影經典橋段的強力放送下,威士忌的乾杯文化也逐漸轉型成為品飲,成為表現自我品味與生活態度的最佳舒壓飲料。
  
2004年張學友所代言的一句「好酒不見」,一時傳唱大街小巷,不但成為琅琅上口的經典名句,更讓喝威士忌,成為朋友間聯繫友誼的橋梁,而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愛情不用翻譯,金牌特務,綠司機及007等系列點電影中,威士忌也都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讓威士忌活生生在生活中立體起來,同時也確定威士忌成為時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
  
說真的,從來沒有一種酒類能像威士忌一樣,讓喝酒這檔事成為一種流行時尚及個人化品味的象徵,而且更讓人驚艷的事,它還能跳脫原來的角色與功能,成為熱門投資商品,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威士忌能喝、能玩、又能賺錢,現在請端起酒杯,繫好安全帶,和我一起進入這迷人的威士忌投資世界吧。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