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識財經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新序

作 者 作 品

風中追風《懶系投資》系列套書(兩冊)
懶系投資實戰攻略:打造多元現金流,悠閒換取報酬極大化

識財經

【類別最新出版】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資產配置:讓你「沒事總有錢花,有事不怕花錢」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經濟學+資產配置【套組】
看漫畫零基礎學會 經濟學
安養信託(實例篇):樂享晚美人生,讓親情不變調
安養信託1+2【套組】


懶系投資:穩賺,慢贏,財務自由的終極之道(VWZ0022)

類別: 商業>識財經
叢書系列:識財經
作者:風中追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2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192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新序



  台灣版新序

〔台灣版新序〕
有實力堅持到最後的就是贏家


想不到我這本書可以在台灣正式出版,因為台灣的投資書,其出版傾向多數是針對某特定類別或工具(例如存股、ETF、選擇權等等),很少有一本是同時闡述並比較幾種工具的。而論述固定收益資產的投資書,更是鳳毛麟角。所以本書原版在香港出版後,得以台灣通用文字潤飾與修改後的面目,再在台灣面世,真的要多謝時報出版的獨特眼光(不敢用獨具慧眼此詞,哈哈)。

2020年對投資人來說,是驚心動魄的一年。最大的黑天鵝——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由中國傳出,轉眼席捲世界,三月份,美股四度熔斷,即使美國聯準會(FED)大幅降息並無限量寬,但在市場極度恐慌下的去槓桿操作與流動性風險,致使股、債、金、原料同時大跌,原本作為避險的美國公債也被大量拋售,所有資產一齊大跌,局勢之差幾乎前所未有。當時香港投資人流傳一句話:「原來我的資產配置還是不夠分散——太集中在地球上!」

台灣當然也不能獨善其身。雖然政府已是極具效率地超前佈署與防疫,使台灣各方面仍維持基本的運作,抗疫成效舉世公認,但經濟與股市也不免大受打擊。

巴菲特說過:「當市場恐懼時,投資者要貪婪。」但在2020年3月18日至3月23日市場最恐慌時,一般投資者不是早在之前跌勢已用盡資金,就是忙著減槓桿,沒有在極度恐慌中跟隨拋售股票,已屬難能可貴,又有多少人有足夠膽量與實力作出撈底行動?

然後,來到四月份,美股卻在毫無好消息下大幅反彈。大部份投資者在減倉後,驚魂未定,又一次眼白白看著大市反彈,再次完美示範了散戶「高買低賣」的標準動作。

在這次股災中,槓桿爆倉或恐慌下不問價賣出資產的不計其數,能有實力低買高賣的卻又有幾人?以賺價差為主的投資方式,真的這麼容易嗎?

當然,不止存股族或價值投資者,現金流派別的債券投資人也絕不好受。由於市場的去槓桿操作導致流動性極度不足,即使高投資級別的公司債券與市政債券也出現了至少三成的跌幅,許多高收益債券與ETD價格更是直接對折,石油與能源相關的資產當然更跌到足以令投資人懷疑人生。

可是,固定收益資產的最佳防守,就是其源源不絕的現金流。與股息不同,固定收益資產的現金流,某程度上是受到保證的(例如匯豐銀行在除息後突然宣布全年不配息,卻不影響其債券與優先股),只要公司不違約或破產,價格上的波幅並不是固定收益資產投資人的重點。當然挑選不容易違約的公司有一定難度,如何去挑選,本書會作出分享。

在這場大浪中損失慘重的固定收益資產或現金流派別投資人,筆者所見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把槓桿做得太高,又沒有及早減槓桿,加上證券行因應市況增加最低保證金,捱不住而被逼斬倉;第二類是在風平浪靜時貪圖高利率而盲目追入一些質素不佳的公司債券或ETD,逆勢時對這些公司信心不足,以低價拋售(因市場流動性不足,價格跌得極慘);第三類則是手持的債券直接違約,加上債券分散程度不足。他們慘敗的原因,大部分是在風險上的認識與控制不足。本書在風險的計算與控制方面,也會作出分享。

筆者的懶系投資法也屬於現金流投資派別,投資標的以固定收益資產為主、穩定收益資產為輔。在這次大浪中,筆者不敢說自己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也沒有能力去猜測市場的底部而做一些「抄底」的動作。但一則槓桿做得較低,二則對自己的投資標的有信心,在這些風高浪急的日子,筆者如常的耍廢,如常的懶,種種花、種種菜,如常把生活重點放在家庭上,不知不覺就渡過了這一浪。

當然,筆者也不是什麼都沒做的。3月15日,市場開始進入極度恐慌狀態時,筆者曾在自己的FB專頁「單親爸爸撞牆記-懶系投資法」中分享過自己的做法,其中包括以下幾點:

1.我們不是神,沒有能力去預測未來的股市走向,而且現在的市況是十幾年也未必一見的。疫情隨時會有變數,黑天鵝事件這段時間會成為常態,個人認為甚至比08金融海嘯還難以應付,我們要做好心理準備。

2.有時各類資產,包括股、債、金、能源,甚至國債等等一齊下跌,這是全世界一起減槓桿提取現金的結果。這種情況不會維持很久,資產配置還是有用的。

3.我相信疫情總會過去,但經濟破壞要維持一段很長時間。

4.記住自己的投資初衷,如果追求的是現金流,只要公司撐得住,不必太介意帳面損失。

5.有現金在手的,現在反而是財富大轉移的難得契機,但不要急,分段入市。

6. 已入市的,第一件事,減槓桿!與風平浪靜的時候不同,現在證券行隨時會增加維持保證金(Maintenance Margin)要求(事實上已開始加了)。

7.最好列印一份保證金報表出來,檢視手中組合,包括每一檔股票、債券、優先股、Reits、CEF等等的保證金要求。因為LTV太低的組合,即使槓桿率低至1.2也可以很危險。

8.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再次檢視手中組合中每間公司的質素,衡量其一兩年內違約的可能性。質素佳的繼續持有甚至加碼,無信心的要減持。還有,記住分散、分散、分散!

9.投資級別債券在此亂市中特別容易出現錯價,以殺錯良民的錯價買入,回報可能比繼續持有垃圾債更高。

10.真的太害怕的話,做一點對沖(例如Long Put SPY),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令自己心理好過一點。

11.檢討組合後,不要太放在心上了,把時間花在家人身上,或種種花、種種草、種種菜。我就是這樣做的,所以我現在特別忙!

12.有實力堅持到最後的就是贏家。

直至執筆這一刻,疫情未過、油價波動未止、中美貿易戰未停,未來的日子,投資人仍要應對無數的挑戰。本書所分享的懶系投資法,是筆者多年來總結的一種懶散、機械化、有穩定回報又適合一般人的投資方法,該方法不會、也沒有能力去猜測市場的高低,但在任何市況,應該也是適用的。

本書由淺入深,懶系投資法的心法、工具、應用、資源都有探討,無論是固定收益資產投資的初學者還是有經驗的投資人,應該都會適用。而本書後半部對槓桿的探討、風險的評估與控制,在現在陰晴不定的市場,尤其值得關注。

最後想說,筆者與女兒由香港正式移民台灣已歷三年,早視台灣為家。眼見台灣的投資人還是以存股族、ETF與基金投資族為主,如果本書能擴闊大家的投資眼光,瞭解世界上除了台股與共同基金外,還有其他的投資選擇,於願足矣!

風中追風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