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優講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優講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世界是平的,大腦是皺的:打破職場認知的60條管理思維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認知紅利: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組織
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適時曝光求關注


刪拾就定位,每走一步都珍貴: 低薪轉高薪,月薪轉年薪,職場突破瓶頸的高含金量法則(VW00041)

類別: 商業>優講堂
叢書系列:優講堂
作者:蔡侑霖Denn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32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三十而立,刪拾而勵!

職場中你我,一天有八至十小時往返工作場域,一週至少有五天投入工作之中,算一算,人們一輩子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處於職涯階段。而距離原本計畫中的退休年齡六十五歲,這幾年下來,其實多半也往後推移至將近七十歲。當世代流轉,市場逐年轉型,壯年人口減少,老年人日間增多的現代,何不趁機努力拚個幾把、搏個數次,好在這個最黃金的時段,展現最有力的高峰,撒網回收最優渥的回報?

工作上的成就、自信非常重要,但更為實際的,當然是能夠取得相對甚或更好的報酬,這正是「每天為工作拚命付出,對等數字理應合理」的最直接證明。當然,這也是日常所有錙銖必較開銷的支撐。

認清事實,趕緊就定位!

從我離開校園,成為一個懵懂社會新鮮人開始,到二○二○年創業擁有自己公司,這段時間一路走來並非總是順風順水。該走的冤枉路、遇到的妖魔鬼怪、光怪陸離的人事物,從未少過。過去的我,曾在傳統產業任職,家族企業的特有文化,讓我看清是不是「自己人」的差別待遇;我也曾待過光鮮亮麗的時尚產業,但也明顯感受到「人情冷暖」的超現實環境;離開臺灣前往外地任職,原本期待的「發展自由、生活獨立」,卻因文化差異、不接地氣,而成為挫折的來源。種種一切的經驗,讓我體悟到想成功的人,都會因工作委屈而沮喪、怨懟,為工作輾轉失眠,甚至嚴重到萌生退意的逃避。就我來說,這樣經驗其實還不止一次。

我的第一部作品《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說的是每個年紀都該擁有最當下的抉擇與企圖心,那麼現在各位看到的這部作品,則是更進一步地一針見血道出我二十二歲到三十七歲的至今,完整工作實務甘苦談。書裡不會只有額手稱慶的成功法則,也沒有虛無縹緲的教條,而是進入職場後,真實面對工作時,所有關於生活、朋友圈、還有關係間的取捨。沒有人一開始就坐在王者寶座,想要的位子,都得步步為營,提早謀略,並且拋開路程中反覆干擾、不切實際的聲音—這得是你的,親自去摘下的,好好登上並坐穩的。

過去的我是工作狂,失衡於工作,但是到了某個時刻,我忽然發現人生在「刪」「拾」之間,才能獲得舒適自在的踏實感。現在,我不再當工作狂,而是嚮往努力工作所獲得的相對報酬。不但要擁有主要收入,也要求自己斜槓,讓才華變現。善用金錢,理性投資理財,在自己退休前儘可能地有目標去拚搏,走向生活自在、財富自由之路。

在最有本錢的年紀,理性切出時間軸

二十二到二十八歲前,好好去學、認真找出每份工作帶給我們的技能、行事智慧,並且從不同的角度找出自己的興趣。雖說過程中,有些工作不免讓自己徒然走一遭,但總有能學習的地方,若試過、也彼此給過機會,只是最後仍然無功而返,那不妨鼓起勇氣說再見。換工作本不是丟臉、抬不頭的事,而是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登入。

二十九到三十三歲,換過幾份工作、待過不同產業,該是你思考接下來人生的時候了。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籌備買房買車、家中父母年邁的安置,種種階段性計畫,都是環環相扣的安排。這時的你若想獲得更高的薪酬、無非就是轉換跑道前往更高的職階或產業,並且試著找到輕鬆且與興趣相符的斜槓技能,增添額外收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解決實際開銷帶來的窘境。

三十四到不惑之年,先釐清工作對應「生活及生存」兩者之間的關係。

生活:短暫來說,一份收入可以為自己帶來無虞的日常開銷,但也存不了太多錢;生存:這是個長期規畫,這並不是只要有收入可以支撐日常生活即可的問題,而是要設想若有一天失去了這份工作,日常所需是否會直接受到影響?存款能讓自己支撐多久?專業技能是否可以到退休前都絕不被取代?邁向不惑之年的職涯,不是找工作、高頭銜說了算,而是必須認清現實問題,體悟「找收入」遠比「找工作」更重要。後三十的職涯,掌握工作可以獲得薪水,薪水支撐想要的生活,延伸讓「報酬、投資」呈現自然滾動狀態,維持「低風險、有收入」的穩妥進行。

想提高收入,唯有「轉換、改變」此刻現狀,才有機會讓人生破格晉升。雖然難度與壓力也會隨之提高,但相對地,帶來的薪酬也更為可觀。何不趁年輕、擁有好體力、對事物充滿好奇、有試錯成本的現在,探索未知,讓自己放膽去冒險,我相信得到的成果肯定比平凡工作更有意義。每次的每個選擇,背後都有人生自然要你完成的關卡,要相信你現在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珍貴而意義非凡。

「你愛生活,生活也會愛你;你喜愛工作,找到『刪』、『拾』過後的重心,工作也會讓你更上層樓、收入增加,距離財富自由,將能恰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順手,也能讓你的人生抓到順行的撇步!」這正是我時常在許多機構及學術單位分享提到人生與職涯心法。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