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優講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優講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世界是平的,大腦是皺的:打破職場認知的60條管理思維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認知紅利: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組織
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適時曝光求關注


偷師:拷貝、拆解、上色、拼圖,善用四步驟,去蕪存菁成大神!(VWJ0020)

類別: 商業>優講堂
叢書系列:優講堂
作者:紀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11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神偷——優秀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剽竊

聰明、積極、冷靜、勇敢、樂觀、自信、自律。
以上這些特質,哪些應該是有所成就者,應該具有的共同特質?

這些皆屬於正面特質,也都有可能是成功的特質之一,但事實上卻鮮少人能夠同時擁有以上所有的特質。然而卻有一種特質及能力,看起來似乎不那麼正面,卻幾乎是所有創新者所必備的。

這個特質就是「偷」的能力。
什麼意思?

有人說,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是真正完全「從無到有」的東西,每一個神來一筆的創意,都是源自於其他的人事物所帶來的靈感,所以,愈擅長從天地萬物中「偷」東西的人,就愈具有更多的可能,也更有機會打造屬於自己的成就。

「神偷」如何偷?

迪士尼(Disney)的童話世界,是全世界的孩子們,心中最嚮往的一個夢幻國度,然而事實上迪士尼許多的作品,從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長髮公主、夢遊仙境、花木蘭、阿拉丁到冰雪奇緣,這些膾炙人口的創作,其實根本就不是迪士尼所原創,而是迪士尼「偷」了別人的故事後,再加以「改編」後呈現出來。

然而即使如此,大家談到這些作品時,卻更像是迪士尼所原創一樣,更為迪士尼打下了可觀的商業利益。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與微軟電腦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被認為是電腦科技時代最偉大的兩位創新者,有趣的是,他們都曾經承認過,奠定他們Mac及Windows事業基礎的電腦圖形介面,一樣都是借鏡於他人,整個設計的靈感,都是從別人手上偷來的。賈伯斯還曾說:「當海盜比加入海軍更加有趣。」

過去汽車製造業效率不彰,於是福特汽車(FORD)從豬肉屠宰場中獲得了靈感,開始採用流水線生產模式,將生產線拆分成了幾個工序,成功的提升了生產效率。過去快遞業的效率不彰,於是聯邦快遞(FedEx)從腳踏車輪獲得了靈感,開始採用像車輪中央軸的概念,先集貨再轉送到各據點的方式,成功提升了配送效率。偷東西不一定是直接偷,有時候只是偷到了一點靈感,就足以大發異彩。

麥當勞、星巴客及可口可樂,是全世界最具價值的三個餐飲品牌,而他們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品牌的奠基者,都不是最早的「原創人」。他們都是從別人手上「偷來的」,再加以發揚光大成就偉大的商業帝國。

麥當勞的創辦人克拉克(Ray Korc) 原本只是麥當勞餐廳的一位加盟主,卻透過不斷的擴張及創新的商業模式,成功的以二百七十萬美元的代價,將整個麥當勞的經營權給偷了過來,最終成為全世界最具價值的餐廳品牌。

星巴客的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原先只是星巴客咖啡廳的一位員工,但卻透過不斷的精進咖啡廳經營模式後,成功的以四百萬美元的代價,將星巴客的經營權給偷了過來,最終成為全世界最具價值的咖啡品牌可口可樂的創辦人坎德勒(Asa Candler)更是慧眼獨具,將一個原先他人用來治頭痛的糖漿藥水,拿來變成了可口的碳酸飲料,最後更僅僅只用了二千三百美元的代價,就偷到了可口可樂的經營權,最終成為全世界最具價值的飲料品牌。

「神偷力」決定影響力

發現了嗎?事實上歷史上所有成功的創業者及創新者,無一不是借鏡他人的靈感,甚或是直接從他人的手上或偷或搶而來。再不斷的改良與精進,成就更偉大的作品,但最早的基礎,往往是出自從他人之手。

這些懂得發揮「神偷力」的創新者們,都僅用了少少的代價,就從他人的手中偷到了珍貴的寶物,再拿到自己的王國加以加工,最後成為傳世之寶。

事實上,無論是企業家、發明家、還是藝術家,所有能有所成就者,或多或少都發揮了「偷」的才華,他們早期的作品可能都或多或少有某些他人影子,任何具有創造力的人,最初一開始一定都是先去模仿他人,從他人的身上偷東西,建立再前人現有的基礎上,踩著前人的貢獻往上爬。而當偷到出神入化之時,草木都可為劍。

畢卡索Pablo Picasso曾說:「優秀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剽竊。」想有所成就走出自己的路,與其循規蹈矩、墨守成規,不如偷天換日、偷梁換柱,打造專屬自己的「神偷力」。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