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優講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優講堂

【類別最新出版】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世界是平的,大腦是皺的:打破職場認知的60條管理思維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認知紅利: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組織
45招贏得職場躺平權:專業表現不失手,個人形象人設佳,適時曝光求關注


忘形流簡報思考術:找到說服邏輯,讓你的價值被看見!(VWU0009)

類別: 商業>優講堂
叢書系列:優講堂
作者:張忘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81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序 為什麼要學簡報?

如果你現在拿起這本書翻閱,應該是對簡報有點興趣吧?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非常開心,因為上課的時候,常有很多人跟我說:

「老師你教這個沒用啦,我們平常又不簡報。」
「我平常很少報告欸,應該不用學吧?」
「PPT就是用模板套一套就好啦!」

每當被問到這些問題時,我總想請大家想像一個情境:今天你的部門主管臨時要你等一下跟大老闆報告事情。時間不長,只要三分鐘,也不用投影片與任何資料。這時你開始緊張,覺得自己好像不能勝任。於是組裡的菜鳥弟弟自告奮勇,他說反正也才三分鐘,他準備一下就可以去了。你鬆了一口氣,暗暗感謝他伸出援手,便繼續處理你那堆積如山的案子。

後來你聽說菜鳥弟弟報告得很精彩,主管也把後續收尾處理得很完美,大老闆感到非常滿意。你覺得真是太好了,一切順利。

只是??如果年底有個人事選拔案,當你的資料和那個菜鳥一起呈給大老闆的時候,你覺得誰更有可能晉升呢?

也許你平常做事很認真,他的年資比你低,資歷更沒有你好。但就是在那一次的會報中,他讓大老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大老闆最後選了他。那並不只是給年輕人一個機會,而是因為:他做的事情被「看見」了。

我一直覺得,這不是個埋頭苦幹的時代,如果你有功績,那麼就要想辦法被別人看見,有好的東西,那麼就應該要想辦法拿出來行銷。而簡報,就是我們行銷自己的最好工具。

不過,如果你期望的是看完這本書之後,簡報就能突飛猛進,或是變成排版高手、圖像化達人,那麼即便在出版社編輯的憤怒和我存摺的哀號之下,我還是想請你放下這本書,因為真的不適合你,有更多其他簡報老師的書我想推薦給你。

而我之所以開始做簡報,是因為我一開始經營粉絲專頁時,我用的方式都是寫大量文字,希望能夠好好傳遞我想說的事物。但其實文字很難讓大家集中注意力,我也不斷苦思該怎麼做才能讓大家更願意閱讀。

後來有一次我到了機場,發現即便機場內的文字我都不太懂,我還是能夠輕易辨別場域和方向。原來是文字上面都有一個很可愛的圖示,能夠讓人看著圖就猜出意義。於是我問我的設計師朋友,這個東西可以怎麼製作。

我的朋友說其實這個叫做ICON或是扁平化圖示,很多人都有在使用,建議我可以直接上網找圖庫。找到圖庫後,我感到驚訝,原來有這麼多簡單卻又好懂的圖。我進一步的想,那麼我可以如何運用這些圖示來與大家對話呢?

後來,我想到了繪本,繪本裡通常沒有太多的文字說明,卻能夠讓人看著圖慢慢的走進故事之中。我馬上決定用這樣的方式來傳遞訊息,並把每一張投影片的資訊縮減到最小單位,並且用前後連貫的方式來說個好故事。

這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忘形流簡報了,我一開始不打算稱它為簡報,我覺得這像是「圖話」,藉由圖片和一句話,能夠讓讀者融入情境當中。而其中的重點,就是簡單。

沒想到這樣的方法,讓我的粉絲專頁從幾千人,默默的突破到了一萬,五萬,到現在的十二萬人,這真的讓我始料未及。也因為如此,我成為了簡報老師,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把簡報做得簡單、好懂、能被傳遞。

也很多人好奇,到底一句話配一張圖有什麼好學的,這個我自己弄一弄也會。是啊,其實這個形式沒什麼好學的,但要讓讀者進入情境,不是把字和圖加上去就好了,所以有很多人做一樣的事,但卻沒有什麼效果,因為他們沒有思考「和對方溝通的邏輯」。

很多同學的課程回饋都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上了簡報課,而是溝通課。沒錯,因為如果沒有做好和聽眾的連結,我們說的再多,也沒有辦法進入對方的心中,甚至連對方的耳中也進不了。

因此,看起來很容易的忘形流簡報,每一份可能都要花費我2小時以上,有些甚至要花上一整天,因為我得不斷思考,讀者會不會覺得太困難?大家看的時候有沒有共鳴?會不會扭曲我本來想傳達的意義?

所以我將這本書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想跟你分享我對於簡報的看法,和你可以嘗試的劇情設定,以及一些好用的畫面設計。第二部分則是跟你分享忘形流──如何透過簡報來影響你的聽眾,讓你和聽眾站在一起。

裡面包含了簡報的心法、結構設計以及我常用的畫面安排等等。本來想用表格跟畫面塞滿全部,但後來也希望自己寫的書不無聊,並能在這個過程 中,帶給你一些小小的「啊哈」。這是在我們教室中我非常喜歡的詞,那是一種「頓悟」、「原來如此」、「瞬間啟發」的感受。

在這邊想感謝帶我進來教育訓練,並且和我互虧求進步的小虎老師。如果沒有你,我大概還不知道在哪裡。更感謝我的公司澄意文創,我在這裡遇到帶我領略溝通與聲音之美的周震宇老師,啟發我說故事和寫作的洪震宇老師,相信並不斷打磨我的馬可欣老師。也謝謝讓我簡報更上一層樓的BFA簡報,每次聊完後都會功力大開的林大班老師,總是能砥礪我更加進步的智鈞。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學習路上的前輩老師,你都會在這本書上看到他們的身影。因為這本書的內容都不是我的獨創,而是我不斷從前輩老師以及書上吸收的結果,因為有這麼多厲害的人,我才能從他們身邊學得一二。

最後超級感謝等我稿件等到都要放棄的編輯,這本書拖了一年半之久才完工,還有很多每天催我稿卻被我逃跑的朋友。而我最感謝的是常常聽著我鍵盤聲入睡,被我冷落的女神。

總之,我希望用有趣的方式,和你分享我對簡報的學習。真的很開心終於 在忘形流公開班即將邁入20期的時候,能用這本書與你分享我的簡報之道:「不只是講給對方聽,而是幫助對方更好的理解。」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