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擇食 1:吃到自然瘦,邱錦伶明星級的養生法
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作者親簽版)
瘦孕聖經-懷孕過程只重8公斤、產後3週恢復身材、擺脫水腫、絕不害喜的快樂懷孕擇食法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我的愛就是妳們的家:擇食系列愛貓篇,擇食雙喵與愛滋咪咪的山居歲月
全家擇食指南:最完整的飲食計畫,讓你瘦、美、亮, 裡外兼顧的百分百健康

養生村

【類別最新出版】
他的癌細胞消失了:1~99歲都適合,讓你告別癌細胞、不生病的82道全食物料理
有薏健康!防癌之母莊淑旂的紅薏仁養生法:抗癌、改善過敏、提升自癒力,第一位女中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


擇食(參)男人腰瘦,女人性福:邱錦伶的溫暖體質擇食法,男強精女逆齡,塑造標準腰圍,遠離現代疾病。(VZS0001)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養生村
叢書系列:養生村
作者:邱錦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1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93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與其說這是一本給男人看的書,不如說我更期望這是一本女人和男人一起看的書。

我碰到諮詢對象的比例上,女人一直都比男人容易趨向追求身、心、靈的健康, 她們會為了自己的美麗、對孩子的責任、能夠照顧好丈夫、父母、公婆,而改變「靠吃來獲得發洩」的習慣,轉化成在吃每一口食物的時候都想到自己的美麗和家人的健康,而改變得很開心。男人則多半覺得自己努力的工作、滿足家人的期待、贏得社會肯定、更要掙得照顧好一個家庭所需的實質金錢等等龐大的責任下,還要他不能吃自己想吃的東西,那麼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意思?所以他們傾向放縱於口腹或聲色之欲等負面方式來宣洩壓力。

請大家不要誤會我性別歧視,相反地,我是同情男人的,在他們的成長過程所被灌輸或者教育的觀念下,承擔較女人為多的社會壓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差異結果產生。

其實,早在擇食方法尚未廣為人知的時候,我的諮詢對象中,就已經有一些男性朋友了。他們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帶著愁苦的面容來到我面前,從外觀上一看就知道身上帶著足以影響生活的健康問題,還往往有著說不出口的秘密隱憂,換句話說,這一型的人是有點不得不改變了,就是俗話說的:「不見棺材不掉淚。」顯然是走入絕境才想到該要追求健康;另一種則是因為驚訝於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在學會擇食後外型和健康都有了明顯的改變,因此真心為了追求健康而來。這些想要改變自己身體健康的男性在整體諮詢學生的比例當中,只佔了20%,其中還不乏被太太或女友逼著來的呢。
--------------------------------------------------------------------------------
男人說不出口的痛—性功能衰退

其實隨著年紀增長,男人心中最介意的事情,可能還不是長滿皺紋、鬍子變白、身材走樣等外型上的變化,而且健康檢查表上的紅字,也嚇不倒他們。那個,說不出口的痛,就是性能力的衰退。這是男人身體健康徹底崩壞的終極症狀。

但是當男人發現這樣的結果時,就是在腰部曲線開始走樣之初,沒有好好正視健康警訊的後果。大家多半沒有具備這樣的知識,意識到是自己健康開始出現狀況了。就算男生意識到需要好好照顧身體,很多時候,又被錯誤的觀念和迷思所誤導,讓好不容易跨出的健康之路,卻是越走越錯。

對大部分的男人來說,要讓自己身體強壯的一個念頭就是:運動。但是,對於體質已經變差的身體,運動,得要根據自己的各種條件與狀況而選擇去做,並不是把自己累得半死,流了很多汗,就一定有好處。所以希望大家可以了解,有一些健康強身的錯誤觀念,是一定要注意的:

1.拼命運動未必就健康
很多運動員,從運動職場退休之後,身材迅速的走樣,究其因,其實絕大部分是來自於,當他還是位運動選手的時候,運動量過大,但卻沒有適當的同時補充身體所需的養分來支撐他的運動量,以至於消耗了本身的元氣,因此一旦停止運動之後,身體的代謝率,也就如坐大怒神般一瀉千里。

以運動員為例,是想向大家說明,運動量越大越好,其實是很多現代人運動的一大迷思。

一直以來,不論是媒體或專業人士,都不斷的在強調,要瘦的健康、瘦的漂亮,就一定要運動。這個論點基本上沒有錯誤,但是,運動的質與量,有沒有超過身體的負荷,卻是鮮少人留意的。即便有討論,也多半是針對一般的狀況做出提醒和建議,或是針對運動的類型,歸納出注意事項和運動方法,用簡單的幾句話就帶過,完全忽略了,從事運動的個人健康問題和狀態。

以現在流行的腳踏車和路跑來說。運動過程中,容易消耗的是膝蓋關節和腳踝的軟骨組織。如果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是差的,又有水腫問題,表示連氣血循環都是差的時候,去從事騎腳踏車運動,或是開始路跑,其實對身體反而是一種傷害。

如果你同時又沒有補充均衡而且充足的營養的時候,運動過程中耗損的軟骨組織,就沒有足夠的養分可以再生。而就當你為了自己的健康,天天運動或是一週三次的高頻率下,往往來不及補充的組織,又被你消耗掉了,長期下來,只有耗損破壞,因為再生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耗損。這樣的運動方式,很容易讓人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或是越來越容易發生運動傷害。

但是,運動的本身並沒有不好,問題出在這個運動適不適合你現在的身體狀況。

因此,每一個人在運動的時候,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去買裝備,不是去找資料,不是去揪朋友,而是要了解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在此建議不管是為了體態身型或健康而想開始運動的朋友們,平地快走、雙手大幅度左右或前後擺動是我最推薦的運動方式,飯後40分鐘~1小時,先熱身再快走30~40分鐘就很足夠,但是要特別注意一星期至少3~4次才會有效果喔!

2.大口吃肉不代表吃進蛋白質
除了運動之外,飲食方面,男人最大的迷思就是關於肉類的攝取。

最普遍的觀念就是:「吃肉長肉」。想讓自己更壯的人,龐大的運動量之外,也會吃進更多肉,想要瘦身的人,不斷的運動之外,會減少很多肉類的攝取。其實,兩者都是錯誤的。

增加吃肉的人,通常的狀況是,吃到了劣質的蛋白質。而減少吃肉的人,則是減少了營養素的攝取,身體依舊處在失衡的狀態。

所以肉應該怎麼吃?對男人來說,真的是大哉問。現在大部分的男人,在我諮詢的過程中,其實都不知道什麼是優質蛋白。甚至還有人說:「就是健身教練在吃的那種營養補充品嗎?」

因為對蛋白質的認識不夠,只知道肉含有蛋白質,於是增加攝取。所以可能吃了一堆肥肉,或總是吃進一些過度烹調的肉,抑或者只吃容易造成上火反應的牛肉,都是男生吃肉的常見喜好。

「肉就是肉怎麼煮都是肉,真的有差嗎?」
「吃牛肉不是很好嗎?紅肉營養豐富又好吃呢!」
如果你有時間挑戰男人對於吃肉的觀念,很有可能會獲得以上的回答。

但是,其實,不管是任何一種肉或其它蛋白質如魚、豆、蛋、奶類等,如果高溫烹調超過15~20分鐘,蛋白質就會被破壞,變成劣質蛋白質。每個人對各種蛋白質的耐受程度不同,如婦科腫瘤者不建議吃黃豆製品,粉刺、掉髮、唇乾脫皮、肩頸僵硬、大便臭黏、雄性禿、婦科腫瘤者、婦科易發炎者不宜吃蛋。容易胃發炎、脹氣或便秘、羊屎便、粉刺、毛囊炎、乳糖不耐者不宜吃奶類製品。口臭、上火、婦科易發炎者不宜吃牛肉。

許多論點都認為紅肉不好,但絕大部分的人日常飲食吃的魚肉豆蛋奶都是烹調時間過久的劣質蛋白,尤其中國菜的烹調方式魯、煨、燉、炸、烤、快炒、爆炒等,都會讓紅肉變成劣質蛋白。所以擇食其實是在分享另一種飲食觀念,紅肉不是不好,只要用對的方式來吃,紅肉裡的左旋肉鹼可以讓身體有耐力和爆發力,豐富的B群和鐵質可以讓身體造血,只要正確和適量的吃,其實對身體是好的、健康的。

劣質蛋白質,就在你我身邊,隨處可及,包括:滷肉、控肉、紅燒肉、滷肉飯、肉燥飯、羊肉爐等等。雞肉也是,做法影響了營養素的優劣,例如:白斬雞、燒臘店的油雞、烤雞,餐廳裡常見的醉雞、烤鴨、燒鵝等等。這些料理過程中,因為幾乎都是整隻下去烹調,因此相對的也需要更長的時間,當然,蛋白質就會被破壞,形成劣質蛋白質了。

肉類除了可以攝取蛋白質之外,動物性脂肪也是健康身體的必須營養素。然而,動物性脂肪如果經過高溫或長時間烹調就會變成反式脂肪,容易讓血液黏稠或血管硬化,但是攝取適量的優質脂肪反而可以讓血管柔軟和腸道潤滑,皮膚和頭髮有光澤。此外,很多長期不攝取脂肪的人,則非常容易出現便秘的狀況。

很多人會反問:「那蛋白質另外一個主要的來源—蛋,吃蛋來補充蛋白質總可以了吧!」

許多雞蛋類食品,也都是長時間烹煮的,像滷蛋、茶葉蛋等等,更別說蛋對過敏體質的人帶來的負面影響。而更需要忌口蛋的就是已經有雄性禿的地中海型禿頭者,因為蛋會引起頭皮異常出油,造成毛囊阻塞,頭髮會因此變細,日積月累的結果,就是頭髮一去不復返。在我諮詢的案例中,有很高比例的人是需要對蛋忌口的。

除此之外,滷豆干、豆皮、油豆腐,豆腐湯內的豆腐,不論什麼食材,只要煮太久,都是不合格,更何況這些都是加工食品,這些食物,吃進身體裡後,還是酸毒的來源呢。現在已經有這麼多黑心商品了,就別再替自己的身體,製造更多毒素了。

3.女人才需要膠質
另外一個飲食方面的迷思,就是關於膠質。

男人是非常需要膠質的,比起女人需要膠質維持皮膚彈性的主要訴求,膠質對於男人的重要性,更甚於此,因為它和性功能息息相關。

女人對於膠質攝取的追求非常積極,不管是啃雞腳,或是選擇各種富含膠質的食物,但是,男人啃雞腳的畫面,卻是相當罕見的。

我私底下問了幾個男性朋友,我得到的回應是:「要我啃雞腳攝取膠質,也太娘了吧!」但是,當我說:「可是不要忘了,主要組成是海綿體的陰莖,勃起的過程中,膠質使充血過程快速而堅挺!所以男人是很需要膠質的!」男生的臉上都會閃過一絲「你怎麼不早說?」的複雜表情。

所以,如果你身邊的男人,或是自己有這樣錯誤的觀念,從今天開始,完完全全丟掉吧!

從腰部曲線微凸到性功能出問題,這中間的歷程,其實,還分了好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代表的症狀可以觀察和判斷,目前你有了這些粗淺的觀念之後,下一個章節,就要進入我專為男人們量身打造的擇食方法。不管你或你關心的男人處在哪一個階段,都可以透過擇食來改善。

平心而論,男人要透過擇食方法,將身體調整回溫暖體質,還比女人來得容易呢,因為男人沒有女人複雜的婦科問題,以及頑強型肥胖的狀況。所以,如果正在看這本書的你,是男人,請即刻行動吧!如果是為了身邊的男人、親人而看的女人們,也可以由妳自己的養生擇食先開始,然後讓妳自己成為活生生的例子去說服身邊的人。

過去,男人可以假裝看不見自己身體健康的警訊,而繼續耗損身體,但是,從你看到這本書開始,希望大家能一起加入擇食的養生行列!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