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總經銷代理蝴蝶蘭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拒絕聯考的小子
拒絕聯考的小子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洋蔥韓國
吳祥輝選舉學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告別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蝴蝶蘭

【類別最新出版】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限量親簽版)
屠殺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WE02004)

類別: 總經銷代理>蝴蝶蘭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89181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試閱



  自序

驚喜。人人都喜歡驚喜。發現的驚喜最是得自於己。驚喜的心滿載靈性。宛若暗夜的 滿天飛螢,或晨光中的翩翩蝶影。

「國家書寫」三部曲終於完結在「驚喜」。起始於《芬蘭驚艷》。成熟於《驚歎愛爾 蘭》。《驚喜挪威》劃上「真善美」的句點。

「國家書寫」三部曲稱為「真善美」三部曲也可以。這是求真,求善,求美的台灣國 家心靈的省思和追尋。有點堅信,有股傻勁。些許淒美,總是和平。但願有益,至少 有趣。

作家是個衝突體,既愛和人親近,又與人疏離。不特別熱愛人,作家難以潛入讀者的 心靈。不冷眼無情,作家無能解讀時代的特性,洞穿人性的共同想望和苦悶。

作家最常做的事不是創作或發明。當代人的心中總存在著許多沒有條理,充滿不確定 性的思想或感情。作家只是深深感應,再運用組織文字的能量,讓讀者柳暗花明,同情 或同理而共鳴。作家的社會性功能之一,就是幫助讀者自己發現自己。

作家有善待讀者的義務。讀者就是衣食父母。只是讀者有沒有發現自己,就不是作家 的事。就如同買回「鐵牛運功散」給兒子吃。每日三吃,他老是三天或三週吃一次。老 爸氣死,當兒子的也沒法度。
「國家書寫」三部曲的前兩部,特別是《芬蘭驚艷》,被譽為北歐取經的經典。這絕 非作家的本意。「日本第一」,「美國最強」,「中華文化精深博大」都不足採信。美國和中國老是喜歡說「台灣應該這樣」,「台灣不可以那樣」。作家只是想說:「連台灣 人都不太懂得自己,你們對台灣人懂個屁。」作家就有這個好處,透過文字,洗練不雅, 救贖自己。

「國家書寫」三部曲是一個台灣作家對世界說話。說他怎麼看自己,怎麼看台灣,怎麼看世界,怎麼看人生。芬蘭,愛爾蘭和挪威都只是這種心思下的「載體」。

旅行是記憶的釋放,情感的舒展。走過的地方不會留下足跡,卻化成記憶。情感不斷 地向遠方國度伸展又伸展。先欣賞別人的國家,自己的國家才會「得人疼」。

要站在怎樣的高度,才能優美地對世界說話?這和主題國的成就基本無關,只考驗著 作家的專業能量和才華。「國家書寫」三部曲,就是作家自我解救的驚喜歷程。百折不撓後,他終於受到人類最先進的普羅發明 ── 手機的啟發。

世人難擋手機打破舊有形式和功能的魅力。他終於開發出「手機體」的寫作新風格, 融國際旅遊,國家競爭力,台灣政論,和小說為一體。打破「文學」與「非文學」的壁 壘,操縱小說與非小說的精義,使得「國家書寫」三部曲難以被傳統分類。沒有這項突 破,就沒有「國家書寫」三部曲。「國家書寫」的命名得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圖書總 監喻小敏。才女小敏在推薦《驚歎愛爾蘭》的文章中,首度使用「國家書寫」的名稱。 經她同意後,作為三部曲的正式命名。

「具有實用價值的小說,也是具有小說品味的實用書籍。」作家這樣定義「手機體」。 三部曲中不變的最重要「魅力配方」是女主角 Catherine 。她愛讀小說,具有絕佳的文 學品味。她的英文名字純屬巧合,沒有刻意。前三個字母具有讓作家時時聚焦時空背景 的神奇功能。 C 是中國, A 是美國, T 是台灣。中國經過美國,變成台灣。既寫實又饒富想像力。 三部曲中搞笑的台灣家庭,其樂融融,卻不見父子四人有姓或名。這是三部曲唯一的 刻意小佈局,那是寫實台灣的國內外真實處境。如果讀者願意接受我誠摯的拜託,請把 這個有點怪異,又有點討人喜歡的台灣家庭,當成不是作者的家庭。否則,人過五十, 還要「賣某賣子」,就有點對不起大家。

人生是一場「記憶和理性的聚會」。賓主像理性,滿場周旋。記憶像聚會的策劃人, 隱身不見。人是記憶的動物,受記憶控制而不自知。人是理性的動物,慣性誤以為理性 是常事。

台灣橫向的國際接軌毫無問題,縱向的世紀接軌斷層於史上最長的戒嚴教育。戒嚴造 成許多荒謬的「事實記憶」,「情感記憶」,「國家記憶」,「價值記憶」和「美感記憶」。 錯誤的前提不會啟動對話的邏輯。三部曲的上位實用價值,定位在釋放台灣人的記憶, 也是作家一趟連續四年的自我記憶釋放之旅。

台灣是個沒有定義的社會。一切學科卻都是從定義而起。沒有「十進位」,就沒有五 加五等於十。重新定義是釋放記憶的姊妹兄弟。嘗試定義台灣,也嘗試定義世界。三部 曲最優先的讀者當然是台灣人。也期待譯成外文出版,讓外國讀者發現台灣,更了解世 界和自己。想像正面對著世界,就是三部曲共同的書寫情境。

「怎麼讓孩子發現興趣?」「孩子怎麼知道自己的興趣?」這是許多台灣父母的實際 難題。三部曲但願能成為「性向試劑」。喜歡《驚歎愛爾蘭》勝於《芬蘭驚艷》的讀者, 適合文學,音樂,藝術等抽象世界。喜歡《芬蘭驚艷》超過《驚歎愛爾蘭》的讀者,適 合在具象領域發展。《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這三本都喜歡的,至 少可以立志當總統或諾貝爾獎得主。作家只忠實於自己而寫作。只是思慮和能力若有所及,會盡最大的心意讓讀者收穫更 多。三部曲最是為全台灣的高中和高職生而寫。他們正面臨人生大抉擇的關鍵性時刻。 期待打開他們的世界視野和心靈,站在心靈的高點做選擇。《芬蘭驚艷》以教育,政治, 外交,軍事,經濟,社會福利,歷史和地理等公共事務領域為主。《驚歎愛爾蘭》全書 盡在文學,藝術,文化的基調中進行。《驚喜挪威》敘述著「環境美學」,「城鄉美學」, 「國家美學」,「人性美學」及「生活美學」。三本書中有各式各樣的典範人物和實景 實境可揣摩。

《驚喜挪威》在平淡平實中發現不同的「國家哲學」和「生命哲學」,對強烈追尋「國 家認同」和「國家定位」的讀者必有強烈衝擊。特別是第三篇的「國家記憶」。重建國 家記憶是三部曲書寫的原始動機。在完結篇能用這樣的內涵呈現,即使不算完美,也保 證「極真」和「極簡」。

人生追求真善美。善若前不著真,後不著美,會孤立無援。真是善的前生。美是善的 後世。不求真,善是偽善。沒有真,沒有善,就沒有美。在完成三部曲時,才如此地「驚 喜發現」,真是後見之明,也真夠有耐心。

「善因結善果,惡因結惡果」是科學定律。理性的因果關係只是對過去的執著和對未 來的恐懼。受者的喜樂迴向,才能釋放因果,創造人生的美麗昇華和轉折。面對死亡是 情感的終極。作家一直在尋思死亡的定義。死亡就是失去學習的興趣。死亡是大自然最 偉大的美德。生是學習,死是美德。生死何懼?

「回憶,竟然發現人生充滿不可預知的邏輯。」(《芬蘭驚艷》一九二頁)

十六歲立志寫作,開始投稿。二十到三十歲當作家,記者,編劇。三十到三十八歲辦政論雜誌,完整經歷記者,採訪主任,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和創辦人的「完全角色」。 三十八到五十歲從事政治顧問,當中小企業主。五十歲開始當「職業作家」。書,報導, 政論,政策白皮書,傳單,決策建議,危機處理方案,都要寫。寫寫寫,連寫四十年後 才忽然發現,一生竟然都「靠筆維生」。哪有人這麼愛寫?欠筆的恩情這麼多。

「國家書寫」的第三部曲原定是烏克蘭之旅。轉換成《驚喜挪威》,是個意外,也屬合 理。烏克蘭英語難以通達全國,寫作旅行多所不便。確定挪威行後,前挪威駐台代表, 我的多年好友 Geir Torkehagen 一再地主動出擊。他發給我的資訊或回答我的詢問, 也許超過百封 mail 。他的事業夥伴,也是我的好朋友 Charles 笑他:「到底是誰在寫 書?」 Geir 說,他大概寫了半本。如果光算他寫給我的字數,的確有這麼多。對他是 一定要感謝再感謝的。

台灣駐挪威代表江國強先生,一直希望挪威也能如芬蘭和愛爾蘭一樣,深印台灣人心 靈。我們在挪威的一路上,他自始至終關心和幫忙。《驚喜挪威》第五篇的〈深耕台灣 善田的挪威人〉和〈「美學」就是人生〉專章中,描述幾位為台灣奉獻一生的挪威人。 滿載他們獨特的風采和對台灣的恩情,就是代表處安排的佳緣。

代表處的二把手宏明和他的夫人德秀,熱情慷慨,還教Catherine挪威話,功德無量。移居挪威的史丹(Stein ),安琪拉(Angela ),安德,桑德一家人,讓我們倍覺溫馨。游輝清老師提供不少精采的挪威照片供本書使用。讀者可以上他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evinyu928 ),分享他的旅行見聞,當成《驚喜挪威》閱讀的「補 充」,相信能增添另一種風味。感謝他。

也算是「同行」的王景弘先生,他的《採訪歷史》一書打通我「國家記憶」的血路。《驚喜挪威》中第三篇的「國家記憶」,若能讓讀者豁然開朗,王景弘先生當是開路先 鋒。沒有他的努力所得,就沒有這一棒的接續。感謝他。

《驚喜挪威》只終結「國家書寫」三部曲。仍有未竟的心願等在前面。《台灣回憶錄》 要怎麼寫?充滿可能性。如果真能誕生和讀者見面,一定是完成一個新的旅程和「不可 能的任務」。沒要自我為難,只是強調還不知道要怎麼寫。不過,至少已經確定,《台 灣回憶錄》絕對不會是最終的書名。
挪威比芬蘭或愛爾蘭沒趣,但這才是「真正的北歐」。不了解「洋特法則」,就難窺 北歐人的內心。《驚喜挪威》是一個台灣作家的國家記憶,以及挪威心靈密碼的蒐尋。 但願您會喜歡。驚喜發現,天堂和地獄就在人間和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