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總經銷代理蝴蝶蘭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拒絕聯考的小子
吳祥輝選舉學
洋蔥韓國
拒絕聯考的小子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蝴蝶蘭

【類別最新出版】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限量親簽版)
屠殺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惜別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WE02006)

類別: 總經銷代理>蝴蝶蘭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89181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試閱



  自序

旅行日本,開心。寫作日本,心驚。日本乾淨便利,進步秩序,旅人舒適歡喜。一種直線林立的焦慮和凡事過度的失速,竟在書寫中串成一條越來越明顯的標線。想像一條筆直的白線劃過藍天,無垠無際,就是獨特的日本敘事情境。

老輩的台灣人兩極化日本。親日的苦於中國,仇日的心念中原。嬰兒潮世代的,不管屬於何種日本情結,幾乎已全被日本產品統一。要在台灣找到一個不曾用過日本產品的台灣家庭,恐怕比「消滅萬惡的共匪」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還艱難。台灣人的日本記憶就是這般,像浸泡過久的茶水,濃烈中帶著苦苦的趣味。

對台灣人而言,日本製代表的是品質保證,貴得安心。上街見日本汽車。上班用日本事務機器。旅行用日本相機。進屋是日本電器。連電視都有好幾個專門的日本頻道。台灣人絕對是全世界接觸日本人事物最密切,也最喜歡日本的外國人。根據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台灣的哈日族約當哈美族,哈歐族,和哈中族總數的兩倍。約半數的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就是日本。歷史記憶每每只是隔夜茶水,多喝有害身心。溫暖的台灣人似乎正傳說著這種理解。

這趟寫作旅行緣於日本台灣醫生連合會的一場演講邀請,講題是「航向未知的旅程:從台灣識別到台灣自信」。感謝主事的中山先生,大山先生和岡山先生熱誠接待和期待,意外牽引書寫日本的實現。啊,某個陌生人的心思,竟然造就一本書的產出。人生不正如此?不能意識到的遠比能意識到的多。

超過二十五年長期閱讀日本,旅行日本,取經日本的經驗和感受,在這次旅行中竟然出現一層層的轉折。以前的日本行,都是短暫停留幾天。考察行程更有專家陪同,官方簡報和高官接待,一路都在聽。連續四十一天的父母子全火車旅行,徹底不同於往昔旅情。一直看,一直走,一直想,竟到完全自我顛覆以前對日本的認知主體。

跳脫日本說法可能是主因。回歸獨立思考的自主性。困思竭慮,始終找不到對景物感應的精準描述,卻也絕不放棄。終於繞過群山,見得平原。再度印證自己人生的幸運概率。幸運對我是種概率。概率需要基數。三千小時是召喚幸運的基本數。這是我的個人經驗值。舉例說,年輕時每天跑步三小時,三年後,可能會有個強健的體魄。二十五年來,旅行日本大概總有兩個月。每天以十六到十八工作時數計算,約是一千小時。相關的閱讀是另個一千小時。寫作過程是第三個一千小時。

用上課時數比擬或更合適。一門功課每周四小時,一年上四十周,一百六十小時。中學六年,大學四年,十年共一千六百小時。外加一倍的課外溫習時間,就是約三千小時。三千小時理當可以學好一個科目。學好最相關的三個科目,就要約一萬小時。這個人生實證和「異數:超凡和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研究後的結論近似:一個人要出類拔萃,成為某一種專業的頂尖人物,得投入超過一萬小時。

一萬小時正是日本達人精神的數據化。只是達人重實務,在既有的框架中精益求精,志不在創造前所未見未有。達人是把六十分變成九十分。創造是從零分到六十分。成功需要幸運,小幸運要三千小時,大幸運要一萬小時,才有機會碰到。啊,一個用心的父親何嘗不是如此。養個孩子二十歲成年,每天花一小時,就約七千小時。如果還有個特別牛的兒子,一萬小時只是基本消費額。如果您有三個兒子,恭喜您,您還能不幸運嗎?

八年來,「國家書寫三部曲」已經結束。「父子三部曲」從首部曲《告別中國》來到二部曲《惜別日本》。知心的讀者可能已經知道,這一系列並不是旅遊書。國家只是作家表現情感和思想的載體。《芬蘭驚艷》是發現識別,《驚歎愛爾蘭》是突破疆域,《驚喜挪威》是人生抒情,《告別中國》是看見自信。《惜別日本》宛如經歷一場百年清洗,召喚一聲聲提醒。感謝日本這個適宜做世紀性思考的美麗場景。Catherine的一直陪伴,是我的安心。她時有驚我之語,總能把我從慣性中驚醒。這本書恐怕最要感謝小兒子培正,父子情深讓我不斷抽離自我,用個未成年的年輕生命的心情,體會日本,看待世紀轉換中的質變關鍵。

九州進,北海道出。旅程從九州,四國,本州,北海道一站一站循序北進。踏過土地的日本城市將近六十個,住宿地總共十八處,平均每天走路五六個小時。搭乘的鐵道總里程,概算在七千五百公里以上。四十一天如此趕路,雖然辛苦,旅趣卻也豐富。旅程跟著「櫻前線」的節奏,由南往北,由西而東,一路看到櫻花未開,葉已落盡,以及花開,滿開,花謝的櫻花全季節。
啊,又是陌生人的幸運牽引。感謝高雄市五福旅行社的Fiffy小姐。她在我的臉書上連結一個預報花期的日本網站「開花預想」,才讓我大幅度修正旅行的原定計畫和路線。這本書也因此出現近似旅遊指南的額外用途。

鐵路行車有表訂時間,通常準時,因此,順便為讀者提供旅遊顧問服務。主要景點的描述或提點,以及這點到那點的路線名稱,公里數和行車時間每每巧妙地在敘事中留下紀
錄。如果說《惜別日本》是本旅遊書,我絕對會歡喜地反問:您有沒有邊閱讀邊劃旅遊資
訊重點呢?筆拿在手上了嗎?

日本精簡。雪白旗面,丸紅適中,縮小沒力,放大無情。大日本是帝國自許,小日本是鄰國見棄。只是大國如山,近悅遠來。小國似水,川流不息。甚麼是您的日本記憶體?作家的心情就只是如此單純而已。「父子三部曲」的最終曲還不知道會落腳在哪裡。期待和您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