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總經銷代理蝴蝶蘭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勇士,願意為價值而戰的人
49 中國是美國再度偉大的希望

作 者 作 品

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 挪威的心靈密碼
驚恐日本: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陪你走中國:一位台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拒絕聯考的小子
吳祥輝選舉學
洋蔥韓國
拒絕聯考的小子
芬蘭驚艷:全球最誠信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蝴蝶蘭

【類別最新出版】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限量親簽版)
屠殺
驚喜挪威:全球文明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
驚歎愛爾蘭:歐洲最苦難的國家之一


勇士的國土:環遊美國50州 二部曲(限量親簽版)(WE02009A)

類別: 總經銷代理>蝴蝶蘭
叢書系列:蝴蝶蘭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蝴蝶蘭文創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72頁
ISBN:47129666232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勇士,願意為價值而戰的人49 中國是美國再度偉大的希望



  49 中國是美國再度偉大的希望

美東有著特別的親切感。一九八七年,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到美東,採訪「台灣民主聖火長跑返鄉運動」。

「台灣民主聖火長跑返鄉運動」由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主辦。當時的會長是彭明敏博士,執行長是蔡同榮博士,運動總幹事是鄒武鑑。聖火隊分兩組接力,晝夜不停,從紐約砲台公園(Battery Park)跑向華盛頓DC。深夜兩三點還有台灣同鄉,在寒冷的公路旁送飲料和食物。砲台公園就在曼哈頓下城,華爾街地下鐵車站幾分鐘的距離。公園旁就有自由女神的眺望點和前往自由島的輪渡碼頭。

兩天後,台灣民主聖火進到華府FAPA辦公室。隔天早上再跑到美國國會。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佩爾(Claiborne Pell),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Moore Kennedy),參議員勞登伯格(Frank Lautenberg),和眾議員索拉茲(Stephen J. Solarz)等人都在場迎接台灣民主聖火。

佩爾擔任參議員三十六年,羅德島選出。愛德華甘乃迪是約翰甘迺迪總統的弟弟,擔任參議員四十七年,麻薩諸塞州選出。勞登伯格的參議員生涯約二十八年,紐澤西選出。索拉茲的聯邦眾議員生涯,共十八年,擔任過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由紐約第十三選區選出。這四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都已經在二十一世紀過世。

台灣近代的民主香火,得自美國的傳承和保護。就類似今天要營救和庇護中國維權人士,需要美國進行干涉。從追求民主價值的角度,台灣需要美國,中國需要台灣和美國。當年,黃信介要護送一支台灣民主聖火回台都不可得。得火種先行,火炬棒後走,秘密潛回台灣。現在的台灣新世代難以想像的故事。

拜訪FAPA辦公室,顧問還是昆布勞。大家都叫這老美「睏不老」。
睡越久越年輕。他的主要工作是台美人的美國國會聯絡和遊說。

美國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和中華民國斷交。三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參眾兩院通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 Act),四月十日卡特總統簽署。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明確落實。「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不承認世界上有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存在。美國承認的是台澎是個主權國家。這就是美國「一中一台」政策的由來。中華民國被世界上主要的國家唾棄,本質上基於雙重不正當性。一則,已失去中國的主權,領土和人民。二則,在台澎實施人類史上最長的軍事戒嚴,獨裁統治。

中美建交是個明智的務實選擇。當時的中國暴露在蘇聯的核子威脅下。美國成為中國的保護國。戰略利益是聯中制俄。經濟利益是看中中國的廣大市場。但是,美國錯估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本質,以為可以透過市場機制,促進中國的民主化,進行所謂的「和平演變」。

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美國雖然已有警覺,但是,還沒有完全覺醒。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美國更沉醉在冷戰結束的戰略勝利中,而不是嚴肅認知戰略格局已經改變。對市場的渴望,美國人和台灣人一樣,一波波湧入中國。台灣人去中國大都是中小企業主,美國人去中國的都是大資本家和大企業。他們自願地成為替中國遊說的「紅隊」。二十一世紀中國崛起後,已經有龐大的實力收買各領域的紅色說客。

這些都可以忍受。不能容忍的是「和平演變」的希望完全落空。中國不但沒有因為經濟成長而開放,反而透過竊取美國的技術,更嚴密控制中國人民。中國不但沒有感謝世界對中國的善意和實質援助,反而破壞國際秩序,完全沒有道德標準,透過不公平競爭,展露稱霸世界的猙獰面目。美國社會的全面徹底覺醒始自二○一三年習近平當權後。習近平當家,中國野心全面暴露,一帶一路,擴建南海島礁,耀武揚威,羞辱美國。簡單說,中國就是「厲害了,我的國」。

事實上,美國領導階層不是不知不覺。民主的國度不會是一言堂。兩千年出版的「中國威脅」(The China Threat),作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已指出中國長期將挑戰美國的國家安全,這是中國威脅論的代表作。雖然這種認知當時沒有成為政治和社會共識的主流,但是,趨勢總是需要時間形成的。

二○一一年,「致命中國-面對龍-一個全球的行動召喚」(Death by China: Confronting the Dragon-A Global Call to Action),兩位共同編輯彼得那法若(Peter Navarro)和葛瑞格奧特瑞(安一鳴,Greg Autry)以經濟數據論述中國正以貿易手段,造成美國失業人口高漲,正在搞死美國。這本書深受川普重視,影響川普的競選策略。川普當選後,成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就由彼得那法若擔任主席。

二○一六年,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百年馬拉松」(The Hundred-Year Marathon)更是當頭一棒。他直說寫這本書的意圖,就是「要說服美國官員和台灣領導人,公開承認嚴重錯估和低估北京的野心。」這本書最有利的說服力,就來自習近平狼子野心的暴露。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總是對立,竟然在強硬對付中國的立場上獲得共識。民主國家的共識形成緩慢,一但共識形成,要改變就相當不容易。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美國怎麼看?」
「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國不關心。共和黨議員還要求美國退出聯合國。」
台灣人的問題之一是用自己當標準,而不是用世界當標準。這特別發生在外交事務,從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撒謊至今,愚民已約達半世紀。
「中國的遊說團那麼強大,有能力和他們對抗嗎?」
「他們以前很強,但是,現在的遊說成果幾乎等於零。美國人只要開口問,香港呢?法輪功呢?維吾爾人呢?中國人權呢?台灣問題呢?他們就只好閉嘴。」
「美國人不會反對台灣獨立吧?」
「自由,民主,自決,獨立,美國沒人會反對。這是美國人的基本信仰。」
「美國人害怕失去台灣嗎?」
「台灣一失,威脅關島和夏威夷。海底電纜落入中國手裡,日本就會失去最起碼的現代生活能力。」
「中華民國對美國是什麼意義?」
「美國不用ROC,這國家不存在。美國不承認有這個國家存在。美國一直用台灣。事實上美國和世界都陰著對中國,中國不讓台灣加入WHO,美國就把WHO的實質情報給台灣。」
「美國觀點中,台灣對中國的真正意義在哪裡?」
「中國海岸水淺,唯一的深水港大連,冬天會結冰。台灣東部港灣,才能讓中國潛艇和航空母艦停靠。」
他滑手機給我看衛星地圖的台灣東海岸,一片深藍。
「這裡水很深,理想的潛艦基地。中國對台灣的真正軍事企圖在這裏。」
「FAPA成功嗎?如果是成功,成功的理由是?」
「FAPA董事會就有八十多人,兩三千個家庭,是個具有草根性的組織。董事們不自私。」

台灣是個強大的經濟實體,無論是在總體經濟總額或人均所得,都是全球的前段班。但是,經濟總量對中國影響甚小,不是中國圖謀的所在。政治和軍事才是中國覬覦台灣的目的。熱誠相見,真心對話,愉快道別。

台美人喜歡用DC簡稱華盛頓特區。DC的人均收入已約達十九萬美金。以一美元對三十一元新台幣換算,約是五百八十九萬新台幣。如果以十二個月計算,平均月薪約是四十九萬元新台幣。這是中位數。台灣的薪資水平就算月薪三十萬,在DC也只是可憐的中下階層。

DC是全美消費最昂貴的都市。個人月消費,DC排名全美第三,中位數約三千兩百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十萬元。四口之家月消費,DC排名全美第一貴,中位數約九千美金,約合二十八萬新台幣。台灣領薪水的上班族,攜家帶眷到DC,生活必然拮据。

DC三臥房的房租中位數約五千四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六萬七千元。一個政府駐美代表處組長的位階,租個三房兩廳相當合理,但以他們的本薪,沒人租得起。必須另有住房補助。外交是台灣最重要的戰場之一,國營事業的董監幾乎全都是酬庸,酬勞應該減半再減半,作為外館的補貼。這會是什麼法案呢?

華府台灣同鄉會邀六七人,請我們吃飯。過去見過的,沒見過的,總能一見如故。賴義雄博士召集,他是戰略專家。好消息是GTI(Global Taiwan Institute)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台灣人最大的在美智庫,即將成立。GTI二○一六年九月在DC揭幕,賴義雄擔任董事長。他已於二○一八年五月中風過世。

GTI基金的最大捐贈者,是在紐約經商的黃文局,他捐出約二千四百萬美金,號召其他四十一位共同創辦人,每人出資十萬美金。GTI在DC的黃金地段,買下辦公室。智庫的研究重心在國防和外交。黃文局隨後也回台灣定居。多次相見,他?自己的健康情況糟糕。

第一代台美人心念台灣。第二代台美人普遍不關心。他們拼命除去台灣標簽和亞洲標簽,成為真正的美國人。第三代已經都是美國人,想看看阿公阿媽來的地方。

台灣獨立運動可以追溯更早,但從日本大本營轉移到美國後,才發展成全美組織,再擴展到全球。自由的國土,孕育自由的種子。當年台灣獨立運動中,海外「民主先於民族」「民族先於民主」的理論和路線鬥爭,已隨歲月遠去。民族先於民主並不是美國精神和美國價值。

無論是中國恐嚇台獨,或是中國國民黨反台獨,甚至是在台灣高喊支持台獨,主張台獨不同於華獨,獨立議題恐怕早在二十世紀的台灣,已經進入歷史。

根據《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的明確規定,國家作為一個國際法人,有四大要件:常在的人民,明確的領土,政府,以及參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公約簽署以英法西葡四種語言。這樣的國家定義不只限於簽署國,也被及於海牙國際法庭的判決原則。

國家主權有宣告說和構成說。不管哪種主權理論,台灣都已充分具備主權國家的要件。為避免中國擴大爭議,台灣繼續維持邦交國。為擴大爭議,中國努力蓄意挖掉台灣的邦交國,已經引起美國的高度關注。

獨立不是台灣的議題。制訂憲法才是台灣眼前的歷史進程,無所迴避。台灣存在兩種假聲音。一種是美國基於自己的利益,不會為台灣的利益和中國開戰。事實正好相反,民主自由是美國的最高立國價值的所在。台灣的獨立存在,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另一種是美國不想打戰。事實也正好相反,第一,這話是有說等於沒說,誰想要打戰?第二,事實上,美國就是最愛打戰,打最多戰,最有能力打戰的國家。

戰爭常常是出於誤判。近年來,美國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其他周邊的軍事行動,就是亮劍。警告中國不要誤判,宣示著只要中國敢亂動,美國歡迎一戰,也做好準備。

戰爭的形式和武器已不同於過去。第一擊的密集波段戰術性,重要無比。但是,打戰的長期持續能力,才是勝負的關鍵。打戰打的是經濟,先摧毀中國的經濟,具有高度的戰略優先性。雖然,打戰本身就對經濟致命,但是,先打經濟戰,有助於削弱好戰的野心。

中國利用世界的科技和善意,完全無視於民主,公平,正義和人權的普世價值,美國各界對中國和平演變的幻想已經破滅。就美國的政體運作,無論誰當總統,和中國關係的本質性改變,都已正式開場。如果用美國的開國立憲精神,號稱五千年歷史的中國,距離真正開國的日子還不知道有多遠。

只要中國共產黨還統治中國,美國就會繼續強盛。這是旅行到此的感想。中國是美國再次偉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