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恐龍如何學習貓的靈敏?
尺度院落與大樹場所

有方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我的日本:當代台灣作家日本紀遊散文選
打從心底
企業就是自媒體:掌握內容行銷大趨勢,打造直通顧客的策略與方法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921地動綻開的花蕊(WV02001)

類別: 總經銷代理>有方文化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建築改革社 編著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697921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恐龍如何學習貓的靈敏?尺度院落與大樹場所



  恐龍如何學習貓的靈敏?

--九二一新校園重建的關鍵政策
林盛豐/監察委員、前九二一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
     
九二一大地震,地方政府包括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權責範圍內的辦公廳舍及國中小學大量震毀。災區校園全倒者有二九三所,學生人數合計三萬四千人,此次地震若發生在白天上課時間,將會有多少傷亡?長期以來的草率規劃、草率設計、低價搶標、缺乏專業,潛藏了這麼一個可能導致數萬學童喪命的危機。幸運的是,地震來的時候,學生不在教室裡!

產生低品質教室的機制
到底是那些原因導致大量低品質的教室不斷產生?而任何試圖突破的提案,不但馬上被各級行政官僚的反對意見淹沒,甚至以將被檢調起訴為由而堅決反對呢?主要有以下四點原因:
一、人口成長無法預測,教室零星增建。
二、教室興建預算低單價。
三、好建築師不參與公共工程,各校零散新增的教室、預算少、設計費僅數萬元,結果只能草草設計。
四、低價設計,又低價搶標。當時各級政府的行政官僚,都認為公共工程招標,價格標是原則,合理標是例外。各縣市政府常依設計費給付相關規定打八折以示節約,所以設計監造費偏低,工程發包則又以最低價標為之,偷工減料在所難免。
零散成長的校園由設計費極低的建築師草草設計,而營造廠一開始低價搶標,後續必須偷工減料才能有利潤,大量低品質的教室就這樣被製造出來。其實地方政府其他公共設施的生產過程大同小異,包括各種辦公空間、警察局,消防隊的廳舍等等,也在這次地震中大量被震毀。

新校園運動的三大突破
九二一震災之後,重建會與教育部,針對上述公共建築生產流程的嚴重缺失,提出三大對策,以確保重建的新校園,能有最高的設計與施工品質。
三大對策如下:
一、營建管理顧問( PCM)之進用
各級政府之行政人員面對各種建築、營建工程,缺乏規劃、建築設計、遴選建築師、發包、監工的經驗,再多的行政人員開會,也不會做出正確的技術決定,所以PCM之引進絕對是必要的。
二、優良建築師遴選
或許有人認為公共工程都依據採購法公開遴選,選出來的建築師當然是優良建築師。其實採購法的公平、公開精神,還必須用心運用才會有正面效果。首先,建築師的設計條件,包括設計費、監工成本、設計時間是否合理?(沒人敢給予優厚的條件,一定要給最低的條件常常是承辦人員的共識)設計方案是否有理想性?評審是否具有公信力及專業良知?
這次教育部的建築師遴選,提出新校園運動的進步宗旨,確保了合理的設計費, 遴聘了一批極為專業的評審委員,終於帶動了國內一流設計好手熱烈參與競圖。
三、採用最有利標
最有利標的精神,是廠商得以最佳方式,達成甲方所提之要求,其方式由乙方提出,而由甲方依先定之遊戲規則判定對甲方最有利者得標。
以往普遍被採用之最低價標,表示甲方最關心的是價格。創意及品質由建築師之設計監造確保,工期則由契約確保。但真實的結果常常是草草設計,所以施工時常需要修正,造價一再追加,工期也延後。這次校園重建對施工及結構安全與限期完工的諸多要求,完全無法冒低價搶標的風險。負責設計新校園的建築師,一致強烈要求以最有利標的方式招標,在諸多前置作業及折衝之後,終於獲得此一突破。

九二一重建委員會的角色
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在所有重建工作中的角色都是一樣的,就是目標管理,進度控管,以及與各部會和各級政府重建行政之統籌與協調。九二一災後的校園重建讓教育部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國中小學全倒數量龐大,而且又是縣市政府的地方自治工作項目,假使只是政策指導,地方政府則早已超荷。但是若實質介入,教育部的行政、專業人才,卻又無法應付此一局面,
教育部之直接介入執行校園重建,發生雖介入而無法負責之局面(如學校之行政體系,仍要逐級蓋章,學校覺得無權有責,議論紛紛)。教育部提出的三大突破雖然解決不少難題,但是任何突破必有大量的配套作業等待處理。以最有利標為例,對教育部內部及負責PCM之營建署發包業務之同仁而言,均屬第一次承辦之業務,因此承辦人員特別謹慎,公文來往反覆,難以決斷,就產生了大量的工作量。
九二一重建委員會發揮了一個功能,就是以支援教育部新校園運動的理念為前提,儘量壓縮所有相關行政流程的時間,密集開會,解決第一線同仁之溝通、責任分工與責任承擔的問題。關鍵決策人員密集開會,當然解決了不少問題,至少教育部的三大突破,得以不在強大的行政慣性中胎死腹中。這些協商自法律釋疑、責任分工、預算分配、各項前置作業時程管控,各式危機處理,千頭萬緒。
校園重建涉及公共工程委員會對工程項目及預算之核定、採購法之解釋,主計處之預算核撥、兩個PCM,亞新工程顧問及內政部營建署對其PCM工作之範圍認定,及營建署PCM對最有利標之操作,七、八個縣市政府、上百個校長、建築師、營造廠以及建管、土地問題、防災技術問題等等之協商、釐清。其問題之繁雜,如何化繁為簡,是每個參與者的挑戰。重建委員會作為教育部的後盾,全力以赴,扮演了一個協商平台的角色,有效縮短了行政的流程。

校園重建起步晚,卻是重建品質最高的公共建設
教育部推動新校園運動,就像一隻恐龍想要學習一隻貓的靈敏。這一次校園重建,政府與民間均共同參與,好像是一場比賽。
民間如慈濟這樣的組織,其決策流程如下:
決定認養學校→尋找一流建築師→規劃設計→籌款→尋找一流營造廠→發包施工
目標明確,動作迅速,就是要最好的建築師、最好的營造廠、最短的工期。
但是教育部的動作如下:
彙總災校全部資料→公共工程委員會現勘及報核各校災損預算→行政院核定→ 依採購法遴選PCM→各校彙總所有設計背景資料提出建築計畫→遴選建築師→ 確認建築設計→遴選營廠→發包→施工
整個流程比起民間協助重建的流程,繁瑣不知多少倍。
政府部門擔心的是各項相關程序是否完備?預算是否浮濫?是否符合採購法等等問題,沒人關心建築師好不好、營造廠好不好、只要「依法」即可。而輿論最在意的工期,卻是政府最無可奈何的,因為無一程序可免。
教育部的動作,涉及所有學校資料的彙總、核定以及三次採購(PCM、建築師與營造廠),三次採購都是新經驗,這麼繁雜的流程,進度晚了民間整整六個月。 恐龍無論如何也無法與貓比敏捷,如何讓恐龍瘦身成為貓,是我國行政革新的大課題,整個政府的形象,在這段期問,因此而備受責難。
可喜的是新校園運動的諸多理念與創新作為,在紛紛擾擾後終於以亮麗成果呈現在國人眼前。教育部負責的新校園無論在進步的理念,創意、設計及施工品質,沒有輸給民間認養的校園。而能有這些成績,是因為對三大政策突破的堅持,這些校園就像地震後盛開的花朵,在許多偏遠的地區,給人意外的驚喜。
這些新校園代表大人給災區小孩應有的關愛,代表新一代建築師與教育改革者理念的落實。許多規劃良好的校園空間,因為在規劃過程中的社區的參與,落成後成為社區活動中心,而且也成為新的觀光點。
這一批校園絕對是九二一災後重建中最大量、最具標竿意義的公共建築,而當時參與校園重建的年輕建築師,成立了建改社。建改社對政府的相關立法、政策長期以來積極提出針砭,大幅提升政府營建技術官僚與建築專業的正向溝通。他們長期持續的參與公共工程,關心相關公共政策,是推動台灣建築專業提升的一股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