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我心中的君子
作者序 回歸天道生活——致中文版讀者
前 言
導 讀\媽媽道,法自然,素天命

譯 者 作 品

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

正好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用直覺解碼宇宙物語:橋本太太純天然育兒法
讓生命回復原始設定:橋本先生半斷食養生術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十八癲悟
一個人從天涯海角出發


笑迎風雨(WX01001)

類別: 總經銷代理>正好文化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東城百合子
       Tojo Yuriko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7155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我心中的君子作者序 回歸天道生活——致中文版讀者前 言導 讀\媽媽道,法自然,素天命



  推薦序 我心中的君子

劉力紅(中醫博士、名著《思考中醫》作者)

東城百合子的一生幾乎都在與飲食打交道,在經營她的健康料理。從二十四歲罹患肺結核瀕臨死亡,因食糙米而獲救,便一發不可收拾。

料理一詞司空見慣,便很少有人去追尋它的究竟。在日本民眾的眼裡,料理等同於飯菜,而飯菜以料理代之,起於何時?此處雖無意去考問,但料理二字卻是耐人尋味。料理的核心是一個理字,中國文化講: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為什麼呢?因為理從道出,故又有道理二字。

就以糙米而言,為什麼能夠療癒垂危的肺結核病?因為糙米與現今大眾普遍食用的精米雖同出自於稻穀,但糙米的加工僅去除穀殼,而保有精米去除掉的種皮、果皮及糊粉層,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這三層恰恰是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及脂肪的部分。從中醫的角度,稻為肺之穀,而肺主皮毛。因此,於稻米而言,糙米保有的上述三層,正好屬於皮毛的部分,是作為肺穀的稻米的精華中之精華。可以說,稻米之所以能夠作為肺穀,恰恰是因為有這個部分。至此,糙米為什麼能夠養肺,進而滋養全體,也就不言自明。從這個意義而言,精米的製作和普遍食用,無疑是人類所做的一件最對不起上天,也是最作賤自身的一件蠢事!

糙米的益處還不僅在此,由於糙米保有的三層,使其較精米而言,具有更大的韌性。故而在食用的過程中,便不能如精米一般囫圇待之。糙米的食用,你必須認真對待它,你不得不細嚼慢嚥!這便應了《論語.鄉黨》中,孔聖的「食不厭精」。實在地說,飲食並不在於吃什麼,而在於怎麼吃。消化一詞,其義本廣,但現今主要用來做食物的消化了。就食物的消化而言,消歸消,化歸化。消在口腔中完成,化則歸於腸胃。消的過程可以自主,化就由不得你了。而化必以消為前提,唯有好的消,才有好的化,這是一定的道理。那究竟什麼才是好的消呢?從消的造字從水便知,必要口中有水(唾液)了,才算得好消,這便是所謂的「食不厭精」!口中的水為什麼這般珍貴?我們看一看「活」字,便一目了然。故而糙米的食用,不僅僅是糙米的本身,更在於糙米的食用規範了飲食的過程,使得食物的消化更具效能,更有利於健康。我們常說病從口入,食物未經「消」的過程,便囫圇下之,其結果必然難化,如此,食下的不過是一堆垃圾,何能不病?因而,一個糙米實在是具有無量的功德。

東城百合子的料理使我想到了商初的伊尹,伊尹身為廚祖,亦為湯液的鼻祖。而至東漢,仲景論廣湯液為《傷寒雜病論》,至此湯藥方劑流布漸廣,日本亦深得其益,並尊之為漢方。由伊尹至仲景,這一路下來,我們不禁感歎,東城老師的健康料理,東城老師的「廚房即是藥房」的提倡,這何嘗不是一種回歸先聖的道路。

健康料理的精髓,在於回歸天道,在於體認自然賦予食物的生命力,而在食物料理之外,我更鍾意於東城老師的精神料理。老師一生歷盡坎坷,九死一生,卻能笑迎生命困頓的風雨,此刻我突然想到了《周易》困卦的彖辭,《彖》曰:「困,剛掩也。險以說(悅),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誠然,老師即我心中的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