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Chap02 海陸製造的自然蒸汽機
Chap04 回得去嗎?重建的故事與人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颱風:在下一次巨災來臨前(WT01007)
Typhoon:Becoming Resilience Before the Next Disaster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雷翔宇、黃家俊、林書帆等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9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97359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ap02 海陸製造的自然蒸汽機Chap04 回得去嗎?重建的故事與人



  Chap02 海陸製造的自然蒸汽機

一九一四年七月,也是大正三年,花蓮豐田官營移民村經歷強颱侵襲,造成超過百戶民宅全倒,耕地一夜之間成為汪洋,一九一九年臺灣總督府《官營移民事業報告書》特別記錄災情並制定防災方式,當時官方的布教所、派出所、火葬場等「所有建築物無一倖免,呈現一片蒼涼悽慘的景象」。那年夏天連續的颱風與豪雨,幾乎使移民對在臺灣永住感到灰心喪志。一百多年後來看大正三年暴風雨紀事,臺灣夏秋之際常有颱風造訪,甚至造成重大災情並不是稀奇的事。但如果我們因此希求不要有颱風,那恐怕悲慘的是整個地球。

全球的氣候模式都與各地的風有關,地球透過風重新分配熱量與水,大氣分配系統讓熱帶與極地區域之間能彼此傳遞能量,《大氣:萬物的起源》(An Ocean of Air)這本書就描述,假如熱帶陽光帶來的熱量完全保留原地,赤道溫度會比現在再高攝氏十四度,兩極地區則會更冷,再下降攝氏二十五度,影響整個中高緯度地區,整個地表將有大部分不適人居,地球將部分凍結,部分燒焦。水分也是,水分子進入大氣後,十天內便有可能降雨,一旦水分子是被鎖進海洋與冰蓋,可能千百年都不會變化。對所有生命都需要的水來說,大氣可說是得力助手。

「天空永遠不會靜止不動,也不會是均勻的。」空氣在移動中吸取海洋的水分,這些分子會不斷向另一處移動,重新凝聚成雨滴,釋放出能量,當能量足夠時,就進一步形成各種氣旋。其實大氣所含的水分只占地球總水量的百分之幾,但它們孕育出的風暴之謎,已足以困惑十九世紀中葉以來的科學家,包括一個在維吉尼亞州農莊中自學而成的科學天才佛雷爾(Wlliam Ferrel,一八一七~一八九一)。從一八五六年佛雷爾發表論文後,人類大致明白北半球氣旋為何都是逆時針轉動,南半球則是順時針方向轉動。不過從佛雷爾至今,我們仍持續活在理解颱風的科學史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