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
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全球有趣的邊界、領土和地理奇觀(WT02003)
Atlas of Unusual Borders: Discover Intriguing Boundaries, Territories and Geographical Curiosities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佐蘭.尼科利奇
       Zoran Nikolić
譯者:林資香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9072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居民拜訪對街的鄰居時得帶上護照

邊界存在某些時日之後,可能會被遷移、廢除,或被新設立的邊界取而代之。有時候,由於這種改變的發生,被重新劃定的邊界可能會穿過意想不到的地方,舉例來說,穿越一座城鎮。

沃克(Walk)這座城鎮是在中世紀時由統治該地區的德國騎士團所建立,如今則是前蘇聯的波羅的海共和國(Baltic republics)之屬地。將近兩世紀以來,這座城鎮始終是利沃尼亞聯邦(Livonian Confederation)議會的所在地,而該聯邦是德國騎士團最重要的聯邦州之一。一次世界大戰以及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相繼獨立之後,無法確定到底哪個國家有權要求擁有沃克;因此,在國際委員會的協助下,終於議定愛沙尼亞可擁有沃克的大部分地區,而拉脫維亞可擁有小部分的地區。愛沙尼亞遂將它所擁有的部分命名為瓦爾加(Valga),拉脫維亞的部分則被稱為瓦爾卡(Valka);事實上,拉脫維亞首次宣布獨立的地方就是在瓦爾卡,它紅白相間的國旗也是首次在這裡飄揚。二次大戰後,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非自願地)被併入了蘇聯,因此先前的國際邊界變成了蘇維埃共和國境內的邊界,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一九九○年代,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再次獨立為止:邊界再度被設立在城鎮之中,帶刺的鐵絲網重新被豎立起來,居民得帶上護照才能去對街拜訪鄰居。好在這樣的情況只維持到二十一世紀初,兩個國家都加入了歐盟以及其後的申根區。

從其時至今,瓦爾加與瓦爾卡的發展開始加快腳步:邊界的封鎖被解除了,邊境關卡以及圍籬也被拆除了,兩個城鎮逐漸合而為一,開始規劃並完全整合各種的城市服務,譬如交通運輸。歐元的引進也使居民的生活更方便了,他們的座右銘是「一城兩國」(One town, two countries)。如今,占地約十六平方公里的瓦爾加,居民有一萬三千人;而瓦爾卡則略小一點,占地十四平方公里,居民約有六千人。